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香港浸大推出事實查核服務應對虛假新聞

2020年12月30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浸大推出事實查核服務應對虛假新聞

  新華社香港12月29日電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29日宣布成立“香港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旨在提供具權威性、專業和不偏不倚的事實查核服務,以應對虛假新聞的散播,並在數碼時代提升公眾的傳媒素養。

  該中心以學術研究為基礎,提供香港首個有系統並由獨立學術機構設立運作的事實查核服務。自9月開始,該中心試行人工事實查核工作,從香港各網站和社交媒體平台篩選出可疑內容,再進行調查,主題涵蓋政治、商業、健康、科學和其他社會議題,並將相關查核結果發布於該中心的網站和社交平台專頁。

  該中心將邀請傳媒專業人士登記加入由該中心推出的“BU FactCheck”,一起參與查核一些被瘋傳帖文內的信息,整合后的查核結果將通過應用程序發布。公眾日后可通過“BU FactCheck”查核相關報告內容。

  浸大傳理學院副教授宋韻雅表示,該中心致力於通過定期發布事實查核文章,提升公眾對錯誤訊息傳播的關注,引導他們區分虛假和真實信息,並促進新聞學的教與學。下一階段,中心會利用收集到的數據,開發一個由人工智能支持的數據平台,開展一系列具影響力的研究項目。

  另外,該中心正在開發香港首個基於當地語言習慣,並由人工智能支持的“虛假新聞研究數據庫”,利用電腦計算模式進行事實查核。這個由人工智能演算法驅動的系統,將能自動偵測出廣被傳播的可疑信息並進行事實查核,取代以人工進行、較為費時的可疑信息篩選和事實查核。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