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遵义农村 从里到外透着美

富在农家 学在农家 乐在农家 美在农家 

本报记者  万秀斌  汪志球  郝迎灿  黄  娴
2015年01月13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七二村的名声很大,不过,10年前后性质不同。贵州遵义市桐梓县出城向北21公里即到七二村,得此村名是因为穿村而过的一条川黔公路在此拐了大小72个弯,另外,村旁还有一条川黔铁路。山陡土瘦,春种一片坡,秋收一小箩,农民过得穷苦。

  土里刨来的填不饱肚子,村民不堪穷苦,动起歪脑筋。一时间,“飞虎队”“劫道班”把川黔公路、铁路闹得鸡犬不宁。仅1996年的一次严打,就抓捕270多名盗抢车辆的村民,全村400多户人家大半有犯罪记录,周边村寨也治安差、矛盾多。七二村所在的大河镇自1992年建镇后的12年时间,镇党委负责人一年一换,没人愿意干。

  “都是穷给逼的,为了肚子,丢了面子。”回忆这段不光彩的历史,曾经的“飞虎队”成员赵福义唏嘘感慨。走歪路发“路”财,不仅没让“赵福义们”富起来,日子反而越过越穷。

  怎样帮“七二村们”找回面子、填饱肚子,改变农村命运?遵义开始啃硬骨头。

  2001年,这个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地,开展了一场以“四在农家”为抓手的新农村创建活动,即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知识、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一干10多年,黔北农村变化翻天覆地,美丽乡村不输城市人家。

  “四在农家”活动把“富”作为基础。2005年,令狐荣鹏走马上任大河镇党委书记,凭借七二村交通便利、气候凉爽两大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政府投资、农民投工修通组路、连户路,补贴村民改建风格独特的黔北旅馆。改造后的七二村大变样,树木葱葱、美宅成群、风景如画,全村大小39家农家旅馆,避暑时节年年爆棚,年收入超500万元。

  令狐荣鹏说,市里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建农业示范产业园,涌现出一批像茶叶、蔬菜等市场前景广、增加收入快的订单农业、观光农业。市辖湄潭县、凤冈县几乎家家种茶,茶叶卖到了全世界,不仅富了口袋还美了风景,“到湄潭当农民去”的广告语如今打到了省会贵阳。截至目前,遵义市实现习水、正安、务川三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全市85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共减少贫困人口89.5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744元提高到目前的8379元。

  很多外来游客由衷感叹遵义农村从里到外的美。“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说,“现在在遵义,很多城里人羡慕农村人,一到周末节假日,大家都往乡下跑。”

  今天,遵义“四在农家”活动已在贵州全省推广,2014年省里出台《“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投入1500多亿元解决农村路、水、房、电、讯、寨等6个问题,争取5到8年建成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01 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