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12期

基于车联网的广播变革新路径

左宁
2018年12月04日10:15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随着各大巨头的争相布局,车联网发展日渐成熟,开辟了广播变革的新路径,促使广播行业结构产生嬗变,引发传播内容、方式以及接收终端的变革。广播接入车联网的方式有两种:自行搭建平台;专注于内容生产,通过网络音频平台分发产品。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接入车联网均需“以人为本”。

关键词:车联网;广播;变革;新路径

当汽车与互联网相连,拥有丰富音频产品的网络平台将对现有广播业态带来极大挑战。如果说广播通过新媒体聚集用户、体现社交化特色是媒体融合的web2.0时代,那么,通过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等接入物联网,通过车载智能终端接入车联网的智能化发展将迎来媒体融合的web3.0时代。车联网开辟了广播变革的又一新路径。

一、车联网的商业布局

作为物联网的组成部分,车联网使人、车、路通过移动互联网建立起实时动态的联系,可提高交通安全系数,改善出行效率,使有车生活更加便捷、轻松。

车联网作为汽车新科技的重头戏引发各大科技巨头争相布局。2012年,德国宝马公司推出了可与在线音乐相结合的展示车型,搭载与百度联合开发的车载音乐应用程序“百度ting”,上网功能适配苹果智能手机。同年,苹果公司推出了“iOS6”,“Siri Eyes Free”车载语音操作功能上线;2013年,“iOS in the Car”项目,即“CarPlay”车载系统公布,iPhone在车内与该系统连接即可语音指令“Siri”拨打电话、导航、播放音乐、收发短信或电子邮件等。2014年6月,谷歌推出了“Android Auto”系统,支持安卓手机与汽车的连接,可将语音助手“Google Now”的界面投射到汽车显示屏上。2014年7月,微软公布了功能类似的车载操作系统“Windows in the car”。2018年8月,亚马逊推出汽车核心软件“Alexa Auto SDK”的开源版本,“Alexa”语音控制将引入更多的车载系统。

国内的BAT巨头也在布局。2014年4月,百度发布了免费智能互联车载产品“CarNet”。2015年1月,百度车联网战略正式发布,国内第一款跨平台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适配多种车载系统和绝大部分智能手机型号。2015年9月,腾讯正式推出车载开放平台,并推出了车联产品“车联ROM”“车联App”及“MyCar”。2017年11月,腾讯发布车联生态系统“AI in Car”,并与广汽等多家主机厂达成战略合作,提供解决方案。2017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AliOS”操作系统,之后与斑马网络、神龙汽车及福特汽车公司达成汽车智能化、智联网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此外,各大汽车厂商及通讯运营商也在相继试水车联网技术。

二、基于车联网的广播变革

(一)广播行业结构的嬗变

未来,车联网将改写由传统广播主导的移动收听市场格局,也将彻底改变广播的行业结构。与传统广播节目不同,网络移动音频已打破了地域、时间及行业壁垒,成为更多用户的车载媒介选择。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车载媒介场景白皮书》显示,“超过67%知晓移动音频的传统广播用户愿意迁移到车载移动音频,因此移动音频的相关优势将被更多用户所认知,还有33%的用户表示车机在功能或服务上的支持是其愿意在行车场景中收听移动音频的原因”。①

当车联网普及时,汽车将成为移动终端,日活跃用户的量级巨大,将最终引发巨头间的竞争,竞争必将包括内容领域。在资本的加持下,未来广播的地域、层级结构将瓦解,面临全国乃至全球音频生产者的竞争。名人、网络“大V”的IP产品势必成为头部内容。在车联网音频行业中,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将凸显。

(二)传播内容和方式的变革

广播节目进入车联网必须遵循互联网的传播规律。与传统方式不同的是内容生产和传播将以技术和数据为前提。未来,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将精准定位用户的生活规律、习惯及喜好,完成上下班途中、堵车、自驾游等场景的内容生产和推荐。从用户体验出发,互动模式将更加多元。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更加个性化的定制音频将成为车载收听的主流。

