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聚焦热点问题  发布权威信息

全国人大系列新闻发布会赢得各方点赞

2015年03月1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彭波)“累并快乐着!”这是梅地亚中心工作人员这几天的感受。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以来,截至目前,新闻中心已经在这里召开了12场记者会,主题涉及宏观调控、财税改革等多个方面,后面还有3场关于科技创新、金融工作、高等教育的记者会在排队等候。丰富的内容、坦诚的交流、权威的信息,让前来采访两会的境内外媒体记者纷纷点赞。

  “外界有很多分析唱衰中国经济,作为中国宏观调控部门的负责人,您怎么看?”在首场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略显犀利。“2014年我们的困难要比预想的多、结果要比预想的好。”徐绍史没有回避,从数据入手、用事实说话,深入分析了中国经济去年的成绩单。

  坦诚,这是很多记者今年最突出的感受。“我也与一些记者会的发言人沟通过,他们认为今年的发布会没有回避问题。其实,全国人大召开记者会的目的,就是为了真正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尖锐不可怕,怕就怕记者没水平,问不到点子上。记者能问出精彩的问题,发言人也能开诚布公地与记者交流,记者会想不成功也难。”已经是第五年上两会的《瞭望周刊》记者王仁贵为今年的记者会点了个赞。

  同样的感受也来自柬埔寨《高棉日报》的记者王丽华,她对今年财政部的记者会印象十分深刻。“楼继伟部长太实在了,三公经费、国防预算、地方债这些敏感数字随口就来,一点也没有藏着掖着。有了这些从部门一把手口中公布的权威信息,我们就有了报道的第一手素材。”王丽华说。

  态度上开诚布公,记者会数量上也比往年上了一个台阶。“细细一数,今年第一次参加两会记者会的部委可真不少,工商总局、安监总局等等。”经济日报记者李万祥说,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不断创造条件,让越来越多的部委直接面对媒体,回应社会关切,这本身就是新会风的体现。

  往年的传统节目不见减少,新增加的节目越来越多,记者们的感受同工作人员一样,也是“累并快乐着”。“往年要么一天一场,最多一天两场,但今年好几天都是三场联排。紧凑的安排,让记者的工作量比往年有了大幅增加。但是手中有了大把素材,稿子写得又多又好,心里还是很高兴。”李万祥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1日 0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