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10期

荷兰新闻众筹网站De Correspondent的创新实践及借鉴意义

余璧玲
2018年09月26日08:55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众筹是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展而兴起的一个经济学概念,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自美国Spot.us网站成立开始,新闻领域的众筹实践络绎不绝,其中不乏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荷兰新闻众筹网站De Correspondent立足于建设性新闻理念,在生产差异化新闻产品的同时,凭借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形成了良性的运营体系,最终成为国内外新闻众筹实践中的成功典范。梳理该平台的核心原则,分析其创新之处,一定程度上也可为其他新闻众筹网站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启发。

关键词:De Correspondent;新闻众筹;创新实践;借鉴

众筹是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个经济学概念,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个人或组织发起的活动或项目的行为,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等特征。众筹的产生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自2008年美国Spot.us网站成立开始,新闻领域也开始了众筹的实践。此后,国内外兴起的各种新闻众筹网站相继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并不乏成功和失败者。其中,荷兰的De Correspondent不仅成为了国内外新闻众筹实践中的成功典范,在欧洲乃至世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其创新实践也为其他新闻众筹实践提供了参考价值。

De Corespondent于2012年12月由Rob Wijnberg创立。该项目发起短短8天时间里,就一举筹得所有经费。平台成立后,De Correspondent依靠独特的新闻理念和商业模式,形成了良性的运营体系,目前已有超过6万名订阅用户。通过对De Correspondent网站核心原则的梳理,分析该平台的创新之处,一定程度上也可为其他新闻众筹网站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启发。

一、De Correspondet的核心原则

De Correspondent在网站上发布了12条核心原则,表达了其对提供独立、深入、无广告新闻服务的承诺。通过分析这些核心原则,我们既可以直观地了解De Correspondent的网站理念,也得以感知其在众筹类新闻网站中独树一帜的创新特色。具体而言,其传达的内容主要可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重新定义新闻的概念,致力于提高新闻的建设性。De Correspondent不希望产出和其他媒体同质化的内容,而试图使发布的原创作品具备最大的洞察力。该网站的记者致力于报道其感兴趣领域的重要发展,而非猜测突发新闻或最新的恐慌。换句话说,他们不写天气,而是报道气候,其目标是揭示塑造世界的潜在力量。我们过去受到西方媒体的影响,认为“负面新闻才是新闻”,但过载的负面新闻往往会让人们感到愤世嫉俗和无能为力。De Correspondent希望通过提高新闻的建设性来抵消这种影响。它不仅向受众揭示问题和暴行,还试图提出解决方案——并告诉受众如何成为这些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建设性新闻与单纯的“好消息”不一样,它既要发挥传统新闻的核心功能,为社会树立一面镜子,又要使社会运转起来,因此并不回避旨在促进社会变革的措施。

(二)避免新闻的过度单一化,致力于减轻受众的刻板印象。事实上,受众长期处在媒介形塑的世界中,对事物的认知或多或少地受到媒介的影响,尤其对其无法直接接触的事物,媒介的报道成为受众了解事物的来源和依据。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多数新闻报道都迅速湮灭在了信息洪流当中。为了抓住受众碎片化的阅读时间,新闻报道流于简单化成为常态,缺乏对事物变化趋势和更多相关领域的重视。当然,这并不是说新媒体平台上完全没有深度报道的呈现,但显然简要的标题新闻和图片新闻与新媒体平台更相契合。但过度简单化的新闻对于报道的平衡性有消极的影响。诸如,受众通过微博得知叙利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非洲人民饱受疾病贫穷的折磨等等。越是简短的内容,越要突出具有冲突和争端的部分,吸引受众的注意、引起共情,但弊端也显而易见,受众看不到消极背后的希望,长久而言,其对客观世界的认知也存在阻碍,而这也造是刻板印象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杜绝广告,不以盈利的最大化为目标。虽然De Correspondent是一个营利性的企业,但其并不致力于为股东带来利润最大化。其早在平台创始文件中就规定了利润上限:任何利润分配不大于收入的5%。因此,至少有95%的收入被再投资于新闻业。De Correspondent杜绝一切广告,包括所谓的赞助内容,禁止收取任何商业传播费用。De Correspondent的这一做法显然与保持新闻的独立性息息相关。其平台的商业模式是通过向用户呈现优质的新闻,使其订阅网站内容成为会员。这是该平台创立之初的一大特色,如果将会员卖给广告商,不仅会影响报道的独立性,对用户的平台忠诚度也有一定损害。

