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中國編輯學會“新業態 新挑戰 新思維”高峰學術論壇上,圍繞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與會嘉賓探索出版業高質量融合發展路在何方——

做"精"編輯角色 做活內容開發

2020年12月29日06:5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加強優質閱讀內容供給,這是我們出版界的任務。”

“內容不僅是內容,還可以是IP,是可以開發的多種產品形式。”

“讓內容成為服務於作者和讀者的媒介,是編輯加工力的重要體現。”

日前在雲南昆明舉辦的中國編輯學會第二十一屆年會暨“新業態 新挑戰 新思維”高峰學術論壇上,10位嘉賓圍繞論壇主題分享觀點。

融合出版助力“精彩”閱讀

從單純的圖書、電子音像出版物,擴展到各種媒體並用,線上線下互動互通,文字、聲音、畫面密切配合,更強調視覺的沖擊力,更注重傳播效率

“‘十四五’時期,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的同時,作為社會文明重要基礎的全民閱讀將得到深入推進。”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認為,出版業既要為全民閱讀提供更好的服務,也要抓住機遇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其中,童書出版與殘障人士閱讀需求值得高度關注。

“圖像是百科全書傳承文明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原社長龔莉認為,在視覺內容逐漸成為傳達信息和知識的載體,知識類短視頻快速發展的當下,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與時俱進推出的影像百科類產品深受讀者歡迎。

據中國版本圖書館CIP中心統計,2019年主題出版選題達2800余種。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周蔚華提出要用創新思維做好“十四五”時期主題出版工作。在面向讀者的表達模式創新上,要從單純的圖書出版物和電子音像出版物,擴展到各種媒體並用,線上線下互動互通,文字、聲音、畫面密切配合,更強調視覺的沖擊力,更注重傳播效率,用生動的故事、鮮活的語言、精彩的圖像、美麗的畫面等打動受眾。

“我們有783種線上課程今年上半年為各個院校使用。”人民衛生出版社總編輯杜賢介紹。人衛社在抗疫出版中,利用移動互聯網和物聯網重構了網上人衛社,實現紙數同步出版、電子版優先發布、紙質版精准推送、國內外同步傳播的“互聯網+抗疫出版”的深度融合發展格局,慕課、網課、開放大學和直播教學共同開啟了“互聯網+出版+科普+學術+教育”的縱深融合發展態勢。

文化消費是機遇所在

“十四五”規劃建議為出版新邊界指明了方向,充分發揮文化消費這隻看不見的市場之手的作用,不斷增加文化產品的創作供給,才能書寫文化消費的新篇章

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於殿利在發言中向與會者提問:出版有沒有邊界?出版的邊界在哪裡?在他看來,“十四五”規劃建議為出版新邊界指明了方向,即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他對此的理解是,在價值維度上,實現從紙質圖書到全媒體檢索,到知識服務的完善﹔在企業維度上,實現從傳統出版到全媒體出版,再到平台企業和文化企業的完善﹔在產業維度上,以新型出版企業和文化企業打造新型文化業態和新型文化消費模式。

“出版業融合發展時不我待。”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馬國倉同樣認為,文化消費是出版業未來發展機遇所在。“盡管當下文化市場豐富多彩,但仍難以滿足市場消費中多元的、個性化的閱讀需求,進而制約著文化消費的擴大和提升。”他表示,隻有充分發揮文化消費這隻看不見的市場之手的作用,不斷加大文化市場文化產品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增加文化產品的創作供給,充分發掘出文化消費的巨大市場潛力,才能書寫文化消費的新篇章。

中文在線近年來以文學、音頻、影視、游戲等多元文化產品供給,滿足大眾不斷增長的文化消費需求。圍繞出版業態創新,中文在線數字出版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童之磊表示,當一個作者創造作品的時候,不是簡單地出版一本書,而是要思考這本作品有沒有機會改編為影視、動漫或者其他文化產品。出版業要思考如何深挖優質IP價值,反向激發內容生產活力。

鍛造編輯力作用凸顯

編輯要成為富有學養的選題策劃者、功底扎實的編輯加工者,更要做了解讀者的市場營銷者、全程化的知識服務者乃至文化生活提案者

“要大力培養和引進數字化人才,用資源優勢去擁抱數字化。”人民出版社原社長黃書元在發言中闡釋了編輯人才對推動出版融合發展的重要性。他舉例道,機構扁平化、組織柔性化才能更好地發揮人才的作用,更有利於培養務實創新、敏捷創新的能力。“員工參與方式可以不單純按崗位、職責劃分,而是基於業務需求和員工的能力靈活調動,革新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從而使出版更富有彈性、靈活性和競爭力。”黃書元說。

譯林出版社總編輯袁楠從選題策劃力、編輯加工力、市場營銷力三個方面分析分眾時代編輯力的鍛造。她認為,面對細分讀者對個性化產品和特色化服務的需求,編輯要成為富有學養的選題策劃者、功底扎實的編輯加工者,更要做了解讀者的市場營銷者、全程化的知識服務者乃至文化生活提案者,把編輯的角色做精做優,是出版行業高質量發展最為穩定和重要的基石。

圍繞編輯能力的提升,貴州人民出版社編審曹維瓊進一步提出,編輯要具有學術思維。“編輯的學術思維表現在審稿上是對書稿內涵的提煉和提升,表現在選題上是對圖書項目的策劃能力,表現在學科上是對編輯工作的研究探討。”他表示,編輯個人能力提升與出版可持續發展依賴於學術思維,從發現的問題中找到創意的空間和知識展示的平台,並將其演化為選題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思考。(記者 尹琨)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