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推特"雙標"再揭美式新聞自由之虛偽

聶書江
2020年12月16日07: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特“雙標”再揭美式新聞自由之虛偽

12月13日是中國第七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我國各地通過各種形式祭奠逝者時,全球知名社交媒體推特卻倒行逆施——以“無端血腥”為由,刪掉了部分中文用戶發布的南京大屠殺圖片和視頻,還限流甚至封禁了一些文藝創作和紀錄片。更荒謬的是,大量日本右翼分子發表的所謂“南京大屠殺造假論”卻被保留。一邊對良知無理由封禁,一邊對偏激閉眼放行,推特的“雙標”再一次揭露出美式新聞自由的虛偽本質。

一直以來,美國都不遺余力標榜媒體獨立和客觀,制造“記者是無冕之王”的神話,把媒體形容為制衡政府濫權的“看門狗”。美國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一位教授曾感慨,“這種神話非常具有魅力,不明白美國歷史的人初到美國,會以為新聞記者擁有絕對獨立性,甚至是人民選舉出來的。”但是,隻要細究就發現,這種神話的用意不過是迷惑其他國家的媒體,攛掇他們變成針對本國的“惡犬”,以配合美國的政治目的。

細觀美國媒體,本質上是服務美國國家利益的政治工具,對內對外操作截然不同。在中國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后,以推特為代表的一些西方媒體任由大量抹黑港警、美化暴行的言論肆意傳播,但對華爾街大游行卻置若罔聞,對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遮遮掩掩,甚至對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麻木不仁。可見,美國媒體所謂的公正立場僅僅是掩人耳目的“甜毒藥”。另一個虛偽之處在於,美國媒體自稱“道德衛士”,實則道德淪喪。如果看單篇報道,他們儼然美好價值的捍衛者,但當遇到利益糾纏時,他們就變臉了。比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美國媒體不但沒有認識到我國為控制全球疫情蔓延付出的巨大代價,反而熱炒病毒來源,把科學問題政治化。而當本國出現種族歧視、濫用槍支、政治腐敗、商業欺詐等問題時,他們卻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即使報道,也避重就輕。美國報紙編輯學會前主席米歇爾就不無痛心地說:“美國人現在很多時候很難分清新聞報道究竟是虛構還是事實,新聞界正陷入腐敗。”

美國媒體之所以如此“雙標”,本質上是因為深受政治資本和金融資本的擺布。一方面,政府政治公關控制消息源。在美國,雖然政府不是唯一信息源,但考慮到對新聞事件的定義主導性以及給記者帶來的便利條件,政府依然是最重要的信息獲取通道。如果媒體拒絕和政府公關合作,很可能導致在重大事件報道中徹底落后於競爭對手。2017年2月,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為懲罰《紐約時報》和CNN,就臨時改變新聞發布會地址,讓“聽話”的媒體搶得了先機。事后,CNN承認“有一定的損失”。另一方面,白宮會直接控制信息。為防止疫情信息泄露,白宮在2020年6月直接向美國疾控中心派遣了沒有任何衛生背景的尼娜·維特科夫斯基及其助手,她們的工作之一是“密切關注”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和其他研究人員的信息發布,“絕對不允許發布不可靠信息”。

當然,除了政治經濟因素外,美國排外的媒體政策也是導致本國媒體“雙標”的重要原因。特朗普政府一直對包括我國在內的國家實施媒體戰,將我國15家媒體在美機構定義為“外國使團”,從而導致從事國際報道的記者人數逐漸減少,工作氛圍日益壓抑。為了生存,美國媒體不得不與政治共謀。顯然,在這些美國媒體看來,所謂“言論自由”實質是“隻問立場,不問是非”。

(作者系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