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政务新媒体与主流媒体如何互联互通

移动舆论场的“成都主张”

陈 宁
2015年01月15日0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移动互联网时代,舆论场在每个用户手中生成,呈现出小微化、个性化趋向。手机正在成为中国新的舆论场。“两微一端”成为舆论引导新平台。

  去年年底,“移动舆论场的舆论引导成都论坛”召开。该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主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成都市网信办承办,旨在加强主流媒体与政务新媒体的互联互通,提升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传播力、服务力和舆论引导力。论坛提出八条“成都主张”:

  1 转变话语方式,倡导平等对话

  要顺应新的舆论生态,改变话语方式,及时、诚恳地与公众对话。要讲道理,更要讲感情。要讲价值,更要讲魅力。入耳,入脑,入心。

  2 坚持法治理念,承担法治职责

  要认真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做依法办网、倡导依法上网的表率,恪守“七条底线”,遵守《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3 联手设置议程,合力引导舆论

  要加强互联互通,畅通政务信息的发布渠道,加强服务信息的策划能力,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为主流媒体提供更多政务信息,满足公众需求;主流媒体要成为政府声音的中转站和放大器,联手设置议程,实现舆论引导合力。

  4 把握正确导向,担负社会责任

  牢记社会责任,客观反映转型期的中国和民众的关切,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更记录光明、释放温暖、凝聚共识,传播社会正能量,汇聚和增强主流舆论影响力,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5 建立政务服务体系,服务好民众

  坚持以服务民众为宗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及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积极打造移动服务窗口,争取在2015年底,形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即时通信工具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实现透明务实、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

  6 建立联手辟谣机制,构建公信力

  做好移动舆论场信息把关人,联手建立谣言过滤机制,对移动互联网空间传播的谣言第一时间证伪辟谣,并对移动互联网用户推广媒介素养教育,提升公众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

  7 建立政务新媒体的绩效评价体系,提升服务力

  推动国内网络政务评价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激励党政机构更好地发挥微博、微信、客户端、政府网站等新媒体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方面的作用,推动各级党政机构政务传播力、互动力和服务力的有效提升。

  8 将成都作为改善移动舆论场生态的实验基地

  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互联网发展最发达的城市。希望以成都为基地,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舆论引导,搭建起政务新媒体与主流媒体长期对话交流的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5日 23 版)

(责编:宋煦冬、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