(四)重视受众参与,致力于与用户建立持久的关系。De Correspondent不仅仅向受众传播信息,事实上,它也为用户积极参与新闻事业提供了平台。互联网时代,单向的信息传播早已不合时宜,传受关系始终处于灵活变动中。De Coreespondent也坚持贯彻这一点,不单把新闻视作是一条单行道,而是注重与用户的对话,尤其是在某一特定主题上具有一定权威或个人专长的对话。正是这些正在进行的对话,激发碰撞出新的灵感,使我们对这个时代的关键发展有了新的见解。因此,De Correspondent的记者积极向受众分享他们的故事,同时也邀请受众提供反馈,只有让用户真正了解他们的新闻产品,才有可能从用户处获得具有价值的专业反馈,从而帮助提高其新闻工作水平。此外,De Correspondent极其尊重用户隐私,与通常网络服务中以用户个人隐私换取免费服务的做法相比,De Correspondent只搜集法律规定的数据。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重视维持与用户的良好关系,但在新闻内容的生产上,De Correspondent始终恪守新闻的独立性。

二、De Correspondent的创新之处

通过对De Corresponden网站核心原则的梳理,我们可以发现作为一家独具特色的新闻众筹网站,其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新闻理念的创新。事实上,建设性新闻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种新闻概念。尽管追溯其历史源头,可以发现其与英国的积极新闻实践和美国的“好新闻”的媒体实践和“解决之道新闻”(solutions journalism)的理论建构息息相关,但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助理教授凯伦?麦金泰尔却指出了建设性新闻与好新闻、积极新闻等概念的区别。她指出建设性新闻作为一种新兴的新闻形式,是在坚持新闻核心功能的基础上(比如“看门狗”、告知公众潜在威胁等功能),将积极心理学和其他行为科学的技巧运用到新闻流程和产品制作中,致力于创作卓有成效、引人入胜的报道。对新闻核心功能的坚持以及对新闻社会意义的强调是区别其他几个相似新闻概念的重要特征。

De Correspondent致力于提高新闻报道的建设性,强调新闻的方案导向和未来导向,在传统的新闻报道中,新闻媒体更多停留于报道事件、揭露问题的层面,但是却鲜少给出解决方案或者相关导引。与过载的负面信息相比,媒体输出的涉及问题解决之道的正能量实在不足。已有的心理研究表明,积极情感更可能使受众产生接近倾向,而负面情感会促使受众产生逃避倾向。受众沉浸在媒介塑造的消极的拟态环境中,心理反馈和行为反馈也相对消极。反之,当他们在新闻故事中感受到了希望或者向上的力量,他们会更可能“接近”这个故事,愿意转发、评论,与朋友分享等。曾获得8次世界级大奖的战地摄影记者Jan Grarup发现,当他的影像中包含积极因素时,会吸引更多受众的注意。如今,他依然用影像记录饱受贫穷、战争、自然灾害困扰的人们,但除此之外,他还希望向人们传递同情和希望,而这些积极的因素也使他的报道变得更有力量。De Correspondent的经济记者Jesse Frederik也谈到,他不仅向受众呈现部分荷兰民众陷入债务困境这样一个事实,还与采访对象保持紧密联系,帮助他们采取措施进行自救。

总体而言,建设性新闻专注于两个方面,其一是通过相对平衡的报道帮助受众更加客观地认知世界,其二是在向受众展现世界“真实”的同时提出相应措施,并号召受众参与其中,成为改变世界的一员。建设性新闻作为近几年才兴起的新闻形式,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并没有被媒体普遍接受。从这个角度而言,De Correspondent可谓是推动普及建设性新闻理念的先驱,他们通过平台的报道不断实践这一新闻形式,既可以区别于传统新闻理念,成为新闻市场中别具一格的风景,同时,其生产出的差异化的新闻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也具有独特优势。

其次是商业模式的创新。De Correspondent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用户订阅,单人订阅月费7欧,年费70欧,已有超过6万名订阅用户。尽管他们也有一些企业合作伙伴,但由于平台坚持报道的独立性,完全拒绝广告,因此合作伙伴通常是非利益性质的,任何这样的伙伴关系都至少有一个不可协商的条件:完全的新闻独立性。因此,De Correspondent的资金来源可以说是非常单一的,用户的订阅与平台的存亡直接相关。如何与老用户建立持久的关系,同时不断吸纳新的用户,是De Correspondent要实现良性运营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事实上,众筹在许多行业都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新闻类的众筹较之其他领域的众筹仍处于相对滞后的位置。需要继续在新闻行业内推广这一理念是一方面,取得用户的信任也十分重要。要稳固平台用户的忠诚度,除了和用户保持实时的互动、听取用户的反馈、增加用户的新闻参与度外,还应当重新审视平台与用户的关系,真正做到尊重用户。

