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九屆范敬宜新聞教育獎申報通知(2021年)

2021年09月0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范敬宜先生是我國聲譽卓著的新聞工作者和卓有建樹的新聞教育家。為繼承和發揚范敬宜先生的新聞教育思想,激勵新聞人以范敬宜為楷模,為中國新聞事業發展貢獻力量,由人民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遼寧日報傳媒集團、大眾報業集團、海南日報報業集團和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共同發起倡議設立“范敬宜新聞教育基金”。基金的設立還得到了范敬宜親屬、清華校友趙偉國先生及加多寶集團的大力支持。

“范敬宜新聞教育基金”面向全國設立“范敬宜新聞教育獎”,從2013年開始評獎,每年一次,是我國新聞教育界的唯一獎項。

范敬宜新聞教育獎包括三個獎項:

新聞學子獎:獎勵有志於從事新聞傳播事業的優秀學生﹔

新聞教育良師獎:獎勵在培育新聞傳播人才方面做出突出成績的教師﹔

新聞教育良友獎:獎勵熱心新聞傳播教育的新聞業界人士。

第九屆范敬宜新聞教育獎的評選,採用單位推薦與個人申請相結合的方式產生候選人,邀請各傳媒單位、新聞院校的資深專家及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評選工作,由基金理事會確定最終表彰名單,舉行表彰活動並對獲獎者進行獎勵。

希望通過范敬宜新聞教育獎的評選,激勵更多青年學生熱愛新聞工作,投身新聞事業﹔鼓勵更多教師在新聞教育戰線上辛勤耕耘,培育人才﹔推動更多的新聞業界人士關心新聞教育,指導新聞學子成長。

第九屆范敬宜新聞教育獎評選細則

一、評獎時間

2021年9月1日開始啟動和受理申報,並通過各種媒體形式在學界和業界廣泛傳播。9月30日單位推薦和個人申報截止,10月進行專家評審和基金理事會審閱,11月舉行頒獎典禮。

二、獎項設置

新聞學子獎 10名(6000元/人)

含特等獎 1名(10000元)

新聞教育良師獎2名(10000元/人)

新聞教育良友獎 1名(10000元)

三、申報范圍

新聞學子獎:中國內地高校在讀或畢業一年以內的本科生、研究生

新聞教育良師獎:中國內地高校從事新聞教育的教師

新聞教育良友獎:參與高校新聞教學和人才培養工作的新聞機構工作者

四、申請條件

新聞學子獎:

1.學習努力,品學兼優﹔

2.熱愛新聞事業,畢業后有志從事新聞工作者優先﹔

3.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的新聞作品發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媒介融合及國際新聞傳播等方面的作品)。已經畢業的學生,其申報的作品必須是在校期間完成的。

新聞教育良師獎:

1.熱愛新聞教育事業,辛勤耕耘,默默奉獻,德藝雙馨﹔

2.在新聞人才培養上投入足夠精力,是學生的良師益友﹔

3.已經培養出一定數量的優秀新聞工作者,成果顯著。

新聞教育良友獎:

1.重視新聞人才的培養,長期支持新聞教育﹔

2.長期在新聞院校兼課、講座及共同培養學生﹔

3.為新聞院校發展提供各種社會資源和其他形式的幫助。

五、申請方式

1.單位推薦及個人申請相結合(被單位推薦者不再填寫個人申請表格)。

2.推薦單位和申請人可從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官網(www.tsjc.tsinghua.edu.cn)“學院動態-學院公告”欄目查閱評獎公告並下載相關表格,或前往百度雲盤下載(鏈接: https://pan.baidu.com/s/1F8MuAZGDUYSkBqDkulRKCg 提取碼: s4qg)。

申報材料(申請表及代表作品掃描件)請用電子郵件方式發送至fjyprize@tsinghua.edu.cn郵箱,同時紙質版申報材料郵寄至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范敬宜新聞教育獎評選組委會辦公室”。

3.往屆曾申請過本獎項“良師獎”和“良友獎”的申請者,需重新填寫申請表。附加材料如與以前相同,可不再報送﹔如有補充,僅提交補充部分。

六、評選辦法

1.聘請學界和業界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對申報材料進行評審。評審委員會由7-9名專家組成,主任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擔任。

2. 由基金理事會最終確定獎勵名單及獎勵金額。

3. 獲獎名單將通過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官網及其他知名網站公示一周,聽取各方反饋意見。

七、頒獎時間

頒獎典禮定於2021年11月在北京舉行。

八、聯系方式

聯系電話:010-62797271 18630803543

地 址:北京市海澱區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范敬宜新聞教育獎評選組委會辦公室”

郵 編:100084

網 址:www.tsjc.tsinghua.edu.cn(“學院動態-學院公告”欄目)

電子郵箱:fjyprize@tsinghua.edu.cn

范敬宜新聞教育獎評選組委會

2021年9月1日

(責編:劉佳、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