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何在短視頻領域玩轉短劇

——《2020快手短劇生態報告》帶來啟示

2020年12月29日06: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在短視頻領域玩轉短劇——《2020快手短劇生態報告》帶來啟示

短短一分鐘的劇情反轉多次,直戳觀眾“爽點”,制作水准不輸專業電視劇……“我竟在短視頻平台上刷短劇”,不是玩笑,而是現實。當短視頻市場逐漸飽和,與短視頻生態發展密不可分的短劇正成為該領域的新藍海,乃至吸引長視頻巨頭紛紛入局。

如何在短視頻領域玩轉短劇,跑通從吸粉到吸金的路徑?近日,2020快手金劇獎頒獎盛典上,快手大數據研究院聯合快手短劇發布的《2020快手短劇生態報告》為廣電行業的開拓發展提供了新思路,也讓短劇在給觀眾帶來更高娛樂休閑體驗之余,提振了影視行業信心。

專業演員投身短劇或成趨勢

從最初簡單的幽默段子,到如今越發精密的劇本,短劇制作正告別野蠻生長,不斷趨向系統化和專業化,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從業者。報告顯示,和今年4月相比,10月快手短劇作者數增長了18%。《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發現,快手短劇作者主要集中在二線及以上城市,佔比高達74%。從年齡維度看,年輕人是短劇創作的主要群體,“90后”和“00后”作者佔71%,其中,“90后”作者佔比達55%。

在不同年齡段作者的題材偏好方面,“60后”和“70后”作者更愛拍生活和搞笑題材﹔“80后”作者更愛拍家庭、鄉村和美食題材﹔“90后”作者更愛拍古風、懸疑和魔幻題材﹔“00后”作者則更愛拍戀愛和逆襲題材。

值得一提的是,專業演員投身短劇領域正成為一種趨勢。專業喜劇演員肖旭,曾在《我們都愛笑》《歡樂喜劇人》等熱門喜劇節目中積累不少人氣。最近,他帶著《毛小旭的觸電人生》首次“觸電”短劇領域,演繹重回高中時代發生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而類似的例子越來越多已是不爭的事實。

女性成觀劇第一群體

報告顯示,快手短劇的女性觀眾數量超過男性觀眾。女性觀眾更愛看的題材是家庭、高甜、校園、古風、逆襲、友情﹔男性觀眾更愛看的題材是正能量、搞笑、都市、影視綜合、連載動畫、魔幻。

不同性別和年齡段的觀眾呈現出不同的觀看偏好。“60后”“70后”男性對“正能量”題材的偏好度最高﹔“80后”“90后”男性則更愛看“搞笑”。相較而言,“60后”“70后”女性觀眾更愛看“家庭”﹔“80后”女性更愛看“高甜”﹔“90后”女性則更愛看“逆襲”,通過努力扭轉命運的情節獲得她們的深深共鳴。

短劇市場潛力正被激發

當用戶在快手看劇,他們看的是什麼呢?

虛構、現實交織,每個人都在這裡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短劇承載著印在現實生活軌跡中的情緒和夢想,成為許多人的情感寄托。

記者發現,短劇在一天中播放量最高的3個時段分別是6—8點、11—13點、19—21點,剛好與人們通勤、午休和下班的時間相對應。短小精悍、節奏緊湊的短劇充實了人們的碎片化時間,短劇的市場潛力正被激發。

如何通過短劇賺錢,成為許多創作者關心的話題。報告列舉了不少快手短劇變現的案例,“掘金”路有很多條,但前提是同一個:用心制作、精耕內容。

對品牌而言,快手小劇場正成為營銷新陣地。快手聯合國民喜劇廠牌“開心麻花”共同打造短劇《今日菜單之真想在一起》,首次打包“品牌劇場”的合作模式,為品牌量身定制專屬劇情﹔在“網文IP+短視頻”的變現之路上,快手也在積極布局探索。快手和網絡文學產品米讀達成合作:米讀為快手提供平台原創熱門小說IP改編而成的短劇內容,並於快手小劇場搶先獨播﹔快手則為獨播劇提供更多流量支持和宣發助力。目前,雙方已出品包括《閃婚萌妻》《河神的新娘》在內的22部精品短劇,全網粉絲量突破1000萬,累計播放量超15億。(記者 李雪昆)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