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秦线3万吨重载列车首发司机景生启

“我们开的车,总值达3亿”(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周亚军  田  强
2015年03月03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方绿灯!正线通过!”景生启右手掌心向左举拳与眉齐,大小臂呈90度,手平伸出,指向信号灯。整套动作干净利落、潇洒自信……

  景生启是太原铁路局湖东电力机务段2.1万吨重载列车主控司机。去年4月份,他成功值乘了3万吨试验列车,是全国重载货运列车司机里王牌中的王牌。

  大秦线全长653公里,桥隧相连,曲线多、坡道大。景生启告诉记者,2.6公里长的重载列车,以70—80公里的时速,光过站就得10多分钟。开行时,起伏的线路、弯曲的地形能把车辆分成好几截,最多的时候,能形成4—5个S状。

  旁人开得“战战兢兢”,景生启却从容不迫、得心应手;重载列车在他的操纵下,想叫停哪就能停哪。在湖东电力机务段副书记沈晓光眼中,以景生启为代表的优秀重载司机个个都像武侠小说中的剑客,身怀绝世武功,能够制胜千里。

  景生启说,列车越长、越重越难开,特别遇到雨雪天气,跟汽车雨雪结冰打滑一样,火车也会空转,搞不好就脱轨出事。为了应对突发状况,景生启想尽办法。每次值乘时,他都要留心记录列车运行情况,并与监控装置记录的运行数据对照,调整自己的操纵方案。手中的闸把是多推一点还是少推一点,一米一米地调整制动地点,一秒一秒地修正制动时间,力求准确把握机车运行状态、列车运行速度和车钩均匀受力。

  2万吨首发司机李海龙说,别人保了安全就行了,他则想尽一切办法优化操纵方案。景生启颇感自豪:“我们开2.1万吨的重载列车,价值2亿多元,加上所载煤炭,总值达3个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06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