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鏡頭內造"人設",鏡頭外丟公德

2020年12月21日07: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鏡頭內造“人設”,鏡頭外丟公德

在“網紅”直播的鏡頭裡初識老君山美景,確實讓人驚嘆。尤其是大雪過后,銀裝素裹的山嶺點綴著金碧輝煌的樓閣,絕美景色恍如天宮。然而,一句胡編濫造的口水話“遠赴人間驚鴻宴,老君山頂吃泡面”,竟然引來眾多“網紅”奔赴老君山頂直播吃泡面,終使這人間仙境垃圾滿地,難以清理。

直播完吃泡面,將泡面盒隨手一扔,“網紅”當然知道這是錯的。何以見得?因為在他們的鏡頭裡,永遠隻有妝容精致、風度翩翩的個人形象,永遠隻展示熱氣騰騰吃泡面的場景,卻屏蔽了自己隨手扔泡面盒的動作,也把滿地垃圾屏蔽於鏡頭之外。

人們在鏡頭內外呈現出不同的面目,這一點並不難理解,同一個人在扮演不同的社會角色時,都會表現出不同的行為模式。社會學家戈夫曼就把社會生活分為“前台”和“后台”。當人們在正式場合扮演正式角色,他們的行為模式就類似於舞台上的“表演”。當人們退居幕后,回到非正式、私人的“后台”場合,他們就會卸下面具,把在“前台”小心克制的情感和行為釋放出來。

然而,隨著社交媒體的廣泛普及,尤其是進入“全民直播”之后,正常的社會角色扮演,在一些人身上異化為表演性的人生和生活,呈現出一個迥異於自身的虛擬自我。在社交媒體的圍觀者面前,他們按照這個“人設”的要求和內在邏輯,時時刻刻處於一種表演狀態。真實的自我可以沒有觀眾,一個人就可以靜默地獨處。但表演必須有觀眾,虛擬自我的主要功能就是用於展示,主要目的就是“被看見”。在名勝古跡、旅游景點,處處可以看到手持直播設備的“網紅”在打卡。甚至在大街小巷的日常化場景裡,喝杯咖啡、吃塊蛋糕、買件衣服,“網紅”也通過鏡頭和文字,把生活點滴,事無巨細地時刻展示在圍觀者面前。

社會畢竟不是一個舞台,人生也不能全靠演技。法律規范、公序良俗、社會公德,都對真實的個體提出了規范要求。既然事發公共場所、事涉公共利益,那麼“直播吃泡面”時候,鏡頭就不該僅僅展示“網紅”的精致妝容和翩翩風度,不該僅僅展示他們精心剪輯之后的熱氣騰騰和喜氣洋洋,而讓他們隨手亂扔泡面盒的動作,以及滿地垃圾成為鏡頭之外的“隱秘的角落”。

表演的生活畢竟不是生活本身,虛擬的“人設”也不是真實的自己。正如“凡爾賽文學家”寫完一擲千金的“凡爾賽文學”之后,轉頭就得面對令人頭痛的房租和水電賬單,鏡頭前永遠光鮮亮麗的“網紅”,也有必要凝視一下自己的品德和素質。畢竟,喜氣洋洋吃泡面,這只是鏡頭前的表演﹔隨手扔下滿地垃圾,這才是品德素質的真實寫照。在表演的鏡頭裡,固然可以把真實一面屏蔽於“隱秘的角落”,但是,品德素質審視這個“鏡頭”,卻永遠凝視人們最真實的一面。

(作者:封壽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