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韩版综艺能否再掀疯狂 中国各大卫视哄抢

莫斯其格
2015年03月21日09: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版综艺能否再掀疯狂

  王宝强加盟《真正男子汉》。

  《花样姐姐》热播。

  《我是歌手》将落幕。

  中国各大卫视哄抢 韩国综艺未播已被预订

  电视荧屏上,综艺节目“韩潮”汹涌!记者获悉,正在播出的东方卫视《花样姐姐》和即将播出的湖南卫视《真正男子汉》、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央视《无限挑战》等综艺节目均来自韩国原版。此外,还有传闻中开始录制的中国版《非首脑会议》以及热播中的《我是歌手》……他们的集中爆发,让观众看花了眼:韩版综艺,真的就这么好?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即将看到更多韩版综艺,能超越之前的吗?

  如今的电视荧屏上,“韩流”踪迹很明显:湖南卫视《我是歌手3》即将落幕,而接档的也是一档来自韩国原版的《真正男子汉》,而江苏卫视改编自韩版节目的《我们相爱吧》正在筹备中,加上网络曝光的《非首脑会议》,看来也要劲刮“韩风”。东方卫视同样不落后,《生活大爆笑》、《花样姐姐》均是韩国成熟节目类型的中国版本。不光是地方卫视受到“韩流”侵袭,就连央视也要推出韩国综艺节目《无限挑战》的中国版。看来,韩版综艺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承包中国荧屏。

  其中,《真正男子汉》引进韩国MBC电视台综艺节目《真正的男人》,是一档明星军营体验真人秀节目。此次湖南卫视邀请到张丰毅、王宝强、郭晓冬、袁弘、杜海涛等明星阵容,观众关心的是,他们会不会像当年的《士兵突击》一样掀起荧屏“士兵”热潮?

  此外,MBC电视台宣布将于今年上半年与江苏卫视合作推出中国版《我们结婚了》,节目易名为《我们相爱吧》,并请到导演张一白加盟担任艺术总监,帮助明星脱单。目前节目明星阵容尚未公布,但制片人透露:“《我们相爱吧》邀请的都是一线男女明星。”

  可是这么多韩国综艺一起来,观众还会买账吗?更何况有些同类型节目已经火过了。

  韩版综艺版权最高涨了十倍,电视台能承受吗?

  这一轮“韩流”,源于此前《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在中国荧屏上大受欢迎。这两档源于韩国的节目火了之后,韩国综艺就跟韩剧一样,迅速成为中国各大电视台哄抢的对象,相应的,节目版权费也有了明显增长。

  被问到版权价格时,中国购买方均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比起之前,涨了不少。”有业内人士透露,此前湖南卫视引进《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时的平价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一般来说,韩国综艺节目一集的授权费在1万到3万美元,热门的可能更贵。这一年涨了起来,最高的甚至达到原来的十倍。”

  虽然费用见涨,但中国电视台的热情依然高涨。有消息称,如今韩国节目是“出一个卖一个”,有些节目还在研发阶段就已被看中,SBS、MBC、KBS三大电视台的综艺节目都已经出现了需要提前预订版权的情况。据悉,就连韩国有线频道TVN旗下的《TheRomantic》、《三个傻瓜》、《游戏的法则》等节目的版权也已卖光。

  在韩国,综艺节目的核心是编剧,一般制作费的三成都花在编剧身上。而中国请的都是大明星,费用不菲。加上版权费又水涨船高,卫视能否承受高额费用?

  韩方努力贴近中国市场,就能变成都敏俊吗?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源自韩国《Running man》的综艺节目在中国获得成功,让版权方韩国SBS电视台获得了约300亿韩元(约1.8亿元人民币)利润,甚至一举还清了债务。

  正因如此,韩方也在努力贴近中国市场。记者获悉,MBC电视台《我们结婚了》原班人马将前往中国参加拍摄《我们相爱吧》,MBC电视台表示要开始将改变以往简单出售版权的合作方式,将通过与中国电视台合作制作节目的方式,加快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

  虽然目前有好几档韩版综艺节目在中国都火了,可现在引进的并非都是在韩国已经火爆的节目。并非所有的综艺都是都敏俊,可以想象风险有多大。

  头评

  “韩流”的本土化

  改造成功吗?

  莫斯其格

  看过《我是歌手》的观众一定会对总导演洪涛宣布名次时的不断“卡壳”印象深刻,他在前两季还只是简单重复“排名第一的歌手是”,进入第三季,他“碎碎念”功力已炉火纯青,“男的还是女的”、“名字是两个字还是三个字”等台词简直要把人们逼疯。但其实这正是韩国原版综艺节目剪辑的特色。为了重点突出笑点,节目的编辑们就将不同机位、不同角度拍摄到的内容剪辑到一起,短时间的重复轰炸让观众悬念叠加并产生笑点。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从“卡壳”中产生笑点真的很难,于是网络上有网友把洪涛评为节目里“最讨厌的人”。

  由此可见,中韩两国观众的接受度并不相同,所以再受欢迎的“韩流”节目也必须经过本土化的改造。所以,《我们结婚了》改为《我们相爱吧》,节目不像韩版那样让明星结婚,仅是让单身明星谈恋爱。此外,中国版《爸爸去哪儿》则增加了爸爸们接受采访的部分,节目组表示,这是为了突出节目的教育意义。

  但是,本土化改造也必须“改”得合理,并非一定要改出不一样的感觉。比如正在播出的《花样姐姐》把原版里四位姐姐和一位“小鲜肉”的欧洲背包之旅改成五位姐姐和两位弟弟的设定,这让不少观众以为《花样姐姐》就是《花儿与少年》第二季。从一档韩版节目变成跟兄弟卫视“撞脸”,这样的改动真能算成功吗?观众自有评价。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