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古装剧火爆背后的忧虑:流水线标准化原创能力低下

曾俊
2015年02月07日09: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装剧:火爆背后的忧虑

  《活色生香》剧照

  《武媚娘传奇》《古剑奇谭》《活色生香》《金玉良缘》等大热古装剧呈现出了越来越值得玩味的现象:越受控、越火爆,它的确能树立一个又一个商业标杆:收视奇高,演员吸粉能力强,可是,它在观众口碑、文化品位和电视剧历史上留下的是一地鸡毛,这又十分恼人,未来哪一个能廓清目前的混乱呢?实在不乐观。 文/曾俊

  乱象一:作业流水线标准化

  古装剧虽然一般投资不小,但奇怪的是,它的编导演、服化道等各方面又很懒惰,体现出来的是作业流水线标准化,也就是说,只要你按照这个路数去制作,就差不了多少。

  首先就是它的演员颜值配置足够高,这是个看脸的时代,演员外貌优势明显,就是对观众的一大必杀技,范冰冰、李易峰、霍建华、陈伟霆、唐嫣都是如此,只要你够帅够靓,观众都能在做家务、打游戏、聊天中熬完一集。

  其次,人物设置必须喜剧化。几乎在每一部古装正剧、还是喜剧里,都能找到一对嬉笑怒骂的欢喜冤家,《活色生香》中的李易峰与唐嫣,《金玉良缘》里的霍建华与唐嫣,《犀利仁师》中的吴奇隆与刘诗诗,都是这个模式,所以,观众看了开头,就猜到结尾了。看着这样的组合如何演绎打是亲骂是爱毕竟十分欢乐,这样的人物设计无疑更能吸引观众。

  再次,必须有现代元素的融入。情节也充满各种奇葩、毫无逻辑,毫无文化趣味,你要装成一个“历史学者”认真研究就输了,造型上也是毫无朝代背景可言,符合现代年轻观众的审美最重要。掌握了这三条主要规律,古装剧的制作就基本成形。

  乱象二:档期之争白热化

  可是,古装剧受市场欢迎的同时,制作方对档期的竞争就越来白热化。按照“卫视年播出古装剧总量不超过其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总量的15%”的规定,按一家卫视一年大约700集的播出量估算,一家卫视每年能播出的古装剧就只有两部左右。现在据记者得到的消息是,今年已经确定播出的就有《芈月传》、《蜀山》、《隋唐英雄5》、《封神英雄传2》等,其他诸如《花千骨》、《琅琊榜》、《云中歌》、《解忧公主》、《华胥引》等大阵容、大制作都要争剩下不多的指标。

  因此,在古装剧资源稀缺之下,有幸得了档期的剧目就必须做好营销和话题制造能力。收视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我们一定会看到伴随热播的话题不断。

  乱象三:原创能力低下

  实际上,这些热门古装剧绝大部分还是改编自人气网络小说、动漫,《花千骨》、《琅琊榜》等都是如此。显示创作者的“拿来主义”严重,观众对故事新鲜度的要求也随之降低,这样一来古装剧的火爆并不具有持续性。

  虽然目前古装剧市场红火,不过这种竞相追逐对行业的长期发展并不利,它的未来很可能会和曾红极一时后来却步入消沉的谍战剧、都市剧一样,越来越令人担忧地同质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