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步之遥》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 能否实现大满贯

黄岸
2015年01月16日11: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步之遥》能否实现大满贯?

  《一步之遥》海报

 

  广州日报讯(记者 黄岸)北京时间1月14日,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入围电影名单,由姜文执导的电影《一步之遥》入围主竞赛单元。据悉,这是姜文首次以导演身份参与柏林电影节,也是他五部长片中第四部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作品。电影节组委会以“Firework(礼花)”形容了这部作品给他们带来的惊喜。对此,姜文所属公司回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截至目前,姜文共有五部长片问世,其中有四部作品实现了欧洲三大电影节全满贯。值得一提的是,姜文在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都已各有所获,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得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鬼子来了》摘得第5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而姜文与柏林电影节也有很深的缘分,由他主演的《红高粱》及《本命年》曾两次先后获得柏林大奖。其中《红高粱》曾荣获1988年第38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此番《一步之遥》出征柏林,将是姜文首次以导演身份竞逐柏林,如最终能成功擒熊,将实现三大电影节得奖大满贯。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一直深受中国观众的重视,最近几年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以及宁浩的《无人区》等都曾在国内公映之后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去年由刁亦男执导、廖凡、桂纶镁等主演的电影《白日焰火》获得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除了《一步之遥》之外,本批公布的其他七部入围主竞赛作品包括来自伊朗、波兰、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作品。去年12月中旬,组委会曾公布了首批入围的6部影片。据悉,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完整入围片单将于下周公布。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015年2月5日至15日举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