首先是保证财务的透明性,告诉用户钱的去向——这是那些成功的众筹项目通常会做的,但是放在媒体公司身上倒是殊为罕见。De Correspondent不仅会感谢用户的众筹,而且会出具报告明细,向用户解释其募集的资金将会被投入到哪些新闻项目中去,以及投资这些项目的理由。这会让用户切实感觉到自己真的在为新闻事业做贡献,他们知道自己投入的资金可以帮助记者到贫困地区进行考察采访,或是被用于制作纪录片等影像等等。De Correspondent的这一举措无疑为取得受众信任奠定了基础。

此外,De Correspondent愿意公开讨论自己做得不好、亟待改进的地方。比如,Pfauth会撰写这样的文章:哪怕线上新闻网站纯数字化、试图打破传统报纸模式,但是它仍然落于以可预测规划来发布文章的窠臼之中,是服从于传统的出版流程,而不是去估算读者需要什么,从而及时地为他们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新闻。

而在所有体现网站对用户尊重的行为中,最有特色的无疑是对用户隐私的保护上。通常网站会以搜集非必要的用户个人隐私为前提向用户提供服务,而获取的用户数据有可能被卖给第三方,但De Correspondent只要求用户提供法律要求的个人信息,对非必要个人隐私并不做搜集。这一点既给予了用户一定的安全感,有助于用户提升其对平台的信赖度,同时也是吸引新用户的“亮点”。

三、De Correspondent对新闻众筹网站的借鉴意义

纵观近年来国内外新闻众筹实践的发展和互联网发展的现状,新闻众筹的发展其实并不乐观。众筹模式在新闻行业的实践只有短短几年,尚处在尝试阶段,还没有引起政府或者相关部门的重视,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目前成功的众筹新闻网站都有鲜明的特色,如Emphas.is主打新闻摄影类众筹,Vourno.com专注视频报道众筹,而De Correspondet则是以其差异化的新闻理念和商业模式获得用户关注。

在政策和体制限制的前提下,如何生产差异化的新闻产品,采取合适的经营模式是当下新闻众筹类网站面临的直接难题。De Correspondet作为在欧洲颇具影响力的新闻众筹网站,其创新实践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不管媒介载体如何变化,“内容为王”仍是媒体从业人员的基本共识,De Correspondent立足建设性新闻理念,致力于生产包含方案导向、未来导向等积极要素的新闻,是其产品的竞争力所在,也是体现差异化的一种形式。而另一种形式就是如上述提到的其他新闻众筹网站一样,以市场细分的方式,在做好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找到市场缺口,生产差异化的新闻产品。

此外,寻求可操作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外,多数能维持正常运转的新闻众筹采取的是佣金抽取模式,捐赠模式难以长久维系平台的生存,因此,完全杜绝广告和商业赞助的De Correspondent算是新闻众筹中的“异类”。但换个角度讲,它也算是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当然,单一资金来源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平台的生死完全依靠用户,而许多受众缺乏自主意识和持久的参与度,与用户建立持久稳定的关系是De Correspondent一直面临的问题。其主要通过增强与用户的互动、听取用户反馈、阐明用户资金去向、保护用户隐私等手段维持平台与用户的高粘度。但这种商业模式是否能长久进行下去,或者是否会遭遇更多的挑战,现在仍是未知数,但短期内它也为其他新闻众筹网站提供了一种参考模式。

De Correspondent的成功是否能被复制有待时间的验证,但其创新的新闻理念和商业模式给出了一种思路,应当被思考和学习。在此基础上,应当探索寻求更加多元的新闻产品和商业模式,相信不同新闻平台所给出的答案也当是不同的。也拭目以待不久的将来,新闻众筹网站能在产品和经营模式上有新的创新,同时给新闻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可能。

参考文献:

1.曲晓越.新闻众筹在国内外的发展实践及对国内新闻业转型的启示[D].辽宁大学,2015.

2.唐绪军,殷乐.西方媒体“好新闻”的实践、理论及借鉴[J].对外传播,2015(11):26-27.

3.晏青,凯伦?麦金泰尔.建设性新闻:一种正在崛起的新闻形式——对凯伦?麦金泰尔的学术访谈[J].编辑之友,2017(08):5-8.

4.刘雅祺.国内外众筹新闻的现状分析及发展研究[J].新闻知识,2014(12):104-105.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