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做好应对网络社会的准备

郑长忠
2015年01月13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迅猛发展的网络社会,我们并无像适应市场经济那样的参照,只能是在实践中,通过探索生成相适应的制度与规范

最近几天,全国多个地方发生过出租车停运。分析原因,多与“份子钱”过高以及“黑车”泛滥有关。但是,今年初,出租车停运开始增加了新的原因,网络打车软件公司推出的“专车”与传统“的士”的生意竞争逐渐上升为重要矛盾。

联系去年关于网络金融的争论,以及私人隐私泄露事件频发,可以得出判断: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与重塑,开始进入集中爆发期。而我们对网络社会新常态的到来,不论是在制度规范上,还是在心理准备上,甚至在思维方式上,却似乎尚未做好充分准备。

制度是用来规范与建构人们的行为与秩序的,制度能够切实起作用,一方面需要有明确规范与现实制约,另一方面还需要人们的充分认同与积极践行。然而,制度生成与发展,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在既有制度基础上,根据新的发展不断创新与调整。

当今世界绝大部分的国家内制度与国家间规则,都是伴随着现代工业社会以来的发展而形成的,这些制度与规则,体现了现代工业社会条件下的交往方式、行为逻辑和社会结构。经过博弈、确定与实行,不论是制度规范或执行力量,还是人们心理认同或践行意愿,都已经趋于稳定和适应。

然而,互联网的出现,特别是网络社会逐步生成之后,不仅出现了网络虚拟空间,拓展了空间内涵,而且还打破了工业化条件下的组织方式与交往方式,乃至社会结构。秩序建构的空间、逻辑与手段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就意味着,在工业化条件下形成的制度与规范,需要自问如何适应网络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曾经历了两场巨大社会变革,一场是市场经济建立所带来的,基于制度变迁引起的社会结构转型,另一场是网络社会生成所带来的,基于技术革命引起的社会结构转型。两场变革时间上存在先后,但在影响过程上却产生着重叠。在制度创新上,我们首先围绕着如何适应市场经济而展开,也具有一些可借鉴的范本。而对于迅猛发展的网络社会,中国与世界却基本上是处于同步,我们并无像适应市场经济那样的参照,只能是在实践中,通过探索生成相适应的制度与规范。

西方发达国家是在市场经济充分发展基础上应对网络社会挑战,因此可以遵循相对单一逻辑予以回应。中国却面临着市场经济深化与网络社会生成双重转型的叠加冲击。就如出租车市场,本身尚未完成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改造,却直接遭遇技术革新的新命题,老行业竞争不充分、出租车司机转型、新行业缺乏认定、客人权益需保护等问题交织缠绕。这凸显出旧规范与新发展的冲突,或者新发展无规范可约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过,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上需要下更大气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制度建构,无论是认同建构,还是形式与内容创设,都需要超越固有的单一程式,遵循复合逻辑的路径,以同时应对双重转型的要求。既要保证创新空间不受挤压以促进新的形态生成,又要协调多方利益以建构现实秩序。要想准确拿捏其中分寸,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都需要如中央领导要求的那样,尽快提高工作本领,用新思维和新智慧构建新型治理模式。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05 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