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真人秀《远方的爸爸》:电视人关注“洋留守儿童”

田文姿
2015年03月1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付辛博带领两个孩子去韩国找爸爸

  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有数万至10余万人出国打工,因此“洋留守儿童”也不在少数。在我们提倡中国梦、大力增加国人幸福感的时候,“洋打工者”和他们的孩子的幸福指数究竟如何?父子、父女之间发生过以及重逢时刻即将发生什么样的故事?由江苏卫视、中广天择传媒联合出品的大型明星探亲真人秀节目《远方的爸爸》,已于3月11日晚在江苏卫视开播。节目表现的是一名或多名孩子在一位明星的帮助下,靠有限的基金和线索,踏上未知的异国探父之旅的故事。在首播中,付辛博带着吉林延吉的两个朝鲜族萌娃前往韩国,寻找他们多年未见的爸爸。独特的异国奇遇,爆笑的旅途囧事,意外的亲情惊喜以及海外华人奋斗拼搏的感人故事,引发观众哭过笑过之后对“出国打工热”和“洋留守儿童”的关注。

  一人出国打工,全家奔向小康。这曾是国内大多数人对出国打工的形象描述。但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出国打工热”的热度也在逐渐冷却。一些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出国打工者已经大幅减少。首期节目中,主人公“爸爸”闵大石是一名赴韩打工者,在韩国SBS电视台搭建棚内布景。他表示,近年来身边许多中国的工作伙伴选择回国发展,原因就是国内薪资与国外的差距正在逐年减小。亲情的羁绊也令许多海外务工的中国人深有感触。比如,闵大石的手机里存着300多张孩子的照片,孩子曾经问妈妈:“为什么爸爸不上我家来?”他说:“听到这个话,我的心在哭泣。”

  谈到这档节目的创办初衷,《远方的爸爸》监制、中广天择传媒副总经理陈武东说:“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孩子想要见父亲的‘小梦’,用出国探父制造惊喜的方式来反映最珍贵的亲情,同时也反映出海外务工人员的努力与付出。我们的中国梦,就是由无数个平凡的‘小梦’集结而成。”

  首期节目播出后,许多观众给予的评价是:“有泪有笑有收获”。“明星爸爸”付辛博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亲眼见证父子相见的感人场面后,马上拨通了自己妈妈的电话,表达对父母的感谢,后来又把妈妈接到韩国,送上一场在异国的生日惊喜。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张博表示,接下来即将播出的几期节目,选题都是节目组在汇总了大量海外务工人员资料后,反复斟酌最终确定的,一定不会令观众失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