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十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數字化傳播迎來新機遇

——來自第十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主論壇嘉賓的聲音

2020年12月28日07: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第十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主論壇現場。本報記者 孫海悅 攝

12月22日上午,第十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主論壇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嘉賓圍繞數字經濟時代下的數字內容發展、“一帶一路”中國主題圖書數字化走出去、區塊鏈在數字出版領域的應用思考、疫情后的出版業變革等內容展開探討。

構建數字出版良性發展生態

基於當下數字內容的發展現狀,教育是數字內容發力的重點方向之一。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柴哲彬表示,隨著5G通信網絡的日趨完善,無論知識類教育還是通識類教育,數字化內容以多種形式對環境進行創造或者再創造,豐富創新了教育的形式和手段。數字影音是數字內容發力的另一重要板塊。不同於電影、電視劇,短視頻有著制作門檻低、參與性強、生產流程簡單等特點,數字影音成為全民平台上聯通各行業的抓手,充當著重要角色。此外,數字游戲和電競也是數字內容發力的重點方向。未來電競商業化發展將進一步助推電競市場增長,這一領域也是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在數字化內容布局上的重要一步。

柴哲彬坦言,整合完善數字內容發展各領域產業鏈,首先應該構建起一套成熟的商業運作模式,實現各個產業鏈的系統性和完善性。同時,軟件技術的進步為多元化數字化產品設計和創作提供了技術支持。

數字內容產業競爭的關鍵是技術與創新的競爭,技術與創新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的競爭。在人才培養上,柴哲彬認為要注重高質量復合型人才培養。大量復合型人才是產業健康快速發展的保障。要注重數字內容傳播渠道創新。傳播渠道的拓展和延伸是數字內容發展的關鍵。數字內容傳播要利用好數字傳播渠道,大膽利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

北京求是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永軍表示,隨著5G時代到來,主題出版的表現形式越發豐富,如H5、微信小程序、微視頻等形式﹔主題出版的發展機遇更加明顯,5G將滿足大容量數據處理、高速傳播的要求,推動主題出版向易學易懂的方向發展﹔產業邊界得以開拓,選題方向更加細化,融媒體可以更好地展現出版社特色。

番茄小說總編輯謝思鵬表示,在挖掘、扶持優秀創作者和作品方面,番茄小說今年6月實施的“星火計劃”扶持1600余位優秀作者,1700余部作品得到激勵。9月,26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作品獲得“特別體裁獎”的扶持。截至今年10月,番茄小說有402位簽約作家廣告分成月收入過萬元,有757位作家月收入超過5000元。對優秀的創作者和作品來說,應該到讀者中尋找答案。讀者用注意力投票,助力好故事傳播。為此,謝思鵬呼吁,打擊盜版、防止抄襲、淨化環境,構建網絡文學良性發展生態。

數字出版於危機之中開新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主題圖書數字化傳播迎來機遇。通過分析主題出版的海外數字化傳播渠道,黃永軍表示,海外讀者尤其是英美讀者,以及專業的研究人員,對電子出版物的需求越來越多。2019年亞馬遜全球圖書網站數據顯示,在中國主題圖書出版方面,數字出版機構的出版數量和影響力提升顯著。中國圖書想要在海外落地,首先要適應當地讀者的閱讀習慣,“無紙化”十分契合北美讀者的閱讀習慣。在網絡營銷傳播方面,可以在國內外主流社交媒體平台和微信上建立賬號,定期發布公眾訂閱信息,與讀者進行即時交流。

出版業有哪些變革?人教數字出版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龍正武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讓不少出版社進一步感受到了數字產品的價值,認識到數字出版的作用,以及為用戶提供良好服務的必要性和復雜性。“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更加堅定了人教數字出版有限公司加快出版融合的決心。”龍正武說。

媒體融合的浪潮下,數字出版已經成為了中國乃至全球出版發展的共識。建知(北京)數字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岳建光表示,近年來,隨著國家網絡強國戰略的不斷推進,各家出版社正積極地向融合發展、數字出版上推進。“現在出版社很多編輯意識到,不搞數字出版確實是不行的。”

岳建光認為,出版社傳統優勢就在於內容資源。面對新的發展階段,出版社應該用新的發展理念去構建整個數字產品,甚至是整個出版社產品業態的新格局。要打造圖書、電子書、數據庫等全媒體出版,全媒體的知識服務平台。

“我們堅定了信心,把我們的垂直領域做好。”石油工業出版社總經理助理朗東曉認為,疫情后的出版業變革,對石油工業出版社來說,帶來最大的變化是發展思路變得更加清晰。

推進產業數字化發展

出版與產業數字化的關系有哪些?出版應該如何推進科技、產業的發展?郎東曉認為,數字產品必須服務於高質量發展,並為出版社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管理和科技創新是提升出版社發展效率的關鍵點。數字化轉型是行業發展的趨勢。對此石油工業出版社以管理創新、科技進步、素質提升作為發力點。

智慧城市、智慧樓宇、智慧交通……數字化已經深入應用到建筑產業的各環節中。岳建光表示,“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深耕建設行業領域。”對此,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數字化涵蓋設計叢書、教材、視音頻課程、知識服務平台等形態。

出版應變成復合出版、全媒體出版。“數據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個方面。呈現產業數字化,為產業數字化賦能,數據都是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在數字化時代,內容為王這句話的外延應當擴大為數據為王。”岳建光表示。

人教數字出版有限公司則緊密貼合一線教師需求,開發相應的數字產品。同時以數字教材為核心,制定智慧教育解決方案,為一線教學提供全方位的備課、組卷服務,為廣大教師提供教學培訓服務平台。

龍正武表示,人教數字出版有限公司依托國家新聞出版署出版融合發展(人教社)重點實驗室,同時依托人教數字教育研究院,依托《中小學數字化教學》期刊,開展多項課題的研究,幫助教師樹立教育信息化意識,養成教育信息化的習慣,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見習記者 李美霖 記者 孫海悅)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