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年你追過多少部國產劇?請打分

2020年12月29日06: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你追過多少部國產劇?請打分

  當國產劇“菜色齊全”地被端到觀眾面前,隨之而來的就是水漲船高的評價機制。

  ---------------

  2020年臨近尾聲,國產劇“交卷”。

  今年年初,大家宅家抗疫,電視收視率大幅增長。據“中國視聽大數據”統計,2020年第一季度每日戶均收視時長增長半小時。

  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國產劇開始了一整年的狂奔。尤其在復工復產下半年,有專家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制播市場爆發式地釋放作品,台網兩端半年內推出的劇集幾乎消化了一整年的規模。

  《安家》《三十而已》《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品相良好的類型劇,不必擔心被“埋沒”。無論是上星劇還是網劇,觀眾手中的“打分機制”趨於理性與包容,也對注水和敷衍的劇集更加不留情面。

  這一年,國產劇部分常規題材實現效果顯著的創新和突破,“冷門”題材沖出“逆襲者”,也有一些被寄予厚望的作品高開低走隻完成“半部好劇”,作品的周邊話題掩蓋了對作品本身的討論。

  2020年你追過多少部國產劇?請打分。

  高國民度作品背后:一部劇不只是講好幾個人的故事

  回顧2020年認可度較高的幾部國產劇,可以發現共同的“爆款因素”:以很強的社會關照意識和人文關懷感作為支撐故事的“主心骨”。

  2020年上半年電視劇的“收視之王”《安家》是上半年收視率唯一破2、收視份額破7的電視劇。

  《安家》看似一部職場劇,展現一家中介公司的“雙店長競爭”,然而該劇的視角和野心遠遠高於門店職場紛爭——房產中介在幫助客戶安家之余,也見証客戶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表面看買賣的是房子,可人與人之間交換的是細碎而真實的人生冷暖。

  展現“30+”女性群像的《三十而已》,之所以受到關注,也絕不是觀眾想看3個姑娘的生活有多“drama”。《三十而已》戳到了太多都市女性的痛點:職場性別歧視、催生催婚、家庭與事業難以平衡……表達出了女性面對困境的勇於抗爭與自我救贖的積極態度:“才30歲怕什麼?”“女人應該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社會關照感推動作品出圈,在2020年如黑馬般殺出的懸疑題材“迷霧劇場”中也得到驗証。

  “迷霧劇場”網劇《隱秘的角落》,在美國《綜藝》雜志2020年評選的15部最佳國際劇集中位列第二,也是榜單中唯一的中國劇集。《隱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除了懸疑題材天然優勢、精湛的制作和演員的出色表演,對於影視行業而言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讓所有觀眾在案件進展過程中觸摸到平日裡隱秘和沉痛的家庭問題、社會問題。

  聚焦抗疫題材的首部“時代報告劇”《在一起》,在豆瓣被7萬余名觀眾打出8.7的高分。醫護人員、外賣小哥、服裝廠老板……各行各業的平凡人們共同投身抗疫戰斗。

  年底播出的《裝台》,講述裝台人的悲歡離合、酸甜苦辣,以及古城西安在改革開放大潮中的故事,圈粉無數,被稱為“國產劇裡的清流”﹔《大江大河2》目前9.3分,維持了第一部的“硬”敘事和時代感。

  2020的高國民度劇集,不只是講好幾個角色的單薄故事,須以吸引人的敘事,折射社會群像和時代特色。

  常規題材也有“加分項”:大量創新點有待發掘

  2020年國產劇集中,有一些常規題材涌現驚喜“加分項”。青春劇、懸疑劇、女性題材等都被發掘出新亮點。

  國產青春劇的群像感變得突出。青春,不是隻能靠甜寵“撒糖”才能打動觀眾。青春故事,也可以具備一群人陪伴、奮斗的浪漫。

  《棋魂》《風犬少年的天空》《二十不惑》《冰糖燉雪梨》《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等青春劇,整體都不只是限定於一兩個主角的故事線,而是延伸對整個年輕群體的描繪。

  當群體面貌色彩在青春劇裡愈發明顯,傳統的青春校園題材也傳遞出一些更有廣度和深度的內容。

  比如《以家人之名》《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引發觀眾對親情和友情的思考﹔《二十不惑》《風犬少年的天空》描寫少年和社會初次交手時的糾結、茫然和痛苦。

