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36位網絡文學作家聯合發出倡議 共同推進網絡文學精品化

2020年12月30日07: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36位網絡文學作家聯合發出倡議

  近日,136位知名網絡作家聯合發出《提升網絡文學創作質量倡議書》,呼吁全國網絡作家堅持正確創作導向,傳承中華文脈,承擔時代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反對抄襲跟風,加大現實題材創作力度,推進網絡文學的精品化。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生產,不斷推出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文藝精品。為了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提升網絡文學創作質量,中國作協今年舉辦了“全國知名網絡作家創作研討班”“省級網絡作協負責人組織建設研討班”等活動。在中國作協的組織下,知名網絡文學作家經過充分醞釀和討論,最終形成倡議發布。

  在討論中,網絡作家們認為行業自律是一個行業發展成熟的標志。已有20余年歷史的中國網絡文學,其市場份額和社會影響越來越大,這也意味著網絡文學在向主流化邁進的同時,其創作者更需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自覺的擔當意識。網絡作家“天蠶土豆”表示,“倡議”有助於引導網絡作家的創作方向,將自身的流量化為正能量。網絡作家“唐家三少”表示,“近年來,我加強了現實題材創作力度,比如創作了反映大運河文化帶、北京冬奧會的作品,今后我將繼續為網絡文學高質量發展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表示,目前中國網絡文學進入轉型升級發展的關鍵階段,亟須統籌規劃,加強引導,中國作協將出台一系列措施,關心網絡作家的成長,促進網絡文學高質量發展。(記者劉江偉)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