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胸懷大局大勢 強化責任擔當 奮發有為投身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

——在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第十六屆長江韜奮獎頒獎報告會上的講話(2020年11月6日)

2020年12月18日06:5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胸懷大局大勢 強化責任擔當 奮發有為投身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

  編者按 2020年第12期《中國記者》雜志發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的署名文章《胸懷大局大勢 強化責任擔當 奮發有為投身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在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第十六屆長江韜奮獎頒獎報告會上的講話》,本報全文轉載,為宣傳思想戰線提供學習指導。

  □黃坤明

  在全黨全國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之際,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迎接第二十一個記者節,隆重舉行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第十六屆長江韜奮獎頒獎報告會,向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以及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最佳選手頒獎,表彰優秀新聞工作者,激勵廣大新聞工作者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此,我向獲獎同志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新聞戰線全體同志致以節日的問候!向所有關心支持新聞輿論工作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剛才,6位獲獎代表講親歷故事、談內心感悟,語言朴實、故事鮮活、感情真切,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新聞工作者的精神風貌,體現了新聞戰線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四向四做”、踐行“四力”要求的豐碩成果。這次獲獎的《初心鑄就千秋偉業》《新中國密碼》《我們走在大路上》等作品,以建黨百年為歷史景深,以新中國成立70年為主要視角,通過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現了社會主義中國和中國人民“當驚世界殊”的奮斗歷程。對老英雄張富清和排雷英雄杜富國的專訪,深入細致、平實動人,給人以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黃河灘區脫貧大遷建》《脫貧之后》等作品,從不同角度呈現了神州大地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一批選題典型、敢於碰硬的建設性輿論監督報道,充分發揮了激濁揚清、推動實際工作的作用。一件件優秀新聞作品的背后,是廣大新聞工作者的心血和付出。20名長江韜奮獎獲獎同志作風扎實、業績突出,有的行走和堅守在艱苦一線,有的勇當尖兵投身媒體融合發展,有的以筆為槍積極參與國際輿論斗爭,他們是踐行“四力”的典范,是廣大新聞工作者學習的榜樣。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再接再厲,發揚優良作風,保持工作激情,努力作出更大貢獻。

  回望2020年這個極不平凡的年頭,我們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新聞戰線也經受住了一次罕見的壓力測試、能力測試,為奪取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讓我們深受感動的是,廣大新聞工作者響應黨中央號召,勇敢逆行、連續奮戰。很多年輕記者第一次穿上防護服,日夜蹲守隔離病房、深入醫院“紅區”,報道疫情動態,搶拍真實瞬間。新聞戰線全員皆兵、盡銳出戰,推出一大批浸潤心血之作、“鎮版刷屏”之作,一幅幅畫面,一幕幕場景匯集到一起,共同組成了中華民族風雨同舟、蕩氣回腸的抗疫史詩。讓我們深感自豪的是,廣大新聞工作者不僅是疫情防控的宣傳員,還是搶救生命的戰斗員。他們鐵肩擔道義,傳遞信息、展示真相,為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武漢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一大批新聞工作者深入社區了解群眾最關心最急迫的問題建議,積極推動疫情防控、病患救治工作。讓我們深為振奮的是,各級媒體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助力復工復產,全力助推脫貧攻堅,記者主播既知行合一、直播帶貨,又用心動情講好抗疫故事、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唱響了新時代的英雄贊歌,提振了全國各族人民的精氣神。

  明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從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特別是百年不遇的疫情推動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民族復興道路上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但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東升西降”歷史大勢不可阻擋。我們要深刻把握當今時代特征和實踐發展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堅強的黨性意識和人民立場,更加有力有效地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為聚精會神辦好自己的事,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提供堅實的思想輿論支撐。

  一、堅持思想引領,奏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中國共產黨好的時代強音

  十九屆五中全會深刻總結了“十三五”時期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大家都有深切感受,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之所以向前邁出一大步,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把宣傳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須常抓不懈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刻把握其真理性實踐性的有機統一,注重從理論聯系實際、思想指導實踐的角度,多用具體案例和鮮活故事,展現這一思想在治國理政中的“定盤星”“指南針”作用,推動這一思想轉化為干部群眾各展所長、創造美好生活的生動實踐。要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攬全局、謀大事、為長遠的統籌決斷,緊跟習近平總書記運籌大國關系、指導改革發展、深入人民群眾的步伐足跡,多用微視頻、微鏡頭、微報道,全方位、有溫度地展現大黨大國領袖的高超領導能力、強烈擔當精神、真摯為民情懷。

  我們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百年鑄就苦難輝煌,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我們要緊緊圍繞建黨百年這個重要歷史節點,深入學習宣傳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深情回望黨領導人民接續奮斗的艱辛歷程,充分展現我們黨越是艱險越向前、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雄心壯志和巨大作用,深刻詮釋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和赤子情懷。堅持站位要高、切口要小,總結好“記者重走長征路”等採訪活動的經驗,聚焦革命建設改革歷程特別是新時代的偉大斗爭和偉大創造,善於運用小故事、小細節、小視角,生動展示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魚水深情,生動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黨的領導為什麼好。

