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年度觀察:因勢而謀 "破圈"創新

郭全中
2020年12月30日06: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度觀察因勢而謀 “破圈”創新

  2020年,整個世界都充滿著變化,傳媒領域亦然。新冠肺炎的突然暴發以及之后的防控常態化,讓新聞的表現方式通過5G、雲端、AI等新技術應用噴涌呈現,業內對於直播、短視頻、智能服務等產業發展的變化迅速作出調整,並且很快適應,傳媒領域已經開始了一種全新的生態構建。

  2020年,也有不變的堅持。新聞人不畏難、不怕險,逆行疫區,突進防汛一線,走進脫貧攻堅的深度貧困村,以全媒體報道的形式記錄下了不平凡的中國經歷,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智慧。

  2020年,還有不變的熱忱。新聞人以飽滿的熱情、深厚的情懷,策劃了一系列重大主題宣傳報道,為勝利輝煌的“十三五”畫上了完美的句號,為即將啟程的“十四五”吹響出發的號角。

  回望2020年,我們通過宏觀俯瞰式的年度觀察,總結出一個個突出的業內現象﹔通過點面結合的中觀盤點,呈現出一個個重要的事件和案例﹔通過大數據抓取的微觀數據,記錄一個個年度記憶的標識。

  縱深: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2020年9月26日,新華社播發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

  點評:2014年以來,經過近幾年的媒體融合,我國已經從“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相互割裂的狀態進入二者合而為一的“融媒體”新階段。以《新京報》為例,目前報紙內部系統隻剩下7個人,其余的已經全部轉型新媒體了。

  而未來要真正實現媒體深度融合,媒體需要著力“七點”:一要堅持“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是總要求或總方向﹔二要把更多優質內容、先進技術、專業人才、項目資金向互聯網主陣地匯集、向移動端傾斜﹔三要強化媒體與受眾的連接,重建用戶連接﹔四要構建新型採編流程,形成集約高效的內容生產體系和傳播鏈條﹔五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加大全媒體人才培養力度”﹔六要探索建立“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運營模式﹔七要各級黨委和政府強化資金保障,加強政策支持,形成政策保障體系。

  提升:縣級融媒不斷提升服務能力

  11月3日,《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發布,文中提到“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進入“十四五”時期的國家頂層設計。

  點評:我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已經實現了全覆蓋。而下一步要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這就需要克服制約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優秀的一把手缺失”“缺乏科學合理的激勵約束、大鍋飯式的平均主義”“全媒體人才隊伍缺失,普遍存在本領缺失、本領恐慌”“資金不足”等難題,以互聯網思維為指導,實現當地媒體機構的有機整合,採取與當地實踐相結合的分類改革措施,構建能力突出的全媒體人才隊伍,建立科學合理的薪酬機制,顯著提升引導能力、服務能力,探索“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盈利模式。

  共振:互聯網平台、傳統媒體布局直播電商

  4月6日晚,央視新聞新媒體“謝謝你為湖北拼單”公益行動首場帶貨直播在央視新聞客戶端、淘寶、微博等平台開播,央視主持人朱廣權與直播達人李佳琦搭配主持直播帶貨活動,被網友稱為“小朱配琦”,兩個小時直播共售出總價值約4014萬元的湖北商品。4月30日晚,人民日報新媒體又推出“為鄂下單”系列公益直播湖北團圓專場活動,單場引導成交金額超2億元。

  點評: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傳統業務的線上化,也有機融合了電商和直播。不僅淘寶等電商平台,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台,其他互聯網平台也紛紛發力直播電商,直播電商平台迎來了爆發式增長期。而傳統媒體也通過公益直播帶貨、商業化直播帶貨、打造直播電商基地等方式積極進入直播電商產業。互聯網平台企業與傳統媒體在直播電商領域形成了同頻共振的喜人局面,而且直播電商也為傳統媒體進軍經濟建設主戰場提供了新機遇和新路徑。預計2020年直播電商GMV將在1萬億元左右。

  共識:向智慧媒體轉型加速

  2020年,疫情加速了各家媒體對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少媒體推出了查詢同乘人、新冠疫情查詢等服務。

  點評:我們知道,在傳統媒體中,封面傳媒最早扛起向智慧媒體轉型的大旗,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在封面傳媒近幾年卓有成效的探索的啟示下,在傳統媒體融合過程中遇到的諸多難題的思考中,目前無論是中央級媒體還是地方性媒體,無論是以報刊傳統媒體還是廣電傳統媒體,都開始把智慧媒體當成媒體融合轉型的方向。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對絕大多數傳統媒體來說,單純的智慧媒體難以成功再造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需要進一步拓展為“智慧媒體+智慧政務+智慧城市運營”的“三智化”轉型路徑。

