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家卫接受微访谈出口成章 网友高呼"赶紧回家读书"

李丽
2015年01月15日20:2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家卫,你有多爱这本《醉古堂剑扫》?

  王家卫

  王家卫与爱将章子怡、梁朝伟

  前日,王家卫终于开通微博,虽只有一句简单的问候“大家好”,却引发上万网友围观,还有网友戏谑留言:“不会下一条又要等八年吧。”

  事实证明,这次王家卫没让大家等太久。昨日下午,王家卫参加微访谈,接受网友提问。没想到,“墨镜王”其实是“金句王”,回答引经据典,出口成章。有网友表示,看完这次“史上最有文化微访谈”,最大的感受就是“赶紧回家读书”。章子怡也来凑热闹问了一个问题,你猜王家卫是怎么回答的?

  【关于“宗师”,慢慢品】

  zoe殷2014:《一代宗师3D》值得去看吗?求指教!

  王家卫:《一代宗师3D》如酒,味醇,劲足,得慢慢品。一杯不解馋,那就再来一杯,千万别开车去,出意外我不负责。

  大魔王后:导演,叶里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这封信除了武功,真没有其他的感情吗?扣子里,对于叶问也只寄托对武功的追求而无其他情思吗?

  王家卫:人了了不知了,不知了了是了了,若知了了,便不了。

  解读:出自清代王永彬所著《围炉夜话》,大意是:人虽然聪明,但不懂得应把一切烦恼了断,放下一切;如果心里还有放不下的念头,那就是还有没了断之事。

  Frankereyes:您个人认同宫二和叶问的选择吗?

  王家卫:不认同,但是接受。苍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是脚跟。

  解读:“苍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出自明代《醉古堂剑扫》。

  观相如翳:宫二和一线天的那条线是什么样的?能放出来吗?

  王家卫:剑术水平有三乘,下乘曰“见剑不见人”,中乘曰“见人不见剑”,上乘曰“人剑都不见”。一线天是高手,千金难买一声响,多了就俗了。在3D版中,有人爱死一线天,因为他将叶问让给了宫二。

  V字伤追人:张师傅的戏份太水了!

  王家卫:千金难买一声响,是刀的真意。张震是好刀,咱们先藏着。

  小镇姑娘zq:因为《一代宗师》,章子怡拿了那么多奖和荣誉,这是您预料之中的吗?

  王家卫:宫二先生,文戏武唱,千回百转,拿奖是应该的。

  Lefreesia:在《一代宗师3D》里最满意的镜头是哪个?

  王家卫:“我心里有过你……”

  【关于电影,你猜呢?】

  录像厅女少年:导演,您怎么来微博了?是来接地气还是……

  王家卫:世不可避,如鱼之在水。

  乐天Lotte_:王导,您的文艺片结局大都留有余味……算不上戛然而止的悲剧,但是也会让人心塞思索一阵子。请问在这些影片中,哪部是您比较偏爱的?

  王家卫:难道我有意无意,却看他有情无情。你猜!

  解读:又是《醉古堂剑扫》。原文是:“竹外窥莺,树外窥水,峰外窥云,难道我有意无意。鸟来窥人,月来窥酒,雪来窥书,却看他有情无情。”显然这是王家卫很爱的一本书,他简直倒背如流。

  狂人-皮埃罗:王导,张国荣和梁朝伟谁是您最爱的演员?

  王家卫:醉花宜昼,醉雪宜晚,是不同的味道,碰上是我的幸运。

  解读:出自嘉靖名士田汝成所著《醉乡律令》:“醉花宜昼,醉雪宜晚,醉月宜楼,醉暑立舟,醉山宜幽,醉水立秋,醉佳人宜微酡,醉文土宜妙令酌无苛,醉豪客宜挥觥发浩歌,醉将离宜鸣罨,醉知音宜乐侑语无它。”

  Leslie-Cool:王导可以把《春光乍泄》的菲林拿出来吗?

  王家卫:凡情留不尽之意则味深,凡言留不尽之意则致远。

  解读:仍旧出自《醉古堂剑扫》。原文是:“凡事留不尽之意则机圆,凡物留不尽之意则用裕,凡情留不尽之意则味深,凡言留不尽之意则致远,凡兴留不尽之意则趣多,凡才留不尽之意则神满。”

  吃饭不留半粒米:深夜有一种让人不一样的魔力,您喜欢在深夜工作,思考或是干别的事情吗?

  王家卫:以前早上7点钟睡,现在早上7点钟起。

  稀土部队(章子怡):导演求互粉。您有所不知,这个地方流行两件事:自拍和自黑。您是要走哪条路啊?

  王家卫:哪条是活路?

  这个世界最坏罪名叫太易动情-:说话和电影一样让我都看不懂,哼!

  王家卫:语不可激,怒不可留。

  解读:还是出自《醉古堂剑扫》,这本书真的要红了!原文是:“性不可纵,怒不可留,语不可激,饮不可过。”意思是性情不可放任,怒气不要积攒,话语不宜激烈,喝酒不应过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