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經驗談:一串神奇數字背后的玄機

2020年12月25日06:3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看招 | 一串神奇數字背后的玄機

  編者按:在中國記協、湖南省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上,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媒體融合獎項獲獎作品主創代表,現場分享創作經驗,揭示創新路徑,探尋創優規律。今天,我們邀請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媒體融合獎項特別獎獲獎作品《新中國密碼:15665,611612!》主創代表、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姚竣譯分享創作秘籍。

  一曲老歌的“新生”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是一首耳熟能詳的老歌,如何在口味愈發多元化的今天,煥發新生?我們從這首歌入手,從主人公故事、視覺展示以及音樂效果等多個層面讓這首歌更加豐滿、立體,進一步突出《新中國密碼:15665,611612!》主題。

  “讀懂父親,要從這首歌開始。”這是微視頻的開篇,也是我們第一次去拜訪曹紅雯女士時,她有感而發的至情箴言。

  77年前,19歲的曹火星在一盞小油燈下,用一晚上的時間,在一架隻有7根弦的大箏琴上,借用當地民間流行的《霸王鞭》民歌形式,創作出這首傳唱至今的歌。

  這首歌在新中國成立前就開始傳唱,原來叫做《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后來毛澤東主席說應該在“中國”前面加一個“新”字,一個“新”字貫穿了這部作品的核心意向。

  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媒體融合獎項特別獎獲獎作品《新中國密碼:15665,611612!》主創代表、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姚竣譯,在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上分享創作感受。

  在採訪過程中,我們挖掘出歌曲創作背后的故事,還將曲譜設計成為作品的視覺線索。

  一首歌的曲譜、旋律、歌詞都服務於我們的融媒體報道內容,才能讓這首旋律在受眾心中產生共鳴。

  通過對這首歌的剖析和演繹,我們主創人員都更加深刻地領會到這首歌所表達的,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多種樂器和人聲的演繹,令整首旋律不再是一個“標簽”,而是讓這首歌穿越時代,成為大家心中的“不老的歌”。

  一串神秘數字call出的答案

  融合時代,缺少適合的包裝和有力的推廣,再好的產品也很難成為爆款,更別說造就經典、樹立標杆了。所以,在《新中國密碼:15665,611612!》創作期間,宣發的創意策劃也緊鑼密鼓地同步進行。

  這部作品主題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包裝上自然不能太“皮”。但在新媒體端口發布,又得符合新媒體傳播規律,所以角度必須巧妙,手法必須新穎。

  在確定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歌時,我們無數次哼唱,“哆嗦啦啦嗦啦哆哆啦哆唻……”在哼旋律漸漸變成了唱簡譜。這簡譜寫下來,不正好是一串數字嗎?而這個數字正好是11位,什麼數字組合是11位?當然是手機號碼,再一查,所屬地是安徽淮北的聯通號碼。

  掃一掃海報中的二維碼,可查看《新中國密碼:15665,611612!》相關視頻

  2019年9月26日,一篇標題為《15665611612》的推送在新華社微信公號發布。剛剛發送完畢,閱讀量就突破百萬,這個手機號那幾天能打通的,我們稱為“新中國錦鯉”。無數人給他發短信,嘗試加微信,現在B站上還能找到打電話的視頻。

  2019年9月27日,《新中國密碼:15665,611612!》正式上線。乍看之下,還是那串數字,但多出來的逗號和感嘆號其實對應並強調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句承載核心主題的歌詞,也就是對預告進行了完全解密。

  就這樣,一波接一波的網友在微博和朋友圈轉起了這串新中國密碼,這部微視頻時長13分14秒,寓意“一生一世”,它成為2019年國慶節前網絡最大熱門話題之一,億萬網友在被它感動的同時,也獲得了新鮮的互動體驗。這就是讓中華民族獲得“新生”的密碼,也是打開“新中國”的密碼!(姚竣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