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平台"青少年模式"不能形同虛設

孔德淇
2020年12月29日06: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台“青少年模式”不能形同虛設

中央電視台近日曝光網絡平台青少年模式亂象。為驗証平台“青少年模式”的效用,央視記者打開一款應用較廣的短視頻APP,選擇進入青少年模式,很快便刷到了明顯不適合青少年觀看的內容,畫面充滿了色情意味,“青少年模式”形同虛設。該APP下載量達3.8億次,位居下載排行榜第三名。另外,部分網絡平台的青少年模式還存在著技術漏洞和安全風險。

互聯網已成為未成年人獲取信息、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然而網絡內容良莠不齊、泥沙俱下,容易對心智尚未健全且自控能力較弱的未成年人造成侵害。高頻發生的未成年人沉迷直播、巨額打賞事件,更是一場對直播平台機構直擊靈魂的拷問。

截至2020年10月,已有53家網絡視頻和直播平台上線了“青少年模式”,幫助家長控制孩子上網的時間和時長,禁止孩子使用平台的打賞、充值、提現、直播、發布觀點等功能。“青少年模式”本應像防火牆一樣,在使用時段、時長、功能和瀏覽內容等方面對未成年人上網行為進行規范,加強對未成年網絡用戶的保護,但由於“青少年模式”沒有強制推行,一些平台容易隻在形式上滿足監管部門的要求,對內容把關不嚴,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等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實際運營中,“青少年模式”也普遍存在用戶身份難確認,可通過反復輸入密碼等方式延長使用時間等漏洞。部分平台推送的實時信息與“青少年模式”不匹配,存在隱私保護不健全,用戶數據“裸奔”等問題。這些都暴露出平台企業缺乏辨別未成年人身份的有力措施,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形同虛設。

強化和完善“青少年模式”的功能,需要平台企業積極作為,在時間、精力、資金、技術等方面加大投入。有專家建議企業通過人臉識別、指紋識別等生物特征、數字識別技術,解決青少年模式登錄驗証的問題。不過,就目前而言,法律上尚未要求直播平台以人臉識別等形式作為嚴格甄別手段。而且,一旦技術性門檻提高,平台一則損失用戶,二則增加成本,這可能是很多直播平台不願在這方面投入和探索的原因。

在巨大的流量面前,打賞成為平台營收的重要支柱之一,一些平台企業在利益驅動下,擔心成本激增和用戶流失,不願意增加嚴格甄別手段,缺乏依法控制青少年打賞行為的積極性。為此,市場監管部門應主動履職,推動相關法規文件盡早出台,增加監管和限制的可能,明確此類事件的主體責任分配,充分保障各方權利。

依法堵塞“青少年模式”漏洞,關乎未成年人的保護,也關系到千萬家庭的穩定和幸福。對於家長的訴求,平台不應置若罔聞、任由漏洞擴大化,而是要以科技向善為尺,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主動探索應對方案,加快推進“注冊實名認証+支付前人臉識別”雙認証系統,協助家長引導、控制未成年人直播軟件使用和打賞行為。家長作為第一監護人,對於孩子教育責無旁貸,平時應對孩子投入更多關注,從小培養他們正確的消費觀,提高其網絡防范意識。唯有如此,才能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社會和家庭環境。

要讓青少年成為互聯網服務的主人,而不是互聯網服務的奴隸,必須教會他們正確使用互聯網工具和服務,避免成為平台實施數據綁架、社交綁架的對象。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