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0件地方新媒體戰"疫"精品刷屏有道

2020年12月11日07:2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看招 | 10件地方新媒體戰“疫”精品刷屏有道

  編者按:11月19日,在中國記協和湖南省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上,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發布了中央媒體、地方媒體“2020中國新媒體戰‘疫’十大精品案例”各10件。今天,我們選取地方媒體的10件案例,為大家解開精品創作的密碼。

  01

  湖北長江雲新媒體集團《共同“面”對,為武漢加油!這組創意海報刷屏了》

  推薦詞:全網1.2億點擊量,是“一碗面”的份量!“全國人民都為熱干面加油!”是“一碗面”的溫度!武漢疫情,全國馳援,28個省市區媒體人也迅速匯聚“長江雲”,組建 “戰疫集結號”。第一時間,熱氣騰騰的“面”對“面”就這樣端上來了!這是一次全國媒體最大規模的集結,這是一次有標志性意義的媒體融合事件!由此,共同“面”對,“戰疫”必勝,成為共同的信念!

  創作感言

  湖北長江雲新媒體集團視頻創意工作部主任馬麗:在武漢戰“疫”最艱難、最膠著的時刻,長江雲聯動全國30個省市60多家媒體200多個端口,吹響了全國媒體“戰疫集結號”。用一條條真實客觀、公開透明的新聞報道為戰“疫”凝心聚力。

  中國人相信食物擁有治愈的力量。熱干面,是武漢人的最愛,也是全國有名的特色小吃,“一碗面”的創意漸漸浮現,最終形成了《共同面對,為武漢加油》的策劃方案。戰“疫”集結號的媒體朋友們主動說,你們太累了,把源文件發到群裡,我們各自來制作自己省份的海報,為武漢打氣加油。

  就這樣,不到24小時,一張張海報紛至沓來,福建沙縣拌面、湖南米粉、重慶小面、蘭州拉面、天津打鹵面……一張張飽含深情的海報,讓我濕了眼眶。天南海北匯成的“這碗面”,溫暖了武漢,感動了國人!

  02

  現代快報《6小時跟拍,實錄武漢重症病房的“我和你”》

  推薦詞:武漢“紅區”的故事很多,《6小時跟拍,實錄武漢重症病房的“我和你”》的切入點選擇了“我和你”,用一組文字+多圖+視頻的特寫,真實生動地反映了醫患生死之交的深厚情誼。記者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在醫院重症隔離病房連續跟拍了6個多小時,用現場實錄的方式,記錄下醫務人員緊張搶救的辛苦,也記錄下白衣戰士與患者之間真實的溫情互動。

  創作感言

  現代快報融媒體中心主任孫蘭蘭:在武漢,我們拍攝過一個病房5台ECMO的肺科醫院ICU,採訪過喜悅與陰霾交織的新生兒隔離病房,跟拍過每天工作12小時從金銀潭運送醫療廢棄物到焚燒場的志願者。除了危險緊張,還有一些場景令我特別感動。重症隔離病房裡,小護士耐心地給病人喂飯,就像孫女照顧自己的奶奶﹔不能動的重症病人,很努力地抬起手想要向醫生表示感謝……這些“我和你”,折射出令人動容的醫患關系。他們是生死之交,也如同家人。而記者隻有深入一線,才能將最真實的畫面記錄下來。

  03

  湖南日報《創意海報︱這些痕跡,刻在你臉上,痛在我心裡》

  推薦詞:一張圖片就是一個戰“疫”故事!《這些痕跡,刻在你臉上,痛在我心裡》以記者們從隔離病區採寫的新聞照片為核心要素,講述了鮮活的戰“疫”故事,既有現場感,又有脈脈溫情。作品將新聞圖片用新媒體的方式進行報道並廣泛傳播,內容呈現以小見大,全平台、多形式推送,極具感染力和傳播力。

  創作感言

  湖南日報社編輯劉穎:2020年上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湖南日報社新湖南客戶端以創造性的系列新聞創意海報形式,為人們留下了抗疫斗爭中許多富有標志性的歷史畫面。

  創意海報《這些痕跡,刻在你臉上,痛在我心裡》,在全國媒體中最早捕捉到“口罩勒痕”這一抗疫歷史符號,用9張令人震撼的特寫鏡頭,以一線醫護人員摘取口罩后的勒痕為主線,採用面部特寫,放大細節,通過他們臉上深深淺淺的勒痕、堅毅溫柔的眼神、略顯疲憊的微笑,表達敬意,傳遞溫暖和信心,直擊受眾心靈,引發了最強烈的情感共鳴。

