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

2020年12月18日06: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

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兩年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持續推進,各地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實際的建設路徑,將黨的聲音傳遞給群眾。實踐証明,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全媒體傳播體系的重要環節,是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抓手。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絕不只是傳統媒體的簡單組裝,而是互聯網視域下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新探索,是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不可或缺的環節。

縣級融媒體中心具有信息傳播功能。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基層群眾表達意見的熱忱不斷提高。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基層群眾的信息交流平台和情緒溝通橋梁,上接省市融媒體乃至中央主要媒體,下連千村萬戶。這就要求縣級融媒體中心樹立互聯網用戶黏性思維,深度融入基層輿論生態,深刻影響基層輿論格局,增強傳播力和公信力,切實發揮其暢通民意訴求的作用。

縣級融媒體中心還具有社會治理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這一重要論述提示我們,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要注重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在信息傳播和組織動員等方面的能力。全媒體傳播體系的不斷構建與日益完善,技術賦能信息生產、傳播與分發,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在社會治理中作用的不斷彰顯提供了強力支撐。

由於社會信息化步伐加快,人們之間的信息交匯和網絡交往頻率不斷增加,這對基層思想引領與基層社會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挑戰。其一,在基層輿論生態領域,輿論主體的多元性、傳播渠道的移動化、輿論生產的情緒化,使得輿論引導和共識凝聚的難度大大增加,基層輿論生態漸趨復雜。其二,在基層智慧服務領域,數據共享開放程度不高,“數據孤島”與數據壁壘現象較為嚴重,互聯互通難以有效實現﹔數據質量與數據安全堪憂,無法真正滿足群眾需求。其三,在城鄉社區治理領域,傳統政府管理以科層制樹狀結構為主體,政策指令自上而下執行高效,但自下而上的反饋渠道相對狹窄,且橫向信息溝通不足,基層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平台不多,基層自治的社會化程度普遍偏低。

基層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而縣級融媒體中心則起著基層社會治理樞紐的作用,它既是暢通和規范基層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和權益保障的有效通道,又是將矛盾化解在基層,推動基層社會治理轉型與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面對機遇與挑戰,我們要直面問題,勇於創新,積極構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新態勢。

首先,確立目標。立足新的時代背景,明確縣級融媒體中心相對於其他治理主體的獨特優勢,將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社會功能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具體場域進行有效對接,厘清縣級融媒體中心嵌入基層社會治理的內在機理和價值定位,找准關鍵場域,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開辟新途徑。一是強化基層社會的主流輿論引導。既要做大做強基層主流輿論陣地,強化價值引領,又要引導民眾合理表達利益訴求,增強民眾的政治認同感與鄉土認同感,凝聚思想共識、凝聚百姓人心。二是創新基層社會的智慧服務體系。既要讓民眾充分體會到獲得感、幸福感,又要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的科學決策、高效服務與精准治理。三是推動城鄉社區的多元協同共治。既要激活基層民眾的責任感和參與活力,搭建基層自治平台與交互空間,不斷提升基層自治水平,又要鼓勵多元主體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我們應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三者相統一,更好聯系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其次,發揮效能。根據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發展的內在運行規律,從主體性、工具性、場域性與價值性等諸方面,注重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效能。一是主體效能。基於主體間關系維度,關注縣級融媒體中心充分發揮治理主體效能,並協調和整合多元治理主體的內在聯系,形成動態有序的基層社會治理關系網絡。二是工具效能。基於平台聚合維度,強調縣級融媒體中心充分發揮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信息傳播、價值引領、民意匯集、資源整合、智慧服務、協調溝通、組織動員等多功能聚合平台效能。三是場域效能。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現代化技術手段優勢,構建基層社會治理的智能化場景,實現智慧社會治理目標。四是價值效能。基於價值觀念維度,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有效嵌入不同社會治理場域的作用,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中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最后,拓展路徑。依據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現實需求,以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為目標,努力實現信息上下溝通、資源內外鏈接、服務多方聯通、主體多元協同。一是以內容建設為根本,提升基層社會認同,強化引導力。通過權威信源、融合生產、精准分發,擴大信息邊界和內容專業辨識度,強化主流價值引領與共識凝聚,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專業化。二是以先進技術為支撐,搭建基層智慧服務數據鏈與價值鏈,激活服務力。通過數據賦能,實現信息共享、信息匹配和信息互動,精准對接社會訴求,促進基層社會科學決策,推動基層社會治理智能化。三是以平台優化為抓手,建立多元主體間耦合互動網絡,發揮溝通力。通過平台終端深度融合與智能場景再造,優化縱橫聯動網絡,實現上聯黨委政府、中通多元治理主體、下達社會公眾,提升多元主體間的關系黏度與協同參與溝通能力,推動基層社會治理信息化。四是以管理創新為保障,促進多元主體協商共治,提升組織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機制、民眾訴求表達與政府回應機制、多元主體民主協商與協調溝通機制等,保証群眾呼聲能夠積極反映和及時回饋,保障多元主體協商共治,推動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

(作者:方提、尹韻公,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