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電行業2020:主旋律,昂揚基調上心頭

2020年12月24日08: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脫貧攻堅

2020年,在脫貧攻堅題材領域,一批主旋律影視作品注重抓住青年、吸引青年,與青年觀眾同頻共振。

今年3月,隨著《關於做好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創作播出工作的通知》的發布,各級電視台特別是電視上星綜合頻道加大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購買、排播力度,同時還發布了共計22部脫貧攻堅重點劇目。

此后,講述易地扶貧搬遷的《一個都不能少》和聚焦青年人返鄉創業的《綠水青山帶笑顏》等電視劇作品,或請年輕人氣演員加盟,或將年輕人置於故事核心,以年輕觀眾“喜聞樂見”的敘事視角,拉開了脫貧攻堅題材劇的大幕。其中,《一個都不能少》在3月23日直播關注度達1.54%,市場佔有率達7.75%,這部緊扣時代主旋律的劇集得到觀眾的認可和追捧,被評價為“別具匠心,妙趣橫生”。

4月,全國廣播電視全面小康和脫貧攻堅重大主題紀錄片、電視節目創作推進和播出部署視頻調度會召開。7月,總局宣傳司扎實推進“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重點紀錄片創作播出工作,建立全國省級廣播電視台重點紀錄片台賬,組織召開創作推進協調會,對各級廣播電視台紀錄片團隊的創作、攝制工作進行動態管理和跟進督導。

一批講述脫貧攻堅中涌現的第一書記、鄉鎮干部典型故事的主旋律影視作品陸續與觀眾見面。如電視劇《最美的鄉村》講述了基層扶貧干部和返鄉創業青年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故事﹔電視劇《一步千年》以習近平總書記給雲南怒江獨龍江鄉的兩次回信為主線,以怒江60名脫貧攻堅先進模范為原型,再現黨領導雲南各族人民為摘掉貧困帽子而努力的故事﹔大型電視理論節目《思想的田野》,深入田間地頭,以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理念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反響﹔電影《一點就到家》圍繞“扶貧”與“家鄉”主題,鼓勵青年回鄉創業推動家鄉經濟發展,故事建構貼近於現代社會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生活,也貼近青年人的生活,其對雲南脫貧攻堅的推動作用也十分明顯,在傳播給大眾正確社會價值觀的同時,其商業價值也尤為凸顯。

今年以來,全國網絡視聽平台也圍繞“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主題,通過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統一標識的“我們的小康”專題頻道,匯集優秀節目資源,形成了決戰決勝的宣傳熱潮。《春來怒江》《追光者:脫貧攻堅人物志》《石榴花開(第二季)》等影視與紀錄片作品,陸續在愛奇藝、優酷、芒果TV等網絡平台上線。其中《春來怒江》被豆瓣網友評價為“震撼人心的時代贊歌!真心好電影”。

抗美援朝

今年是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一系列影視作品為觀眾講述珍貴歷史,激昂蓬勃向上的力量。

新聞報道方面,廣電媒體推出了細節豐富、呈現方式多元的作品,將紀念的氣氛不斷推向高潮。例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推出系列特別報道《我和我的祖國》,這一系列報道邀請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10名戰斗英雄講述他們的故事,許多不為人知的歷史細節,如夜幕中的繁星再度閃耀。湖南交通頻道《國生開講》則推出特別專題《鐵血出征》,通過講述長津湖戰役中125人在零下40攝氏度的極寒中全部凍成冰雕等故事,表現了志願軍的鋼鐵意志和不死軍魂。

電影方面,進入10月,抗美援朝系列電影《最可愛的人》《英雄連》《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光影紀實》,與《金剛川》一起,展現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堅韌不拔和英勇的優良品質。《最可愛的人》作為抗美援朝系列電影中的動畫影片,用形象生動的方式回顧那些耳熟能詳的經典英雄故事,引發觀眾熱議。

來自中宣部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的數據顯示,抗美援朝題材影片成為今年10月農村電影市場訂購熱門,《英雄兒女》《上甘嶺》《我的戰爭》《冰血長津湖》等一批經典紅色影片受到青睞。

紀錄片方面,今年一批精心策劃以翔實史料為背景內容向觀眾呈現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概貌,對於讓大眾了解歷史、為歷史存檔起到重要作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家記憶》欄目攝制的20集大型紀錄片《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黃金時段連續播出,抗美援朝大型電視紀錄片《為了和平》也在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均好評如潮。此外,各衛視頻道也在紀念日前后加大相關題材排播,其中,北京衛視《檔案》欄目制作播出的《痛擊日寇的傳單——紙片轟炸東京始末》讓人印象深刻。

