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评电视剧《老农民》:滋味醇厚的“乡土菜”

陈鸥帆
2015年01月26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岁尾年初的荧屏盛宴中,相比众多活色生香的时尚剧、古装剧,朴拙无华的《老农民》就像一道乡土菜,简直可以说是土得“掉渣儿”。但它却以史诗性的故事设计和丰富醇厚的意义蕴藉,吸引了人们的关注,成功引领国人重履祖辈或父辈们的足迹,与老农民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老农民》从1948年土改农民分得土地开篇,到2008年农民明确了土地承包权和多种承包经营权落幕,以山东一隅村落和一村农民为代表,融汇了中国农村60年的沧桑变幻,描绘了中国农民60年的风雨行程,堪称史诗力作。该剧几乎囊括了与农村土地和农民命运有关的全部重大历史事件:土改、人民公社、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文革”中割资本主义尾巴等。与此相对应,除了具有传奇色彩的主人公牛大胆和他的欢喜冤家马仁礼之外,《老农民》涉及的人物也从地市、县城到公社、乡村,数量非常之多,其中仅麦香村四代人,有名有姓、有生活细节的农民就多达十几个,容纳了广阔复杂的社会历史生活。但老农民们并没有“迷失”在这种宏大的故事建构中,情节的铺陈始终围绕麦香村几代农民的亲情、爱情、友情、乡情、激情为核心展开,使得观众在丰富的情感体验中重新审视历史、发现农民;而且,剧中人物性格也并没有被历史事件过程所淹没,而是在历史事件与情感发展的交织中凸显出不同个性,所以在主人公之外,我们仿佛翻开了一本性格鲜明的农民相册:二爷爷洞明世事,仿似半仙;杨三驴子又愚又倔又记仇,女儿杨灯儿却爽快敞亮了一辈子;牛有道尊严有失不肯苟活;赵有田窝囊狭隘但心疼媳妇儿……可以说,《老农民》的故事架构与情节设置既展示了风云莫测的外部世界,又生动地刻画了人物的性格情感,实现了宏大叙事与私人叙事的统一。

  《老农民》的主人公是没有文化、半生饿肚子的农民群体,剧中也没有什么大场面支撑,但是观众还是能够深深感受到该剧所拥有的恢宏气度和深沉意味。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号称大制作的影视剧都能传达出这种“史诗味儿”,《老农民》在这方面能够胜出的关键在于它所表现的是一个寻根性主题,即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剧中,农民们的喜怒哀乐,甚至生存还是死亡,其根源几乎都在自身和土地之间的关系上。青年时代的牛大胆就因为没有地没余粮,借了发霉麦子来提亲而引起恋人父亲恼火,从而引发了两家斗狠,丧父、失恋,一生情路坎坷;而其他农民的婚丧嫁娶、生儿育女也都与土地的得到与失去、庄稼丰收与否紧密相连。《老农民》几乎每一集剧中也都会出现土地,它默默无闻,却孕育无限生机;无遮无挡,能承受日月风雨。它是生养农民的母亲,也是农民魂归之所,它承载着农民生存艰辛的集体记忆,也是农民胸怀与情感世界的外化写照。农民们受各种外来力量压迫的时候,就像土地一样任由踩踏却始终隐忍;一旦春暖,他们也会像土地一样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土地的性格就是农民的性格:主人公牛大胆的直率中,有着面朝黄土背朝天所养成的单纯和倔强;他的胸怀和眼光中糅合着土地的厚道、宽广和几分走不出那片老土地的保守。剧中最有温暖与希望的段落就是牛大胆在黄澄澄的麦田中行走、守望。农民、土地,天人合一,农民不再是卑微的草民,而是拥有伟力的自然之子。《老农民》作为农民史诗的强大的气场正来源于此。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