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年度記憶:風雨兼程 勇毅前行

2020年12月30日06:5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度記憶風雨兼程 勇毅前行

2020年注定成為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這一年,我們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取得了令全世界矚目的重大成就﹔這一年,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開創了國家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2020年,有太多的重大事件被媒體爭相報道,有太多的記憶值得銘記。臨近歲末年關,《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傳媒周刊》聯合微熱點大數據研究院推出2020媒體熱點事件TOP10榜單,將我們的年度熱點獻給讀者。

新冠肺炎疫情

【媒體報道量1.04億】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我國政府迅速採取措施,舉全國之力,使疫情逐步得到控制。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關鍵詞雲中,“英雄”“搏斗”“銘記”“逆行”“閃亮”“勝利”“中國加油”等詞表現出輿論對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度認可。

2020全國兩會

【媒體報道量1618.69萬】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分別於5月21日、5月22日在北京召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國兩會的召開,受到了全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格外關注。從該事件信息來源走勢圖來看,會議開幕當日媒體報道量最多,達到頂峰,來自客戶端的信息量較大,說明媒體主要通過客戶端傳播兩會相關報道。

南方多地暴雨洪澇災害

【媒體報道量1227.89萬】

持續性暴雨天氣導致南方多地發生洪澇災害。應急管理部指出,截至7月10日14時,2020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27個省(區、市)3385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195.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3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2983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95.9億元。從信息來源佔比圖來看,客戶端信息量佔比最高,為76.92%,說明客戶端成為相關信息傳播的主要平台。

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

【媒體報道量347.06萬】

10月26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從該事件的信息來源走勢圖來看,會議閉幕當日媒體報道量最大,達到頂峰,客戶端成為媒體傳播該事件的主要渠道。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媒體報道量163.95萬】

11月5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從信息來源佔比圖來看,客戶端信息量佔比最高,為66.39%,比新聞網站和門戶網站高出約50%,說明媒體主要通過客戶端作相關報道。

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媒體報道量88.28萬】

2020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2020年10月23日上午10時,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從地域分布圖可以看出,北京、廣東對相關信息較為關注,媒體報道量分別有1.7萬和0.8萬。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

【媒體報道量87.52萬】

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關鍵詞雲中,“新時代”“創新”“提升”“現代化”“脫貧攻堅”等詞表現出輿論對於深圳經濟特區建設成果的關注。

《民法典》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媒體報道量77.99萬】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並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從地域分布圖來看,北京、廣東和上海等地對該法典較為關注,山東、江蘇、四川、天津、浙江、安徽和河南等地的媒體也進行了集中報道,說明《民法典》已成為全民關注的話題。

貴州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媒體報道量47.41萬】

11月23日,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宣布,經貴州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審定,紫雲縣、納雍縣、威寧縣、赫章縣、沿河縣、榕江縣、從江縣、晴隆縣、望謨縣9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貴州全省66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這也標志著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從該事件的信息來源佔比不難發現,客戶端佔比最高,為60.84%,而電子報刊報道量佔比排名倒數第二。

嫦娥五號成功登月

【媒體報道量26.64萬】

11月24日,嫦娥五號探測器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成功。歷經23天,嫦娥五號闖過地月轉移、環月飛行、月面著陸、自動採樣、月面起飛、再入返回等多個難關,於12月17日凌晨成功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地球。關鍵詞雲中,“加油”“中國加油”“祝賀”等詞語體現出網友對“嫦娥五號”“成功”“登月”的期待及震撼,同時,“90后”周承鈺也被大家所關注。

注:媒體報道量是指在從傳統新聞媒體、客戶端、網站等來源採集海量信息的基礎上,提取與指定事件、人物、品牌、地域等相關的信息,進而統計的信息數量,數值越大,表明媒體關注度越高。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