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15晚会"舆情热度分析 看完晚会曝光你还买吗?

2017年03月20日07:3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完3·15晚会,你还买吗?

 

 

  读图

  3月15日20时整,2017年3·15晚会准时上演,当晚共曝光了7个领域的消费陷阱。从1991年3月15日开始,3·15晚会已连续上演27次。晚会出现之初可谓振奋人心,民众纷纷表示看到了重塑中国消费市场的希望;26年后的今天,围绕晚会的讨论更加多元化,本届晚会后更有人对晚会曝光内容的真实性、信息获取的严谨性提出质疑。

  你关注3·15晚会吗,你的消费习惯曾被晚会影响吗,你认为其对于规范中国消费市场能起到多大作用?

  ◎分析

  从数据可知,3·15晚会的舆情热度逐年升温,当中食品药品安全、汽车、网络通信等一直是晚会关注的“高危领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的消费陷阱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晚会衍生的热门话题达11个,其中“无印良品”连续两个小时居首位。至于为何不是被曝光的“互动百科”而是“百度百科”成热门话题,则是因为互动百科被曝光后,百度方面立马改了互动百科的词条,新增了其被曝光一事。

  ◎分析

  从问卷结果可看出,大众对3·15晚会的关注较高。其中超过一半受访者拒绝购买被曝光的产品或服务。由此可见,经历27年的持续传播,晚会对消费者的影响已从态度延伸到行为。然而,认为3·15晚会“有些作用”“作用不大”的占50%,3·15晚会还需“加大努力”。目前对于规范消费市场,群众最大的呼声是完善法律法规。

  企业舆情应对

  ●正面案例

  ◎第一时间回应

  代表:互动百科

  在今年的3·15晚会中,互动百科在晚会后半个小时公布声明,是第一个回应的企业。其声明中,首先承认被曝光的问题,并诚恳道歉;其次,已成立行动小组进行整改;最后,欢迎媒体和消费者继续监督。这种舆情应对方法赢在抢占先机,用态度打动消费者,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引起次生舆情危机。

  ◎拿出证据澄清

  代表:无印良品

  在今年的3·15晚会中,热议最多的是无印良品涉嫌销售日本核辐射地区生产的食品。然而次日,无印良品发出澄清声明,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舆情局势。声明中先是澄清,把事件定性为“误解”;其次,逐条详细澄清误解。而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经排查确认,证明无印良品被曝光食品不是来自核辐射地区。这种舆情应对只要澄清的证据真实有力,也可以扭转消费者的态度。

  ●反面教材

  ◎态度强硬

  代表:耐克

  今年3·15晚会后,耐克因应对失当引发次生舆情危机。被曝光后,耐克第一时间表现出强势回应态度,把问题归结为描述错误,且只提出退款的解决方法,完全忽视了消费者的诉求,引发消费者更大的不满情绪;在新的声明中,耐克才放低姿态,诚恳道歉,并提出赔偿方案,但已错过了舆情应对的最佳时机。(记者 曹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