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中国电影能实现“星际穿越”吗

李  拯
2015年02月0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幻电影只是一个桥梁,对文明与人性的深沉反思,才是它想要抵达的彼岸

  科幻电影,就像通体发光的天外来客,在银幕上一挥衣袖,便洒向人间珠玉无数。从《变形金刚4》到《超体》,从《X战警》到《星际穿越》,火箭与机器人齐飞,魔法共能量场一色,瑰丽的想象散发出奇光异彩,令人悠然神往。

  与此同时,一种若隐若现的遗憾也在心底升起。为何少了国产科幻片的影子?“写科幻小说写得好,一个人就可以成功,但科幻电影一个人是成功不了的”,科幻作家刘慈欣的话耐人寻味。

  毋庸讳言,优秀科幻电影的彼有我无,首先折射的是差距。国产电影或许并不差钱,也不缺特技,但科幻电影涉及编剧、概念设计和美术设计等各个方面,“缺乏的是成熟的工业化体系和协调这个体系的高水平创意人才”。然而,如果从文化比较的视野来看,科幻电影摇曳的火光,照见的正是中西方不同的文化传承和电影传统。

  科幻电影产生的背景,是科技的大发展、工业的大繁荣,显然,引领前两次工业革命的欧美国家拥有更多优势。有人说,绘画、文学、戏剧、建筑等艺术门类与中国古典文化相携而行,唯有工业社会的艺术形式——电影,可能离中国传统文化最远。从这个角度看,科幻电影的差距,其实是中西方不同的文化传承在电影上的反映。是差距,更是“多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1982年,《中国电影回顾展》现身意大利都灵和法国巴黎,中国电影作为一个陌生的审美对象,“人们对它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如今,电影的视听效果从2D走向3D,文化的交流交锋交融也呈现立体态势。夺得多个奥斯卡奖的《黑客帝国》请了香港的武打设计,美国导演也拍出了独具中国韵味的《功夫熊猫》。而伴随着《三体》投入拍摄,中国电影也大步向科幻领域勇敢迈进。就像一句名言说的那样,“在太空时代,最重要的空间是存在于耳朵与耳朵之间”,交流互鉴、取长补短,这不正是多元文化时代应该持有的态度吗?

  通过对未来世界的想象,来反思当下文明,这无疑是从更大意义上认识科幻电影,与科技有关,又与科技无关。《星际穿越》中,只有爱与重力,能够穿越时空;《超体》沉重地叩问,生命的意义在于延续,而存在就是时间;《雪国列车》用封闭空间作为隐喻,讨论秩序与自由的关系。可以说,科幻只是一个桥梁,对文明与人性的深沉反思,才是它要抵达的彼岸。

  中国科幻电影也由此可以找到拔地而起的优势。“中国正在走向一个全新的地位,在世界上逐渐走向前沿。”而国外的电影人更是直言不讳:“中国既然拥有原创的故事和观点,应该抓住机会,做你自己!”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扮靓了人类的文明星空,这是中国科幻电影“做你自己”的最优渥土壤。事实上,讲好中国文明重构的故事,将是中国电影的最大机遇所在。

  电影《星际穿越》的预告片中有诗如此:“一直以来/我们通过战胜不可能来定义自我……/我们得算上这些时刻/这些时刻我们敢于瞄准更高的目标/来打破屏障/以触碰星辰”。中国的科幻电影及其背后的中国文化,终会在自己的道路上,打破屏障,触碰星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3日 05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