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游戲娛樂走向騙財牟利 網絡佔卜,該治治了!

2020年12月25日06: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佔卜,該治治了!

  2021年即將到來,與日俱增的不光是人們對新一年的期許,還有五花八門的網絡佔卜服務。八字、生肖、掌紋、面相都能看,事業、姻緣、財運、健康全能測。原先算命的那套搬到互聯網上,借科技“還魂”,添了些許神秘,但剝開天花亂墜的話術包裝,內裡多是斂財之舉。網絡佔卜,該治治了!

  亂象叢生套路多

  小李今年讀大四,學業和就業壓力比較大,刷到朋友圈有人分享“大師算卦”的信息,自己也動了心。“近來運氣不太好,看到別人說算得挺准,自己也想去試試。”小李說。

  一開始,“大師”讓小李拍了張掌紋圖,隨后便發來了數段語音,並再三強調相關內容不可與他人分享。小李告訴記者,此次看相並未收費,只是要求她將有關內容“晒”到朋友圈。

  “但我對解析內容表示懷疑,就和之前看過的朋友聊起此事,才發現語音內容基本一致。”小李說,當再次去找“大師”詢問時,發現對方已把自己拉黑。

  與小李不同,現實生活中有不少人因為迷信而沉陷其中,不能自拔。今年11月,內蒙古自治區准格爾旗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重大案件。受騙者王某某因長期患病致使感情、事業不順,精神消沉。后來在某網絡社交平台上看到有“大師”直播卜卦,“大師”以能破除災難、祛病保平安為由多次騙其購買“驅邪符”等物品,先后騙取250多萬元。

  記者發現,以“算命”“佔卜”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很多網絡平台和社交媒體都有大量相關內容,甚至人工智能、人臉識別等新技術也被用上。據報道,用戶提交一份面部完整無遮擋、五官清晰無眼鏡的照片后,不到30秒鐘,報告生成。但要獲取,需支付9.9元,若想獲取更多單項報告,還要繼續付錢。

  除了環環付費解鎖報告外,網絡佔卜斂財套路多多。繳“升級費”成為合伙人、雇寫手發營銷文章騙操作、靠“水軍”刷屏刻意制造口碑……人們往往在無形之中被騙取信任,渾然不知。

  易泄露個人信息

  “無論哪種形式的算命,都是為了滿足算命者的一些心理需求。”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副教授張昕說。

  面對工作和生活中的種種壓力,人們往往會追究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如果是內因,容易讓人有挫敗感,而外因則會緩解焦慮,有助於調整心態應對變化。這恰恰是“大師們”利用的賣點。

  被利用的還有心理學上的“巴納姆效應”。張昕表示,也許就是給人們一個模棱兩可的答案,但這個答案讓人最容易對號入座,讓大家覺得可信。可實際上,答案所描述的可以是很多人。

  隨著越來越多的網絡佔卜騙局浮出水面,其披著互聯網外衣搞封建迷信大肆斂財的實質也被更多人知曉。所謂的“大師”,原來是一些公司批量“訓練”出來的業務員﹔在年輕人中流行的佔卜APP或小程序,很多是商家設計幾套模板,然后根據用戶提供的資料、訴求等信息排列組合,最后生成“模板話術”,對大家的命運進行“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亂象頻發的危害,可不僅僅是騙錢。過度沉迷於此,有脫離社會的危險。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肖雪萍認為,過度沉迷會對個人性格和生活產生一定影響,會拉長困惑時間,還可能會損失建立親密關系的機會。

  從個人信息保護角度看,網絡佔卜同樣隱藏較大風險。無論是測塔羅牌,還是測手相,看面相,都需要錄入若干個人信息,甚至採集個人生物信息。專家表示,如果以上信息收集后不能妥善管理保護,極易造成個人信息泄露。

  治理須多方合力

  在現有法律法規中,缺乏對網絡佔卜的明確規定。但根據《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等規定,若提供的網絡服務、信息是宣揚封建迷信的,屬於違規行為。若以騙取錢財為目的,侵害他人的合法權利,則涉嫌違法犯罪。

  專家認為,治理種種亂象,首先要把網絡佔卜從邊緣地帶拉回法律聚光燈下,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把該行為明確納入法律調整范圍,劃出網絡佔卜的邊界和禁區。

  業內人士指出,平台把關和政府監管也要跟上。就平台而言,要嚴格把好審核關、准入關,對有違規行為的賬號及時查封並報告﹔從監管來說,在現有法律法規的框架內,相關部門應承擔起監管的主體責任,對網絡佔卜行為加強監督和執法檢查。

  專家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在全社會倡導科學精神,提升公民整體科學素質。對於時常迷茫、焦慮的年輕人來說,通過求助塔羅牌等佔卜方式,是為了獲得一份“象征性的滿足”。“其實這種滿足感的獲得有多種途徑,比如專業的心理咨詢、父母朋友的陪伴等。”重慶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孫元明表示,社會應注重對年輕人的心理疏導,提供專業的心理服務,引導年輕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史志鵬)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