  海報在新湖南客戶端及其延伸媒體矩陣發布后,迅速成為全網傳播熱點,成為抗疫期間最富傳播力的新聞產品之一。

  04

  多彩貴州網《休艙后天使摘下口罩,你一定要記住這些笑臉》

  推薦詞:該視頻以方艙醫院休艙為新聞背景,以貴州援鄂醫療隊為主要人物,採用新媒體的表現手法對摘口罩的動作進行藝術化處理,形成了較強的感染力。思想性方面,視頻較好地傳達了抗疫取得階段性勝利的信息,表現了援助制度的優越性以及醫療團隊的默默付出等﹔藝術性方面,視頻充分尊重了新媒體產品和文化的特征,採用的豎屏拍攝、BGM合成以及帶有“行為藝術”的表達方式大大提升了傳播力。

  創作感言

  多彩貴州網首席攝影記者吳蔚:“武漢最后一個方艙休艙那天,是我和貴州援鄂醫療隊隊友朝夕相處的第24天,我終於看到他們一個個摘下口罩迎接階段性勝利的溫暖笑臉,原來這就是天使的模樣,我感動得起雞皮疙瘩。”

  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我以記者身份隨隊前往防控主戰場,參與這場史無前例的戰疫,執行新聞人的援鄂任務。

  在武漢一個多月,我認識了一群有愛有力量的人,他們每個人都是戰士,而我,在新聞戰線上也經受住了考驗,我寫了80多條原創稿件,超過十萬字,按下快門5000多次,閱讀量以億計算。

  很多讀者留言說,感謝我為他們講述了那麼多暖心的故事﹔而我卻想說,我要感謝醫護人員,感謝武漢市民,感謝無數平凡的英雄,是你們,讓我收獲了那麼多的感動。

  05

  湖北廣播電視台《戰“疫”系列公益短片》

  推薦詞:戰“疫”系列公益短片以各種藝術化手段記錄了疫情從爆發初期到常態化防控階段的真實畫面和生動場景,視角從武漢,到全國,到全球,呼吁人類團結協作、共同面對疫情,生動詮釋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該系列短片全網閱讀量超40億人次,被翻譯成近20國語言,在海外平台發布,覆蓋100多個國家,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和全社會廣泛共鳴。

  創作感言

  湖北廣播電視台導演樂書婷:2020新年,疫情爆發,武漢和武漢人填滿了網絡,但其中有很多都和我們的親身感受是不同的。

  比如疫情期間,我把小區領免費熱干面的小視頻發給外省的朋友看,他們驚呆了,問我這是武漢嗎?他們不相信這個時候的武漢竟然還有這麼正常的生活。我才意識到,我們身處的武漢,和外界從網絡裡了解到的武漢,差別太大了。

  作為媒體人,更作為武漢市民,我們有話想說,我們的感受不是來自新聞、聽說或者轉述,而來自心裡﹔我們不光關注勇敢,也關注脆弱。我們希望通過短片,給大家看熱點之外,那些平凡、普通的武漢瞬間。

  06

  長江日報《重生》系列報道

  推薦詞:長江日報的這組《重生》系列報道,是全國媒體率先聚焦眾多康復者的報道,不僅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而且生動講述一個又一個經歷了生死磨難,感受到八方關愛的治愈者,從心底重新燃起對生活夢想追求的故事,小切口,大主題﹔融媒體,泛傳播。

  創作感言

  長江日報社長江健康傳播新聞負責人李俊:今年5月2日,一直站在疫情報道最前沿的武漢市委機關報——長江日報推出了100名新冠肺炎治愈者新媒體系列報道《重生》。

  此時,武漢4萬多名在醫院治療的新冠患者全部清零,治愈者回歸正常生活。

  幾乎每一次重生報道的採訪,我們都會熱淚盈眶。我們被治愈者經歷生死磨難、戰勝病魔的不屈精神打動﹔我們被八方關愛、無私相助的溫暖感動﹔我們被一座城、一國人不惜代價救一群人的國家力量震撼。

  我們知道,用文字、用圖、用視頻記錄傳播重生者的真實狀況,不僅僅是為了講好英雄武漢涅槃重生,更是向全世界傳遞中國抗疫的真實故事。

  07

  新疆阿克蘇市融媒體中心《新疆阿克蘇兩名小學生向醫護人員敬禮》

  推薦詞:作品利用公共攝像頭拍攝到的兩位小學生自發向醫護人員致敬的行為進行媒體視頻制作,具有較強的感染力和傳播力。作品採用“UGC+PGC”的方式生產創作,充分利用各類公共“視頻”資源進行媒體化再創作,進而通過第三方視角記錄和傳播社會正能量,具有較好的說服力。這樣的創作方式符合新媒體時代的媒介環境特征,具有一定的啟發性。

