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成为我国首批商业征信机构

大数据为信用“打分”

王观
2015年01月26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做好为期6个月的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这8家机构或将成为我国首批商业征信机构。

  “个人征信业务”开启,意味着互联网时代下,围绕传统金融构建的个人征信体系将会更加丰富、综合化。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个人在社交网站上的各种表现都将纳入个人征信报告。部分在央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记录很少或没有记录的用户,也会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帮助下,实现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

  以往征信体系覆盖面主要在信贷系统中,对于涉及个人其他方面行为的信用记录涵盖内容较少。个人征信体系建立后,每一次按时支付水、电、燃气和电话费,每一次按时交付房租、银行贷款等等,都会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互联网的大数据也将影响每个人的信用记录,这些数据来自网上银行、电商购物、社交互动、招聘婚介、交通物流等方方面面,通过对大数据的整理筛选,叫车爽约、朋友圈卖假货、淘宝恶意差评等都有可能纳入个人征信报告。

  今后,房东在考察房客时,可以通过信用报告了解房客真实信用情况;在婚恋网站上,可以通过信用数据筛选出交往对象,防止虚假骗婚等行为;大学生求职时,用人单位也可以凭借信用报告更全面地了解应聘者信用情况。

  信用大数据什么样?芝麻信用称将借助阿里云技术,对3亿多实名个人、3700多万个企业的数据进行整合,推出芝麻分、芝麻认证、风险名单库、芝麻信用报告、芝麻评级等一系列互联网信用产品。腾讯征信也将利用腾讯拥有的8亿QQ账户、5亿多微信账户、3亿支付用户,以及QQ空间、腾讯网、QQ邮箱、微博等多种服务上聚集的庞大用户,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来预测其风险表现和信用价值,为用户建立基于互联网信息的征信报告。

  国外个人信用体系发达。美国早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美国的信用报告主要包括姓名、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信用额度、房屋贷款等信用记录,个人财产、抵押、冻结资产等公共记录等。美国人一旦信用出现不良记录,不仅会影响其贷款等金融活动,还会严重影响其职业生涯和日常生活。因此,美国人都非常注意保持信用的良好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6日 18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