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架起理論通向大眾的橋梁

2020年12月21日07: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架起理論通向大眾的橋梁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浙江以深入實施黨的創新理論走心工程為抓手,通過建構話語體系、創新表達方式、激活青春力量等多種途徑,搭建起理論和群眾之間的橋梁,打通理論宣傳宣講“最后一公裡”,把全會精神講明白、講透徹、講具體,推動全會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建構話語體系

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講全講深講透,首先要在把握准確性、體現權威性上下功夫。浙江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前后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論斷新觀點新要求,深入思考,學深學透,確保全會精神宣講嚴格按照黨中央要求准確開展。

宣講團在宣講過程中,注重處理好抽象與具體、大道理與小切口的關系,用心做好語言轉化。如磐安縣宣講團利用“本地人用本地話講本地事”的“3D宣講”,講述富民興村生動故事,吸引大批群眾,真正做到用百姓話、講心裡話,讓宣講沾泥土、冒熱氣。余姚市堅持“大道理請‘土專家’來講”原則,開設《老趙講理論》欄目,邀請省基層宣講名師用鄉言俚語,發民聲、說民事、講民理,使全會精神宣講“活”起來、“樂”起來、“動”起來。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門已開展線上線下各類宣講6000多場次,覆蓋干部群眾超過1000萬人次,宣講文章、微視頻等網上點擊量超過5000萬人次,把黨的創新理論講到群眾心坎裡,融入日常生活中。

創新表達方式

在宣講中,浙江緊扣群眾“看得懂、坐得住、聽得進”的要求,遵循現代傳播規律,在豐富手段和創新方式上用力,把大本子講薄、大道理講透,在讓思想傳播更潮、更靚、更富穿透力的同時,也讓廣大干部群眾在情理交融中思想共振、心靈共鳴。

專家+群眾,讓宣講通俗雅致、神形兼備。專業理論研究宣傳人員在基層宣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浙江組建了由領導干部組成的省委宣講團和多位社科研究機構、高校、智庫等專家學者及宣講名師組成的省級專家宣講團赴各地巡回宣講。同時,各地遴選一批具有宣講能力和熱情、與群眾聯系緊密的基層黨員干部、宣講名師、鄉村帶頭人、文藝骨干組建鄉音宣講團、文藝宣講團、“微黨課”巡回宣講團等各類宣講團。機關、學校、企業等也都組建各類特色宣講團進行交流宣講,推動宣講在基層全覆蓋。

講堂+村口,讓宣講緊跟群眾、貼近群眾。群眾在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裡,全會精神就要傳播到哪裡。浙江一方面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村文化禮堂等基層陣地,讓“千支宣講團、萬名宣講員”分赴萬家文化禮堂,與群眾面對面宣講全會精神﹔另一方面到生產生活一線主動尋找聽眾,到貼近群眾的地方去,到群眾聚集的地方去,開展“大樟樹下話全會”“田坎會上說變遷”等宣講行動。省總工會組織全國勞模、浙江工匠進企業、進車間、進工地,暢談全會精神與群眾生活的契合點,搭建起走向群眾的連心橋。

理論+文藝,讓宣講溫潤人心、有味有范。用文藝方式傳播科學理論,推動理論宣講時代化大眾化,是增強理論宣講感染力影響力的重要途徑。浙江各地探索本土化藝術宣講形式,如景寧畬族自治縣畬語宣講團通過畬歌、非遺木偶戲的形式,把全會精神排演成非遺節目,走村入寨,把全會精神“演唱”到群眾心坎裡﹔寧波市鄞州區的“鄞鈴”文藝微黨課宣講團第一時間創編有關全會精神的文藝微黨課作品赴基層宣講。

線上+線下,讓宣講既接天線、又接地氣。當前基層群眾的信息接受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尤其是青年群體習慣從移動端上獲取信息,因此,宣講全會精神既要“面對面”,也要“鍵對鍵”。浙江組織各地將學習宣傳全會精神同當前全省正在開展的“我最喜愛的習總書記的一句話”“青年說”等主題宣講活動結合起來,以微型黨課、微視頻、動漫等形式打造了一批內容鮮活、形式新穎、便於傳播的宣講產品,在學習強國、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台持續推送。金華市成立了青年記者宣講團,借助新媒體手段,用好“雲陣地”,將宣講內容通過短視頻、VR、H5等形式交流分享,持續放大宣講效果。

激活青春力量

注重發揮青年人的作用,讓青年人宣傳青年人、帶動青年人,擴大宣講活動的影響力、感染力,是浙江在理論宣講工作中不斷探索和實踐的重大課題。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中,浙江充分發揮青年宣講優勢,用黨的創新理論照亮青年心靈、凝聚青春力量。

讓青年人善於講。近年來,浙江依托微型黨課大賽等活動,以賽促練、以賽育人,培育了數千名優秀宣講宣傳骨干和一大批富有特色的青年宣講團隊。各地各部門積極吸引優秀青年加入全會精神宣講隊伍,讓“有信仰的青年講信仰”。如衢州市突出發揮全市6000多名“8090新時代理論宣講團”成員的作用,省直機關利用已組建的“新時代新青年宣講團”“紅船女兒宣講團”,企業利用“紅碼頭青年宣講團”“8090后車間宣講隊”等,使青年群體宣傳好黨的聲音。溫州市組織海外宣講“青騎兵”開展“世界青年讀‘詞’匯”等系列海外直播宣講活動,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讓青年人願意聽。青年宣講團針對青年特點,以鮮活的話語體系、時尚的宣講方式,用青年喜歡的語言把全會精神講給青年聽,吸引了大量青年粉絲。如杭州市開展“三分鐘理論快講”,邀請青年明星暢談“十四五”﹔台州市“墾荒青年說”,述說如何用“大陳島墾荒精神”激勵奮進新征程﹔湖州市“胡小青”宣講、台州黃岩“永小寧”漫畫宣講等,大批青年人“逢講必聽”,激發了越來越多青年人學習理論的內在動力。據統計,全省青年宣講團線上宣講青年受眾佔90%以上,線下宣講青年受眾佔80%以上。

讓青年人真受益。宣講理論、傳播思想的過程,是一個學思想、用思想的過程,無論是宣講者還是聽講者都能從中受益。青年宣講員通過參加選題、備課、培訓、宣講等,自身理論素養、思想水平、精神境界得到提升。廣大受眾特別是青年聽眾開闊了視野,受到了精神熏陶和思想洗禮。如青田縣積極打造“青言青語”海外課堂,發動青年“僑二代”“僑三代”傳播全會“好聲音”,嘉興學院青年師生編排話劇宣傳全會精神,讓青年朋友們在情景式、浸潤式體驗中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

(作者:王雲長、倪佳凱,均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