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评:《味道中国》没突破钱味很浓

林虹汝
2015年01月24日10: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味道中国》没突破钱味很浓

  《味道中国》海报

  影评  

  文/林虹汝

  美食固然诱人、故事也不失动听,可惜对原来电视节目的突破却几乎没有,显得无奈和无力。

  昨天,被调侃为这个贺岁档“电视圈拯救电影圈”的四大神片之一的电影版《舌尖上的中国》首映了,不过这回它改名曰《味道中国》。

  笔者观影,顿感节目组冲击大银幕的决心之坚决,好比银幕上如流水般捧出的地方美食,86分钟的片长内绝不断绝;而制片方捞金心情之直白,也明显得如同砧板上的肉,赤裸裸毫不掩饰。请问,就这样把一个电视节目搬上银幕,你真当观众不知道吗?

  抬头看着曾经熟悉的电视节目在巨大的电影银幕上再现,顿感穿越了:原来美食在银幕上的呈现,色彩更分明、硕大的碗碟里硕大的肉丸在颤动着,它不光纹理清楚,而且香气也快要飘出了银幕外,那一声声旁白里的“美食背后的故事”哪里是演说,分明就令人产生幻觉听成是“你想吃不?你想吃不?……”天啊,观众的视觉触觉嗅觉全危机,看得人饥肠辘辘饿得直吞白口水。奉劝各位吃客,千万要吃饱了再入场,别以为手中那桶爆米花能帮得了忙。

  与其说这是纪录电影,不如说这是电影银幕尺寸的电视纪录片,讲述的就是摄制组跋涉两年走访全国13省发掘有代表性的近20道地方美食,用春夏秋冬四季和二十四节气穿插起来的一部“吃货心中的妈妈味道”,也叙说了美食背后许多离合聚散的故事。摄制组所到之处的风光也俨然让此片成为“半部旅游风光推介片”,摄影的镜头下令人最后悟出“山珍海味不敌家的味道”。

  美食固然诱人、故事也不失为动听,但可惜对原来电视节目的突破却几乎没有,显得无奈和无力。也难怪,一来观众“先入为主”二来前人“形式太强”。既舍不得花钱请明星加盟主演,也不能让鸡鸭鱼肉变成另外一个模样,任凭你怎么拍,它俨然还是那个《舌尖上的中国》的巨荧屏版而已。如此一来,86分钟的片长中如流水般捧出的美食显示的既是摄制组的勤奋用心,也是他们誓要攻陷全国吃货钱包的决心。而诱人的美味和亲情也最终被一抹淡淡的钱味掩杀去。请问,这样的“电视题材拯救电影圈创意缺乏症”还要上演多少次?票房狂欢还能延续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