(三)接收终端的变革

广播线性传播的弊端在于直播内容稍纵即逝,无法快进快退及回听,广告无法跳过,互动体验感不强,而各类导航软件也在蚕食交通广播的主业——即时路况信息。当内容、收听、互动方式及服务都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时,可实现便捷操作和流畅体验的车联网音频产品便成为用户更好的选择。作为互联网产品的入口,未来车载智能终端的使用率将大幅提高,车载收音机面临被淘汰的境地,广播的声音产品也将更多呈现在车载智能终端中。

三、广播接入车联网的路径

(一)进行平台建设

资金实力雄厚、软硬件条件过硬的广播媒体选择搭建自己的网络音频平台,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中国广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听听FM”、上海东方广播中心的“阿基米德FM”等。目前音频平台与车相联有三种接入方式。

1.前装

前装即在车型生产前先行介入,与车企协议合作,通过原装车载系统将音频产品通路直接预装进新车型中。例如,2015年,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福特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中国广播”云平台的数万条版权音频搭载APPLink系统入驻福特全系车型。车企数量众多,合作诉求不一,一一洽谈耗时费力,因此,开放音频平台,授权提供产品是前装阶段最便捷的操作方式。

2.后装

后装即通过加装车载智能硬件使汽车接入互联网。例如,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推出的“广电车盒子”“就是搭载了与传统电台交互系统的云后视镜,它在现有云后视镜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的语音互动,可以跟电台实现节目的交互” ②。虽然接入了网络,但“广电车盒子”更像是广播外延的局域网,它并不是开放式的,而是通过建立自己的数据库为汽车用户画像。以“电台为主,智能硬件为辅,听众依旧听电台,智能硬件及后台为广播提供全新的交互模式和一整套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③

3.无装

无装即不需要加装车载硬件,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利用车机投屏映射模式就可上网。该模式通过数据线、wifi或蓝牙与汽车连接,将智能手机内的内容投射进汽车屏幕。此时,汽车显示屏相当于大的手机屏,用户只要打开手机音频软件就能通过汽车音箱收听节目。苹果的“CarPlay”、百度的“CarLife”、谷歌的“Android Auto”、乐视的“Ecolink”等系统均采用此类模式。

(二)专注于内容生产

广播的优势在于声音内容生产的专业性,应着力于互联网节目的开发及营销,打造拳头产品IP。若自建音频平台,很多电台在资金、技术、人才、机制等方面都有局限性。另一方面,喜玛拉雅FM、考拉FM、蜻蜓FM 等网络音频平台早已与整车车机硬件厂商、车载信息系统及相关服务开发商达成战略合作,车联网的入口已经打通,优势明显。汽车智能终端需要内容支撑,网络音频平台也需要大量优质节目,因此,广播进驻这些平台,在版权责任明晰的前提下确定合作方式和分成模式,通过节目的多平台分发即可快速接入车联网。

目前,喜马拉雅FM已入驻百度的“CarLife”、阿里巴巴的“YunOS Carware”及苹果的“Carplay”车载系统,此外还有安卓等多种车载版本解决方案。喜马拉雅FM已与60家车厂、TSP(汽车远程服务提供商)展开合作,还开发了智能硬件“随车听”,其平台内容可分发至各汽车品牌的新车和数亿辆存量车内。考拉FM、蜻蜓FM亦与几十家主流汽车品牌及TSP展开了深度合作。

四、结语

基于车联网的广播变革是颠覆式的。随着5G技术的发展,网速将大幅提升,流量成本大大降低,车联网将快速普及。广播接入车联网迫在眉睫,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接入均需“以人为本”。广播的车联网场景化生产必须倚赖新科技,紧紧围绕用户在车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未来,当无人驾驶汽车进入市场,车主的眼睛和双手将得到彻底解放。届时,车联网内的音频产品又将面临巨大挑战。车联网已开辟了广播发展新的路径,唯有变革创新才能赢得生机。

注释:

①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车载媒介场景白皮书[DB/OL].2017-04-11.

http://www.199it.com/archives/581417.html?from=singlemessage.

②③唐征宇.车联网时代,车载广播媒体大有可为[J].中国广播,2018(3).

参考资料:

1.张锐.车联网普及后,传统广播将被终结?[DB/OL].钛媒体,2015-09-01.

http://www.tmtpost.com/1430703.html.

(作者单位:南京广播电视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