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跨越喜馬拉雅》 央視紀錄頻道播出

2020年12月17日16:31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片《跨越喜馬拉雅》 ——展示一個想象之外的西藏

  三集紀錄片《跨越喜馬拉雅》,講述發生在西藏土地上做生意的故事。在紀錄片裡,西藏不再僅僅是神秘而瑰麗的山河景觀、充滿獨特魅力的民族風情,這裡有用微信聯絡,卻要徒步8小時,穿越山脈谷地採購中國小商品的不丹馬幫﹔這裡有朝發夕至,從海拔4000米的青岡樹下“閃送”到日本餐桌的優質鬆茸﹔這裡有整齊劃一的機櫃,全球海拔最高的大數據中心……在國際經貿格局的版圖上,中國人沒有落下任何一個角落,包括第三極。

  紀錄片制作耗時18個月,攝制組行程4萬余公裡,深入西藏7個地市,遠赴尼泊爾、印度、日本3國,深挖“貿易”相關的故事線索,同時將西藏地域文化、民間生活、民族工藝等元素融入故事,力求展現一個國際化、現代化道路上的活力西藏。

  著名歌手韓紅與年輕的藏族歌手索朗雲丹,聯袂為紀錄片創作、演唱了主題曲《向南方》。“高山上百草長,百草中尋寶藏,白雲下支蓬帳,蓬帳裡煮茶香,熱鬧的新故鄉,點燃理想走出西藏。”這正是無數人一次次奮力翻越偉大而險峻的喜馬拉雅,勇闖商業世界極地的真實寫照。

  第一集《闖世界》,講述新的時代機遇下,敬畏天地的人們,為美好生活而奮力前行的故事。

  不丹商人康卓的馬隊,帶著不丹特產,穿越喜馬拉雅山脈的崎嶇褶皺,徒步8個小時,跋涉30公裡,來到亞東的帳篷市場。康卓接手父親的邊貿生意10年了,而喜馬拉雅山間的民間貿易之路,已存在數百年。

  土生土長的拉薩人索朗德吉,20年的勇敢闖蕩,成為西藏南亞風格美容美發業“一姐”﹔比瑪娜和西塔姐妹來自女性就業率隻有22%的尼泊爾,在索朗德吉的美容美發店打工,賺錢買房置業、供孩子讀書,成為尼泊爾女性中獨立的代表。

  丹尼是最早來西藏吉隆做生意的外國人中的一員,靠先機和努力,把全家從尼泊爾邊境搬到了加德滿都黃金地塊,成功逆襲。

  第二集《和時間賽跑的人》,講述在高原上,與時間賽跑的人們,重鑄西藏速度的故事。

  尼泊爾最大的生鮮批發市場裡,唐躍兵等三位來自四川水果批發商被人稱為“蘋果三巨頭”。經由中國批發商們的手,來自中國5個產區的蘋果,包攬了這個國家超過90%的市場份額。

  每年5月1日,乃堆拉山口在沉寂6個月之后,都會突然熱鬧起來,亞東的仁青崗邊貿市場,開始釋放積攢半年之久的交易熱情。在開放互市的6個月裡,每天花費14個小時在往返國境的路上,隻為4小時的營業,是這裡經營者們的“正常作息”。縱然辛苦,他們也滿懷期待,因為在這裡,速度和效率意味著財富。

  每一個“鬆茸季”裡,林芝的少女央金和奶奶在清晨進入茂密山林搜索﹔加工商雲登嘉措徹夜分揀、清洗、打包﹔快遞員陳明靜早上5點出發,唯恐爭不到第一班飛機的空間﹔日本批發商王京英凌晨4點半開始每天的工作……採摘、加工、物流、銷售,環環相扣,分秒必爭。

  48小時內,跨越4500公裡,這是一顆鬆茸從海拔四千多米原產地的青岡樹下,到日本生鮮市場拍賣區的緊張旅程。這一口鮮美滋味,是西藏速度的最佳詮釋。

  第三集《風吹來的方向》,聚焦西藏“新”的一面。新工藝、新生代、科技創新、模式創新、思想更新,高原上正吹動著新的時代之風。

  西藏卡瓦堅藏毯廠的80后經理王澤強,既要傳承工坊裡亦廠亦家的濃濃人情味,更要帶領匠人們,應對來自規模化工業產品的沖擊。帥氣儒雅的日本地毯商人新海,每次來西藏,都會替父母問候藏毯廠裡相識幾十年的老朋友,也會自己靜靜地坐在織機前,看地毯匠人手中飛舞的梭子。隻需要七天,就能完成報關、物流等全部環節,新海在東京的店鋪,就能擺放起來自西藏高原的禮物。

  在海拔3700米的拉薩,一座世界海拔最高的雲計算數據中心,正在陸續投入運營,全部建成可以擴容至100萬台服務器。適宜的溫度、充足的能源以及更廣闊、價廉的土地空間,中國居於領先的數字經濟,給了王俊團隊大膽的想像空間:依托西藏的地緣優勢,以尼泊爾作為市場前站,志向南亞,用代碼串聯起喜馬拉雅山脈的兩邊。

  2019年,尼泊爾獲得了第十三屆南亞運動會的主辦權,也給了這個國家展示自己的新契機。為了支持尼泊爾體育事業的發展,中國政府決定對尼泊爾國家射擊館、游泳館等數個大型體育場館進行緊急援助修復。

  《跨越喜馬拉雅》由西藏自治區商務廳出品,於12月14日-16日,在央視紀錄頻道19:23分首播。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