  “破圈”:媒體經營創新亮點頻出

  B站在2020年5月4日這天發布《后浪》的宣傳視頻,“前浪”們紛紛關注B站,成功地實現“破圈”,打破以往小眾單一的“二次元”等標簽印象,成為2020年印象深刻的一次經營創新。

  傳統媒體如封面傳媒、南方+、川觀新聞、《南方都市報》、《齊魯晚報》等依靠體制性優勢,積極拓展智慧政務和布局多個產業﹔上海報業集團與東方網聯合重組,以更好地實現協同效應﹔《新京報》進一步明確互聯網轉型的主航道,進一步縮減報紙人員數量和刊期,而同時騰訊微博正式關閉﹔深圳晚報社首提並矢志打造創意型媒體,今年1—11月總收入增長8%,利潤同步增長﹔《南方農村報》、《廉政瞭望》雜志等通過深入服務本行業來拓寬盈利模式﹔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華媒控股繼續發力教育產業﹔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蘇州廣電、江陰融媒體中心等布局當地大數據,劍指智慧城市運營,華數傳媒、貴廣網絡等則積極進行物聯網、智慧廣電建設等﹔芒果超媒2020年收入預計過100億元,日活過5000萬,成為廣電類傳統媒體成功打造的互聯網平台。

  點評:2020年“破圈”成為互聯網企業和傳統媒體共同的創新重點。商業媒體平台尋找直播電商、教育、游戲等產業上的風口,傳統媒體也在直播電商、智慧政務等領域不斷探索“破圈”。但是,重點要說的是,我們鼓勵的是正向的“破圈”,而不是違反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破圈”,任何以內容低俗等吸引用戶的行為都不是正當“破圈”。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未來“破圈”且行且珍惜。

  出擊:互聯網平台企業 治理打出組合拳

  自2020年3月1日起,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開始正式施行之后,國家相關部門又相繼出台了《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關於加強網絡直播營銷活動監管的指導意見》《互聯網直播營銷信息內容服務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關於加強網絡秀場直播和電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等政策。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明確指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點評:我國互聯網企業尤其是平台型互聯網企業經過20多年的高速發展,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互聯網巨頭,規模大、實力強、涉及行業廣,不僅自身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的核心力量,而且在賦能各行各業中起著基礎設施和發動機的作用。正是基於對互聯網平台型企業特點和重要性的深刻認識,國家開始出台系列性的組合拳政策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治理和規范,以更好地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

  利衰:短視頻紅利 正在衰竭

  2020年1月底,微信開始籌劃視頻號。5月,微信全面開放視頻號功能。8月2日,騰訊視頻在上海舉行發布會,推出了為內容創作者打造的獨立賬號體系——騰訊視頻號。

  點評:隨著智能手機和4G的大范圍普及,2013年進入短視頻元年,經過近幾年的高速發展,短視頻紅利不僅成就了字節跳動、快手等新的互聯網巨頭,而且基本上所有的互聯網企業和傳統媒體紛紛進入短視頻頻道,獲取了或多或少的短視頻紅利。隨著短視頻市場的高速發展,到了2020年,騰訊又大力推出視頻號,以字節跳動、快手、騰訊等為主的短視頻市場格局基本確立。但是,應當清醒地看到,在互聯網發展歷史上,任何紅利都有衰竭時。2010年PC互聯網紅利衰竭,2018年移動互聯網紅利衰竭,2020年也輪到短視頻紅利衰竭了。這要求互聯網企業不得不找到新的驅動力。

  整合:全國一網助推 廣電市場重塑

  2020年10月12日,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注冊資本金1012億元,成為國內第四大電信運營商。

  點評:早在2009年我國的有線電視網絡整合就開始起步,國家廣電總局在《關於加快廣播電視有線網絡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提出,2010年年底基本實現有線電視網絡的“一省一網”整合。經過10多年的艱難整合,中國廣電股份終於成立,而且引進了國家電網和阿裡巴巴兩大戰略投資者,二者各投資100億元。中國廣電股份的成立,僅僅是我國有線電視網絡“一張網整合”的萬裡長征的第一步,從提升自身的市場競爭力到真正成為電信運營商,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高級經濟師〕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