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大學郭雯雯:我的體育記者夢

2020年12月29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的體育記者夢

  體育迷表達對體育熱愛方式有很多種,對郭雯雯來說,她的方式是要用手中的筆寫出體育的精彩和魅力。她一直夢想著能為北京冬奧會的新聞宣傳報道增添一抹光彩,而現在她離實現自己的夢想越來越近了。

  郭雯雯是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大三學生,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在家庭的影響下,當時還是個小姑娘的郭雯雯便開始迷戀上體育運動。她告訴記者,自己最喜歡體育賽場上運動員競技的場面,感覺那是對“更快、更高、更強”的生動詮釋。說著,她從抽屜中小心翼翼地拿出珍藏多年的筆記本,泛黃的紙頁上一筆一劃地詳細記錄著北京、倫敦、裡約三屆奧運會,所有為中國奪得過冠軍的運動員名字、項目及時間,旁邊還對應地貼著從當時報紙上剪下的相關報道內容。

  關於這段歷史,郭雯雯慢慢已經淡忘了,直到前段時間在整理東西又發現了這個寶貝。“在筆記本上記錄中國冠軍運動員的名字是我媽媽的主意,她先記下了前面兩位冠軍,我看到覺得很有意思,所以跟媽媽說讓自己來寫,要知道那會兒我還是個寫字需要用拼音查字典的8歲小女孩,可我堅持了整整一個暑假,51位奧運冠軍全部被記在本子上。”郭雯雯說,“也是從那年起,我開始痴迷體育,在筆記本上記錄奧運冠軍的習慣也一直延續到裡約奧運會。”

  從北京奧運會到北京冬奧會,從8歲的小姑娘成為一名新聞與傳播專業的大學生,如今郭雯雯對體育的熱愛沒有改變,反而更為深刻,現在她距離成為一名體育記者的夢想也越來越近。

  日前,經過層層篩選,她成功入圍北京冬奧會大學生體育記者選拔訓練營。“接到學校推送體育記者選拔訓練營報名消息時,我心裡既激動又糾結,激動是因為自己第一次離實現參與奧運報道的夢想這麼近。但我也很糾結,生怕在填寫報名申請表時寫得不夠細致全面,那天我花了整整一晚上的時間在反復推敲,想用最准確的文字表達自己的特點和想法。”郭雯雯說,“在參加完選拔考試的第三天,我接到了自己入選訓練營的通知。當時開心極了,我還請朋友吃了頓大餐慶祝一下。”

  在訓練營為期五天的培訓中,郭雯雯仔細聆聽了資深媒體人講述體育報道的經歷和對體育運動的理解,感受他們獨特的體育情懷。“老師為我們介紹了冬奧會概況以及新聞產業發展,各位體育記者在談笑風生中講述的是幾十年總結下來的切身體會,這對於缺乏實戰的我們而言尤為寶貴。我也有幸獲得了與老師們提問交流的機會,在互動的過程中對於新聞產業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同學們的問題也都深入淺出,給了我不少啟發。”郭雯雯說,“從北京奧運會到北京冬奧會,我從一名觀眾成為一名奧運深度參與者,我期待能做出對社會、國家形象有幫助的事情。”(實習記者 卓然)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