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講述中國故事,傳遞新時代正能量——“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活動側記

李潔
2020年12月2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12月16日,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首場巡講活動在新華社禮堂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12名記者深情講述了各自的採訪歷程,分享了他們的內心感悟。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湖北日報社記者柯皓。在疫情期間他多次進入隔離病房,拍下了數千張照片,用鏡頭記錄下一個個溫暖瞬間,他說,“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武漢保衛戰中,鏡頭是我的武器,更是我的眼睛。透過鏡頭,我看見了很多很多。我看見了武漢人民的英雄氣概,看見了全國人民的眾志成城,看見了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看見了中國優勢、中國力量、中國精神。當然,也看見了中國記者的擔當:面對千難萬險,槍林彈雨,我們義無返顧,勇往直前!”

讓我內心最感動的是綏芬河市融媒體記者李揚。疫情期間她的父親突然去世,她用不到半天的時間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擦干眼淚毅然決然地穿上了防護服,繼續走上報道一線。她說,“這個小城裡的每個人都在拼盡自己的全力來守好國門第一道防線,黑龍江、牡丹江、綏芬河條條江河連著祖國,每一次迎接、每一次救治都是對骨肉同胞的擔責。”

讓我心靈最觸動的是河北長城新媒體集團記者高航。2019年12月30日,高航來到了京張高鐵懷來站,這是一個世界首列設計時速達350公裡的高鐵經停的一個小站。開通當天,他和站長武桂林早早來到站台,看著第一輛高鐵動車准時到達、停車、上客、關門、啟動、順利離開,武站長動情地說:“圓滿了,這下圓滿了……”高航說:“這一刻,我讀懂了老武口中的‘圓滿’——從落后時代到引領時代,中國人走了一個多世紀。”

……

好記者的鏡頭留下了祖國的發展變化,拍下了令人震撼的畫面﹔好記者的筆訴說了時代變遷,寫下了令人感動的文字﹔好記者挖掘的好故事,向社會傳遞正確價值導向,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好故事背后是記者們不遺余力地踐行“四力”要求,用雙腳走進一線,深入基層,融入百姓生活﹔用雙眼仔細觀察,捕捉細節,挖掘生動故事﹔用腦力萃取精華,多思善謀,創新報道形式,傳遞正能量﹔用筆讓故事更感人,讓作品有溫度,更有深度。

聆聽優秀記者的採訪過程,感受他們的心路歷程,不難發現這些好故事都是從小人物、小切口出發,以點帶面地給我們講述了中國眾多科技創新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繪了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給貧困地區帶來喜人變化的畫面﹔展現了在生態治理中遇到困難不低頭,將沙漠變綠洲的奇跡﹔回顧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醫務工作者不畏艱難、逆風而行、堅守一線的感人事跡。

巡講活動給媒體記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交流平台。對記者來說,講故事是本職,講好故事是本事。聽好記者講好故事,不僅能提高自身新聞素養,更值得我們去認真思考學習——如何寫出打動人的好故事?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