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将雄师》:主旋律与高票房

唐雪薇
2015年03月1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天将雄师》剧照

  由成龙领衔主演的贺岁大片《天将雄师》上映20天已经取得将近7.5亿元的票房佳绩。这部影片也引爆了一个话题:原来我们也能拍出如此“主旋律”的商业大片。事实上,主旋律和高票房从来就不是一对冤家,“爱国”、“真善美”等为代表的正能量自电影工业诞生以来就是众多影片共有的“主旋律”。而《天将雄师》的成功,正在于将主旋律文化价值和逐利性的商业价值融合统一。

  《天将雄师》其实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契合了中国的外交理念和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我们民族从来讲求以和为贵,互惠共存。影片表达出国与国、族与族、人与人之间,不是只能弱肉强食,你死我活,而是可以通过彼此的尊重与信任、帮助与扶持、理解与包容,共同发展和进步。片中,汉朝通过西域都护府的劝解与沟通,化解各族纠纷,大家有难同当有福同享,携手共行。比如各民族团结努力,在15天内修建起巍巍雄关,就象征着各族群可以求同存异,团结一致,达到共同的目标,各族同胞团结共进的理想与今天中国的和谐之音遥相呼应。影片的主题和故事内容,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理念,也是相得益彰的。在现实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经济合作区域,建设“新丝绸之路”的初衷是通过这条连接亚欧两大陆、辐射30多个国家的大动脉来促进国际贸易,并宣扬大同世界的文化理念。在影片中,成龙扮演的霍安身为西域安西都护府都护,就是在用生命实践西域大同。

  《天将雄师》的另一个价值在于这部很主旋律的电影,能够通过商业化的手段在全球传播并获得极佳的票房成绩。导演李仁港透露,这部大片将进行全新剪辑,让节奏更明快,影片整体时长控制在100分钟,然后在海外放映。《天将雄师》在亚洲已经上映的国家和地区,均取得票房与口碑双赢,除了在阿联酋夺得票房冠军,还在新加坡等地登上票房榜亚军的位置。此外,《天将雄师》还将继续登陆亚洲、北美、南美、欧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传统的主旋律影片,观众不买账的往往不是故事,而是以往主旋律影片与市场脱节的表现手法和高高在上说教般的呈现角度。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崛起,国际上也需要阐述中国理念、中国故事的中国主旋律影片,希望有更多像《天将雄师》这样能够走向国际的中国大片出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