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巡回檢察組》開播 "硬核"線索層層鋪開

2020年12月16日06: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巡回檢察組》開播 “硬核”線索層層鋪開

  《巡回檢察組》13日晚“空降”湖南衛視黃金檔。該劇立足掃黑除惡依法治國檢察題材,敘事風格也很“貼地飛行”。

  《巡回檢察組》第一集現實“硬著陸”——“930殺人案”案犯母親胡雪娥,打著送錦旗的名義進入東川省“十大法治人物”評選表彰大會現場,近身后在眾目睽睽之下割腕伸冤。隨后,當地首富通過老鄉宴接近省政法委書記,以及監獄中獄警打傷重案犯事件,多條“硬核”線索層層鋪開,共同指向一場現實主義法治題材好戲。

  該劇由《人民的名義》導演李路執導並擔任總監制,余飛編劇,於和偉、韓雪、韓童生、成泰燊、宋春麗、王海燕領銜主演,講述“身經百戰”經驗老到的巡回檢察組組長馮森(於和偉飾),在省政法委書記張友成(韓童生飾)的指揮下前往橙州重啟調查“930殺人案”,聯手駐監檢察室主任羅欣然(韓雪飾)抽絲剝繭剖析案情証據,多方合力最終挖出幕后潛藏勢力,成功維護法律的神聖和威嚴的故事。吳剛、許亞軍等實力派演員強勢助陣,更成為本劇“彩蛋”。

  前兩集播出后,《巡回檢察組》口碑不錯,除了於和偉,其他實力派演員的演技也均表現不俗,頻頻呈現齒輪般相互咬合飆演技的精彩場面,例如宋春麗扮演的殺人犯母親,鬧劇之后拉著破舊推車、天橋下暗自垂淚,令人淚目。

  另外,觀眾普遍反映“台詞絕了,潛台詞也絕了,細品句句話裡有話”“沒有濫用美顏、瘋狂磨皮,觀眾更容易被劇情本身和演技所打動”……

  內存

  首度聚焦巡回檢察制度

  在巡回檢察改革工作全面推進的時代背景下,在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時代浪潮下,作為配合宣傳政法系統整頓、檢察體制改革的現實主義力作,由最高檢權威指導的《巡回檢察組》首度聚焦巡回檢察制度,用生動的故事讓高深厚重的政法系統整頓、巡回檢察改革等“貼地飛行”,更加貼近普羅大眾。

  為此,編劇余飛耗時兩年精心打磨劇本,通過大量的實地走訪和採風,探討巡回檢察改革過程中的熱點問題,反映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關切和期盼,體現出深刻的現實思考和濃厚的人文關懷。著名導演李路讀到余飛創作的劇本后深感振奮,坦言“超越自己有難度,但這個故事值得再挑戰一次”。

  李路攜手金牌主創團隊發力巡回檢察題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了讓觀眾真實地了解一線檢察官的辦公狀態與辦案模式,主創團隊還一比一復刻檢察院、公安機關等場景,為大眾揭開政法系統的神秘面紗。(本報記者 楊文杰)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