  改編自日本動漫,“低開高走”的《棋魂》,收官后豆瓣評分繼續走高至8.6分,在年底引發觀眾感慨“真香”的好評。這部劇“不談戀愛,隻談熱愛”,憑借既雋永又很燃的圍棋少年群像,讓圍棋這樣一個冷門主題“逆襲”出圈。

  青春校園已是常規題材,但關於少年,關於青春,還有很多人群、角落和情感思維未被關注和發掘。

  另外,聚焦女性群像的劇集,發展出更豐富的緯度,既有《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了不起的女孩》等圍繞女性生活情感的劇集,也有《摩天大樓》《白色月光》等從懸疑視角側面關照女性權益問題的作品。

  有一些因“套路感重”被唱衰的類型劇,2020年依然爭取到了自己的觀眾和口碑。諜戰題材的《隱秘而偉大》,盜墓題材的《重啟之極海聽雷》第二季、《龍嶺迷窟》等作品,均獲得不俗的市場反饋。

  對國產劇集討論熱情高:觀眾的“打分器”更嚴苛

  2020年國劇市場,很值得肯定的一點是,沒有盲目、扎堆兒追逐以往“圈粉”的類型,很多從業者、創作者積極挑戰和探索多元題材,不畏“冷門”,不懼“試錯”。

  相較於往年,觀眾習慣照著自己口味一頭奔向特定的劇集品類“取餐”,2020年,觀眾既能體驗到更多陌生“新店”帶來的驚喜,也會對一些從前不看好的品類投以關注和期待。

  不過,在今年國產劇答卷上,有些類型、題材劇集的創作,還有需要提升的空間。

  《安家》《怪你過分美麗》《平凡的榮耀》等劇,撐起了今年的都市職場劇板塊,觀眾表示終於不是打著上班的幌子談戀愛了,越來越貼近真實的職場。不過整體看,優質職場劇數量有限,國產劇中的職業多樣性還有待拓展。

  《中國電視劇風向標報告2020》顯示,在2020年網絡劇播放量前30名中,有16部是古裝劇。古裝劇版塊,《錦衣之下》《琉璃》《傳聞中的陳芊芊》《三生三世枕上書》等幾部屬於高熱度劇集,但和2019年頻出爆款相比,今年古裝劇集總體口碑一般。

  有幾部開播時觀眾給予極高期望的古裝劇集,如《清平樂》《大秦賦》《燕雲台》《有翡》等,均未能取得理想成績。

  比如今年年初時,坐擁強大主創陣容的《新世界》,剛開播評分高達8.2分,但由於不少觀眾吐槽節奏緩慢、劇情冗長,豆瓣評分一路下滑,如今僅有5.7分。

  也有一些劇集在播出之際,熱熱鬧鬧的“周邊話題”強勢掩蓋了對劇作本身的討論,例如《愛情公寓5》《我是余歡水》等。

  當國產劇“菜色齊全”地被端到觀眾面前,隨之而來的就是水漲船高的評價機制。在網絡空間裡大家拿起“打分器”的熱情比往年更加高漲,願意接納新類型,同時也對劇集品質提出更嚴苛、更直接的要求。

  不過,也有一些被輿論場“忽視”或低估的佳作。

  比如,以民國梨園為敘事背景的年代劇《鬢邊不是海棠紅》,充分展現京劇文化底蘊,又將梨園人物和北平城內的時代風雲相互交織於一體。該劇堪稱有匠心有好品相的劇集,評分達到8.1分,但也一直未能登上網絡輿論力推的精品劇之位。

  又比如,當我們看到今年有熱度的古裝劇都不過7分多時,其實豆瓣上也低調存在著兩部均為8.2高分的古裝劇:《俠探簡不知》和《少年游之一寸相思》,兩部劇一共近8萬人標記看過。

  對於“被忽視和低估的精品”,有觀眾在豆瓣小組裡感慨:“一直在安利,從未被贊賞。”每年登台的國產劇,難免有如是遺憾,唯盼后續還會有回眸賞識之人,以及市場能少一點這般被忽略的角落。(沈杰群)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