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慈善要鼓励也要规范 网站募捐者应共同担责

2015年01月13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胡雅婷)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郭玉强日前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网络慈善增长很快,是做慈善的重要方式和渠道,但也需要进行规范和管理。

  2014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鼓励、肯定和支持网络慈善。

  郭玉强说:“虚拟世界的慈善和现实世界的慈善是一样的,只不过渠道有差别而已。就像我们上班一样,您是开着汽车来的,我是骑着自行车来的。”

  据郭玉强介绍,目前全国慈善年捐赠额是1000亿元,网络慈善一年捐赠额大概是10亿元左右。虽然从捐赠的绝对数量看,网络慈善占的份额很少,但增速很快。

  《意见》鼓励、肯定和支持网络慈善,也对网络慈善进行了规范。郭玉强指出,从现在情况来看,捐赠领域出现的不良情况,与互联网有关的越来越多。因此《意见》对网络募捐进行了规范,要求广播、电视、报刊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对利用其平台发起募捐活动的慈善组织的合法性进行验证。

  “作为募捐平台的网站要与募捐者共同承担责任。比如说我有一个网站,有人到我这注册,最后发生了诈骗,我是要负连带责任的。并不是说它是虚拟世界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这是不行的。”郭玉强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15 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