  二、緊扣發展脈搏,譜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時代畫卷

  中華民族從總體上擺脫絕對貧困,是惠及億萬人民的民心工程,是中國對人類社會的偉大貢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不忘初心、忠誠為民、接續奮斗樹立起的時代豐碑,是民族復興進程上具有標志性的偉大跨越。幾年來,新聞戰線廣泛投入精干力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傾情奉獻、擂鼓助威。今年獲獎作品中,《我是188萬分之一》展現了異地搬遷群眾發自內心的幸福感自豪感,《二百八十一個簽名挽留第一書記》講述了深度貧困地區駐村干部與村民以真心換真心的生動故事,等等,都是十分鮮活的“扶貧印記”。今年以來,全戰線開展了“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採訪、“百城千縣萬村”調研報道活動、“坐著高鐵看中國”主題宣傳,都呈現了神州大地的新面貌、廣大群眾的精氣神。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礎上,精心組織實施全面小康紀錄工程,著眼為偉大的事業鄭重立傳,為奮斗的歷程留下“信史”,全景式、多層次、立體化記錄好、反映好全面小康的偉大壯舉。中央地方各級新聞媒體要選取有代表性的地方,長期定點搜集素材,不間斷跟蹤拍攝,注重完整性准確性、突出生動性豐富性,記錄好小康進程中的關鍵節點、典型人物、重要事件,記錄好城市鄉村、各行各業乃至平凡家庭歷史的變遷和變化,描繪好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一頁。

  “十四五”時期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前幾天,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已經全文向社會公布。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全會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宣傳好黨中央關於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的重大判斷,闡釋好黨中央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呈現好未來5年以至2035年的美好藍圖,切實把干部群眾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要更加注重新媒體傳播,更加關注青少年群體,堅持分眾化、互動化、精准化,著力打造一批生動活潑、廣受歡迎的“現象級”融媒體產品,營造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濃厚氛圍。

  三、敢於善於斗爭,樹立為國立言、為國發聲的時代擔當

  前段時間,我們隆重紀念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面對極其懸殊的力量對比,面對武裝到牙齒的敵人,抗美援朝戰爭能夠奪取偉大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也是革命精神的勝利、斗爭意志的勝利。在勝利背后,同樣凝結著新聞戰線的巨大付出和英勇犧牲。人民日報派出記者跨過鴨綠江奔赴前線採訪,開辟《在朝鮮前線》《寫給志願軍》等專欄,涌現出《誰是最可愛的人》《依依惜別的深情》等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名篇佳作﹔新華社組建志願軍總分社,前方記者經受生死考驗、頂著隆隆炮聲,發出大量消息、通訊和述評,挖掘報道了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羅盛教等“英雄兒女”,7位新華人犧牲在朝鮮土地上。報紙、通訊、廣播、新聞電影……我們的媒體不但極大鼓舞著志願軍戰士奮勇殺敵,極大凝聚著廣大群眾舉國同心,而且向國際社會發出了中國聲音、揭露了侵略者的罪惡行徑,為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天,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輿論環境,我們更要學習老一輩新聞工作者的優良傳統和堅定意志,既敢於斗爭、又善於斗爭,闡釋好中國立場、維護好國家利益、展現好中國形象,牢牢掌握國際輿論場的制高點和主動權。要堅持以我為主,深入挖掘生動實踐,講好當代中國和中國人民的故事,科學准確地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用融通中外的中國話語、扎實深入的國際傳播,掌握中國道路的解釋權。要堅持立破並舉,高舉人民至上的旗幟,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及時有效回應關切,有理有據予以批駁,不斷擴大朋友圈,讓中國聲音傳得更遠、更深、更廣。

  四、切實增強“四力”,鍛造掌握過硬本領、忠誠奉獻人民的時代新軍

  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這是一個民族復興夢想飛揚的新時代、國家發展日新月異的新時代、人民創新創造活力迸發的新時代。這個新時代,在上天入海的科研探索中,在筑路架橋的繁忙工地上,更在綠水青山的美景裡,在無數奮斗者的汗水裡,在老百姓質朴的笑容、祥和的生活裡。廣大新聞工作者天地廣闊、大有可為。要積極投身時代大潮,真正走出去、走下去、走進去,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中感悟新時代,在激發共鳴、形成共振中謳歌新時代,不斷推出“眼中有人民、腿上有泥土、心中有真情”的新聞作品。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適應時代發展和實踐要求的戰略舉措,也是錘煉新聞隊伍“四力”的舞台和熔爐。前不久,黨中央印發了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對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培養全媒體人才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從這幾年推動媒體融合的實踐看,人才問題是關鍵、也是瓶頸。要主動適應和引領新媒體發展潮流,從思想理念、平台載體、方式手段等方面,全面改革創新、升級再造,把我們這支政治素養強、專業背景深的隊伍,打造成為時代新軍。要加大體制機制創新力度,把原則性和靈活性結合起來,切實提高主流媒體人才吸引力、競爭力,鼓勵知名編輯記者、評論員、主持人、播音員到新媒體平台發揮作用,讓優秀人才願意來、留得住、有發展,使我們的隊伍在媒體格局深刻調整的時代潮頭迎擊風雨、淬煉成鋼。

  中國記協是黨和政府聯系新聞界的橋梁和紐帶。黨的十九大以來特別是過去一年來,中國記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有序推進深化改革,廣泛聯系服務新媒體從業人員,積極促進“一帶一路”記者組織交流合作,及時在國際輿論斗爭中發聲,持續推進巡視整改,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有力進展。新的征程上,中國記協要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力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持續推進記協組織深化改革,通過更高質量的教育培訓、新聞評獎、行業自律、維權服務,引導廣大新聞工作者深入踐行“四力”,真正把中國記協建設成為新時代“記者之家”。

  同志們,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時代呼喚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守正創新、牢記職責使命、更加奮發有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