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D电影,你依然爱它吗? 电影好不好与是不是3D无关

苗春
2015年01月26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根据时光网的资料,上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共有大大小小45部电影排映,其中3D电影共10部,包括国产的8部和好莱坞的两部。虽然3D电影的数量没有占据压倒优势,但是去掉那些只零星排映一两场的,可以发现,真正的国产大片几乎均为3D格式,中国电影拍摄3D格式的热情依然远高于好莱坞。

  2010年初,好莱坞3D电影《阿凡达》的上映带给中国观众的震撼令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该片在中国内地的总票房也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1998年,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市场取得3.6亿元人民币的总票房,而时隔14年后的2012年,该片的3D版在中国市场狂收票房超过10亿元。不差钱的中国电影人也表现出对3D的热爱,或者直接拿价格非常昂贵的3D摄影机拍3D电影,即使资金不那么充裕的也要花千八百万元将2D转制成3D。这种风气至今仍然盛行。

  观众对3D电影热情依旧吗?

  北京和颂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薇认为,随着观众越来越成熟,对电影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专业,3D已经越来越不再是一种噱头。“我们可以明显看到,《阿凡达》之后的那段时间,一提3D就会引发很多关注,但现在观众已经学会用质疑的态度去看待3D电影。”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已经公映的国产电影有近30部采用了3D格式,加上每年引进的好莱坞20部高格式影片,市面上平均每个月都有好几部3D电影在放映。普通观众不仅不再觉得3D视效新鲜好玩,而且出现了不少对观影体验的不满和抱怨,比如质疑3D电影明显比2D高出一大截的票价是不是物有所值,抱怨戴3D眼镜头晕不适,怀疑3D眼镜的卫生情况,指责3D电影不适合小朋友观看等。那种对3D电影一味好奇,对观影效果大喜过望的情景一去不复返了。

  能证明观众对3D热情逐渐消歇的还不乏新事例:近来,前些年公映的华语经典影片《一代宗师》、《功夫》先后转制成3D复映,而且补充了新料,但票房均不尽如人意。《一代宗师3D》上映半个月票房收入6000多万元,而《功夫3D》上映近10天,票房仍在1000多万元徘徊难进。从2D转制为3D,光转制费就需要近千万元,再加上宣发费用,也许这些老电影做的并不是赚钱的生意。电影新媒体推广专业人士余柯儿认为,“基本算是打平吧。”

  究竟为什么要拍那么多3D电影?

  据一些媒体报道,近年来,3D潮在好莱坞已经有些退缩。那为什么在我国还是大家蜂拥而上?唐雪薇指出,“简单地从电影票售价来说,3D电影票肯定要比普通电影票贵很多,为了能在票房上取得更大的收益,越来越多的片方选择3D这种昂贵的放映方式是很正常的。”余柯儿也认为,“行业内大家都默认3D电影在同档期内,尤其是大片,排了3D场次,无形中会挤占2D排场,提升票价,影院收入同样得到提升。所以即使前期是2D拍摄,后期也会转制成3D,转制费最高可能花费几千万,但是最后在票房和排片上会得到弥补。”

  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国家有关部门鼓励国产3D电影的创作,根据每部电影的票房给予相应的补贴,如果票房达到5亿元,获得的奖励将达千万元。这对3D国产电影的出现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另外,相比海外通常科幻题材才拍成3D格式而言,国产电影几乎任何题材、任何类型都可能拍成3D,武侠、战争、喜剧、警匪、灾难、惊悚、爱情、喜剧甚至音乐歌舞等,都没有例外地曾经尝试过这种高科技。以至于近年来,如果哪部中高成本的制作没打算跟风制作3D版本,大家都会讶异。

  但由于转制的技术水平或者受原片拍摄时有关条件限制,公认的国产3D电影成功之作,大概只有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和《智取威虎山》等,数量并不多。其余大多是作为噱头使用,或者仅仅“为了3D而3D”,只为赚取票房。《一代宗师3D》的出品方博纳影业有关负责人曾经透露,此番之所以改成3D,就是因为导演王家卫对2D版本的票房不满意,觉得还可以再上层楼。结果,3D版本推出后,粉丝一片叫好,票房却不知道王家卫是否满意。有媒体评价此现象说:“仅仅贩卖情怀是不够的。”

  总之,这几部老电影转制3D没有取得轰动的电影票房,可能与它们不是初次上映有关,另外一个原因,唐雪薇一言以蔽之:“它们的经典程度还无法与《泰坦尼克号》相提并论”。

  电影好不好与是不是3D无关

  余柯儿高度评价徐克在3D技术方面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徐克从2011年拍摄《龙门飞甲》开始,就着力研究在实景拍摄中如何运用3D技术,为此专门成立了一家3D公司。徐克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里利用3D技术制造的奇特诡谲的大场面和神怪故事,成为影片获得高票房的决定性因素;他执导的仍在热映的《智取威虎山3D》,以高科技辅助,拍摄出我军英雄在冰天雪地中与匪徒斗智斗勇的英雄故事,营造了好莱坞大片的气势,联接了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徐克说,3D是为电影内容服务的技术,华语电影人也可以有自己的3D。无疑,华语电影正在数字电影、立体电影的道路上发展,现代电影应充分体现科技和艺术结合的魅力。但是,电影的品质到底好不好,并不完全取决于是3D还是2D。美国电影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拍出过《蝙蝠侠》这种气势恢宏的英雄片,也拍出了在全球引发热议的科幻片《星际穿越》,他坚持用胶片拍摄,不用3D,甚至极少使用 CG 技术。唐雪薇说,历史上那些经典电影,很多都不是3D的,甚至不是彩色的。“因此,不应该简单地把3D和电影品质勾连起来。3D只是种电影格式,电影好不好看的决定因素里,在我看来是没有‘是不是3D’这一项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