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就是演員3》開播 評委於正陷"抄襲"風波

2020年12月16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於正新綜藝開播 卻陷“抄襲”風波

  日前,於正參加的綜藝節目《我就是演員3》開播。然而,作為評委的於正卻遭到了影視行業部分從業者的批評,於正也開言還擊。一場關於“抄襲者能否上綜藝”的爭論由此展開。

  緣起:譚飛於正發博暗諷

  上周六,於正參加的綜藝節目《我就是演員3》開播,節目中於正擔任評委,點評時直言陳楚生尬演,又批評李汶翰軋綜藝,說他“既然是唱跳高手就好好唱跳吧,如果演戲真的不行就算了”。這番言辭犀利的點評,也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烈的討論。

  12月13日,同為業內人士的譚飛發博暗諷於正、郭敬明,微博中他寫道:“一個靠抄襲起家的編劇在台上振振有詞教育別人如何演戲,旁邊人討好似的說一些不咸不淡的話﹔另一個靠抄襲起家的導演在台上振振有詞地認定不會演戲的小鮮肉未來大有作為,旁邊人面面相覷……這就是中國影視圈的現狀,這就是中國演技節目的現狀。”

  隨后,編劇汪海林轉發該條動態,但並沒有提及於正。在過后的視頻中,汪海林表示這是因為“不想給於正更多熱度”。

  14日上午,似是對前一日譚飛的回應,於正在社交平台上發布了“給油膩的人去油”的七個建議……”其中第七條“別像怨婦一樣整天看不慣”,指明針對“所謂同行”,暗指譚飛、汪海林。

  發展:汪海林加入“戰斗”

  身為《鐵齒銅牙紀曉嵐》《一起來看流星雨》的編劇汪海林,與於正也是“早有過節”。

  2014年,於正參與編劇的《宮鎖連城》在播出后因涉嫌抄襲作家瓊瑤的《梅花烙》遭到起訴,瓊瑤方的專家輔助人正是汪海林。“讀書人的事兒,怎麼能叫偷呢?”這句出自魯迅筆下的名句,現在被網友用來反諷那些做了錯事卻死不承認的人,這句話用在於正身上似乎也並無違和。敗訴后,於正被判賠付500萬元並道歉,道歉卻至今沒有發出。

  在於正發布“七個建議”的長文后,汪海林也毫不客氣地發長文回應,標題更是選了直指於正的“給失足青年於正的七條建議”,向於正喊話:“……不要再抄襲了,不要再行賄了,不要再動用關系刪帖控評了……”

  汪海林也錄制了一條長達16分鐘的視頻,視頻中他講述了瓊瑤起訴於正時行業內“有廉恥、有專業態度”的影視編劇們聯合簽名抵制抄襲,國內無數優秀的編劇作家們在持續不懈地堅持原創,與抄襲作斗爭,但如今無數原創人的努力在平台的炒作流量、追求話題、追求經濟效益面前卻顯得很無力。

  汪海林說,這種情況是全社會都應該關注的,保護知識產權、保護原創是一個長期的工作,它依賴於社會各界,依賴於我們每一個人。

  發酵:中國電影文學會發聲明

  這場編劇間的斗爭也引來了娛樂界人士的加入。於正的前經紀人同樣轉發了汪海林的微博,並將擔任過於正的經紀人這段經歷形容為自己職業生涯的污點。

  中國電影文學會同樣發表聲明《媒體不該追捧劣跡作者,應弘揚編劇行業正氣》,表示如今“有些網絡平台、電視台不惜聘用有抄襲劣跡的作家、編劇、導演做節目導師、嘉賓,進行話題炒作,這種一切唯流量論的做法引起了相關從業者和社會的巨大反感”。

  同時向社會呼吁弘揚正義正確導向,維護《著作權法》,鼓勵原創,“多給德藝雙馨的創作者發言、發聲的機會”。(文/本報記者 祖薇薇 實習記者 王潤祺)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