  創作感言

  新疆阿克蘇市融媒體中心副主任張榮輝: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國,作為基層主流媒體的新聞人,我們以筆當槍,快速行動,傳遞信息、引導輿論、安撫民心,生產了300多條有溫度、接地氣、帶露珠、冒熱氣的抗疫作品,展現了新疆黨政機關、各行各業、各族群眾同舟共濟、齊心協力戰疫情的風採。

  “新疆阿克蘇市小學生放學路上向值班醫生敬禮鞠躬”就是眾多作品中的一件。一條好的作品一定是能打動人心的作品,一定是能產生社會共鳴的作品。這樣的作品背后,離不開一批為新聞事業兢兢業業、開拓創新、敢於擔當的媒體人。在媒體融合發展這條道路上,我們還是一名新兵,還需要向各位老師們多學習,多請教,才能創作出更多的精品。

  08

  解放日報《影像紀實︱上海醫療隊在武漢》

  推薦詞:以時間為線索,以鏡頭為語言,用獨特視角、別具匠心記錄下抗疫中難忘的瞬間,凝結成打動人心的力量。高質量的圖片、清晰的邏輯線、富有感染力的關鍵詞、簡潔大氣的版式設計,充分體現出網絡技術和優質內容創意的結合。電子畫冊和實體書籍的聯動尤具特色,“一次採集、分類生產、多次傳播”,體現出線上線下融合傳播的創新實踐。

  創作感言

  解放日報社策劃編輯章迪思:融媒體時代,並不代表攝影記者要一手拍照片一手拍視頻,后期的設計可以酷炫可以互動。我們相信,隻要記者有料、視覺傳達有感情,傳播載體上打破線上線下的壁壘,同樣可以做出優秀的融媒體作品。我們常說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裡不單單指讓寫文章的記者做專業的事情,也包括在處理不同的新聞選題時,如何讓不同工種最大程度發揮各自的專業水准和情感共振。

  09

  湖北日報《致敬仁心 感恩大愛》大型融媒報道

  推薦詞:武漢告急,湖北告急,全國42000多名醫務人員慷慨逆行,與病魔殊死較量。英雄凱旋之時,湖北日報融匯海量感人場面,濃縮湖北千言萬語,深情相送,全心敬謝!31個報紙聯版、31段視頻、31篇圖文、31張海報、31個H5、31份全名單、31個子專題,矩陣式融媒報道,全區域匯聚、全媒體表達,全平台分發,上千家媒體轉載,一時刷爆全網絡,可以說是傳統報媒轉型和媒體深度融合的一個成功案例。

  創作感言

  湖北日報社融媒體中心主任張小燕:2020,這個特殊的年份,注定將會成為我們的共同記憶。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襲武漢、湖北。危急之時,黨中央、中央軍委一聲令下,全國42000多名醫務人員火速集結,逆行荊楚。

  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白衣執甲,以命護命!他們與武漢本地的數萬名醫務工作者一道,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作為湖北本地媒體,非常有幸能近距離全過程記錄下他們的故事,記錄下他們的焦慮、疲憊、難過、驚喜和與子同袍的深情厚誼,記錄下武漢人、湖北人對他們的感激、感謝、感恩。

  記錄時代、書寫大愛,我們義不容辭!

  10

  新京報《武漢!武漢!》H5專題

  推薦詞:記者深入一線、直面現場,記錄非常時刻的“封”與治、城中人的守與望、金銀潭的晝與夜、疫情線上的生與死等武漢“封城”期歷史,生動講述武漢人阻擊疫情的真實故事﹔及時科普防疫常識,深刻記錄平凡人的淚與汗。該專題內容豐富,手段多樣,融評論、特稿、攝影圖集、短視頻、數據新聞等多種報道形式於一體,策劃精心,互動性、沉浸感強,給受眾很強的沖擊力。

  創作感言

  新京報社平台運營總監賈一鳴:這個H5本身的技術沒有多麼酷炫,但它融合了深度特稿、評論文章、解釋性報道、短視頻、數據新聞、攝影圖集等多種內容形態為一體,記錄那些生與死、守與望,記錄病房中的人們如何更快地得到救治,記錄留守者、逆行者、志願者怎樣攜手前行,力求用最好的內容記錄武漢戰疫。(本文版權歸中國記協所有,轉發請注明來源為“中國記協”微信公眾號)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