“十三五”收官

今年,作為“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各省(區、市)廣電局深入貫徹中央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共同形成推進合力,有效加快系列工程進度建設,確保了“十三五”收官之際,深度貧困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工程、貧困地區縣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制播能力建設工程、廣播電視無線發射台站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等各項重點工程順利收官。

與此同時,在內容呈現方面,無論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還是各地方廣播電視台分別結合各地實際,通過一組組數字、一例例身邊的變化傳遞出老百姓的獲得感,讓人們看到,這既是過去5年努力的成果,又是新征程的起點。

為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規劃成就和中國之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的《坐著高鐵看中國》大型系列報道,對京廣、京滬、哈大、合福等高鐵線路,通過景觀直播、記者連線、新聞故事、Vlog、VR體驗、MV等形式有機編排,將高鐵沿途的發展變化進行了系統展示。

此外,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以及各地廣播電視台紛紛開設《“十三五”成就巡禮》,通過加大主題主線題材精品內容供給,同頻共振,讓主旋律始終佔據著線上線下的最強音。“十三五”期間,農業農村發展取得哪些歷史性成就、發生了哪些歷史性變革,“十三五”規劃確定的農業農村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具體成績如何?黑龍江廣播電視台通過系列策劃“數”給觀眾看﹔而“十三五”收官之年,廣西如何堅持改革創新,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如何革煩苛之弊,開便利之門,廣西衛視在重點時段推出《收官“十三五” 精彩看廣西》,其中的成績單一目了然﹔浙江之聲、浙江新聞廣播等則通過講述浙江故事,借助特別節目《我和我的家鄉》一起助力“十三五”的家鄉速度,並且通過《向人民報告——奔向全面小康》節目呈現精品內容。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之聲還聯動市縣台,推出7場“我和我的家鄉”視頻直播,聲視畫同步展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浙江特色和成就。《美麗浙江我的家》邀請聽眾分享家鄉變化,美景照片和家鄉特色,更是極大豐富了受眾參與“十三五”成就呈現的互動性。

聯合抗疫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廣播電視媒體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和輿論引導,普及防疫科普知識,增強群眾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讓主渠道主平台唱響了主旋律。

2月,各級廣播電視台推出數十檔防疫科普特別節目,同時調整全國衛視節目編排,加強疫情防控報道,減少娛樂性節目。全國各地廣播電視台深入一線,通過特別專欄、公益廣告、MV等多種形態發布疫情權威信息,傳播社會正能量,彰顯廣電媒體的責任與擔當。據總局節目收視大數據系統(CVB)統計,1月25日至2月9日,全國有線電視和IPTV較去年12月日均收看用戶數上漲23.5%,收視總時長上漲41.7%,電視機前每日戶均觀看時長近7小時。

在網絡平台方面,自1月25日起,總局組織快手、抖音、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等14家主要網絡視聽平台,全力推送疫情防控宣傳短視頻。3月,總局指導未來電視、百視通、華數傳媒、南方新媒體、芒果TV、國廣東方、銀河互聯網電視等互聯網電視集成服務平台運營主體,圍繞疫情防控期間的家庭場景發揮智慧大屏優勢,創新開展疫情防控宣傳與用戶服務。可以看到,各平台精心做好內容編排,充分考慮特殊時期家庭收看需求,既為各年齡層觀眾准備了不同類型的節目,又提供了適合闔家觀看的優質節目,並將許多收費節目轉為免費觀看,為疫情防控期間用戶宅家提供了豐富精神食糧。

尤其是對青少年引導方面,全國動畫少兒頻道以及制作機構精心創作推出一批戰疫主題動畫片,生動講述戰疫一線的英雄故事,在全國各動畫少兒頻道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廣泛播出。北京卡酷、上海哈哈炫動、湖南金鷹卡通、江蘇優漫等動畫少兒頻道也組織精兵強將,制作播出了《逆行者》《致奮斗的中國人》《致團結的中國人》《你是誰的孩子又是誰的父母》等一大批動畫作品。河南小櫻桃動漫集團、杭州阿優動漫公司等民營動畫機構創作推出了《加油!畫幅漫畫為你打氣》《相信黨終必勝》《信心》等作品。這些戰疫主題動畫片塑造了真實感人的形象,生動表現了一線醫務工作者、共產黨員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的感人事跡,較為全面地展現了他們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崇高精神,更激勵了青少年向英雄致敬,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

在傳播中國抗疫經驗,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方面,總局國際合作司、傳媒機構管理司聯合中聯部信息傳播局、國家衛健委宣傳司等制作推出5集動畫短視頻《新冠肺炎預防指南》,並翻譯制作成英語、阿拉伯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俄語等多語言版本。6月,上海廣播電視台還實現了《城市的溫度》《溫暖的一餐》《上海日記》等抗疫主題節目在東南亞、歐洲、北美及南美地區的落地。(記者 尹琨)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