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日报社巧用“诗书画”:田间地头挥画笔 再现改革新画卷

张席贵
2018年12月18日10: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日报社巧用“诗书画”田间地头挥画笔 再现改革新画卷

  11月30日,星期五早晨,吉林日报社美术部主任张振洪准时来到单位。对于平时紧张的工作,星期五可以略微松一口气。他的案头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5期已经出版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诗画吉林”系列专版,这也是吉林日报社用“诗书画”形式呈现宏大主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的创新之作。

  那是20多年前,还处在学生时代的张振洪从老家来长春,在途经的伊通县吃过一顿饭。记忆中的伊通县基本上都是低矮的平房,一到做饭的时间炊烟缭绕,就像一个大大的村屯。

  “这次去了以后我发现确实不一样了,城乡变化之快、建设之美,以及人们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都出乎我的意料。”一到伊通,张振洪与吉林日报社书画院的10多位书画艺术家,立即铺展画卷,泼墨挥毫,用手中的笔绘就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新画卷。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诗画吉林”系列专版,精心组织吉林日报社书画院书画艺术家,走进吉林省舒兰市、农安县、乾安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伊通满族自治县等县城、乡村现场写生,用画笔描绘白山松水的壮美,用油彩记录百姓生活的巨变,用诗情画意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抒发2700万吉林人民发展振兴的壮志豪情。

  吉林日报社推出的每块“诗画吉林”专版的主题,都融在文字隽永、意境优美的诗词中,并以书法的形式呈现,画龙点睛、统领版面。

  “澄江滋养稻香川,万顷绿云开镜天。”一下子将读者带入“诗画吉林”的第一站——舒兰市,10多位书画艺术家深入到各村屯写生,为读者奉上带着泥土芳香、冒着腾腾热气的优秀画作。从勤恳朴素的村支书,到躬耕田野的莲妹子,从炊烟袅袅的烟火人家,到天水醉舞的碧波山丘……专版一气呵成,生动鲜活地展现了舒兰市农业的长足发展,农民群众的幸福喜乐。

  “大野吹云北国风,黄榆黑土对苍穹。”以大开大合的宏阔笔触,带读者走进“千年黄龙府”——农安县,从“数湾湖水绕城碧”的滨水生态园,到百花为伴、彩蝶共舞的美妙生活,从陈家店村农业现代化的万亩棚膜建设,到特色文化黄龙戏的传承和发展……专版把一个古朴的县域,演绎成一个情景交融的大美之地,融诗、书、画和历史、文化、自然、现代化建设于一体,展现出40年农安巨变的壮美画卷。

  “阳春与白雪,随意化卿云。”在风景秀丽、宜居宜业的乾安县,书画艺术家们以水墨画表现小镇居民的吹拉弹唱,以国画临摹香飘农家与碧水亭台,以油画描绘稻谷满仓和大布苏特色地貌,鲜活灵动,跃然纸上。

  “绝美长白山,唯此适遥望。群峰高已极,一塔凌云上。”登临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灵光塔这一具有代表性的视点,俯瞰长白大地,整版以灵动的艺术化表达,呈现了长白县令人惊艳的美景与人文气息,让40年沧桑巨变以艺术的形式显现出来。

  每到一个不同的地域,都会有不同的风貌,吉林日报社与书画艺术家们,陆续围绕当地的经济、文化、旅游以及典型人物、民风民俗等特色,持续推出不同风格的专版。

  《吉林日报》每一个“诗画吉林”专版都是彩版,每个专版都汇集了挥洒自如的诗作、洋洋洒洒的书法以及多位书画艺术家耗时数日才得以完成的作品。与此同时,吉林日报社还制作了多个新媒体产品在“报网微端”推出,让广大读者通过不同平台,通过“诗书画”写真的形式,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喜人变化,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