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剪刀”拍出《少年班》 冯小刚陈国富为肖洋“站台”

2015年03月21日09:2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剪刀”拍出《少年班》 冯小刚陈国富为肖洋“站台”

  由孙红雷、周冬雨、董子健、王栎鑫、夏天等人联袂主演的青春喜剧《少年班》昨日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将于6月19日上映。如果说这部电影有什么“特别”的,那就是本片导演原来是冯小刚、韩寒等电影的剪辑师,这位名叫肖洋的幕后工作人员走到前台来当导演,也是由本片监制陈国富一手推举,当天冯小刚和陈国富双双为肖洋来站台撑腰。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肖洋曾经操刀剪辑《非诚勿扰》系列、《风声》、《中国合伙人》、《后会无期》等,号称是累计票房43亿的“金剪刀”,肖洋的导演处女作《少年班》选择了华语电影从未涉及的全新类型——天才电影,只因他本人也是15岁即进入大学少年班的“天才少年”。本次发布会不仅冯小刚、陈国富两位华语电影大佬同台力挺肖洋,好友韩寒也同时连线现场,三人赞《少年班》是“与众不同的青春电影”,陈国富导演提到给冯导看粗剪时,冯导直言“惊世骇俗”,而冯导在现场也大赞“《少年班》会和《阳光灿烂的日子》、《颐和园》、《致青春》一样,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肖洋则笑称《少年班》“不求骇俗但求媚俗”。

  在现场,已经看过电影粗剪的冯小刚、陈国富、韩寒,纷纷肯定影片是“与众不同的青春片”!一起合作过《后会无期》的好友韩寒,表示一直以来对肖洋欣赏已久,看过《少年班》后认为“新导演肖洋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少年班》既不狗血也不刻意强调残酷,是一部很不一样的青春片。”同时还调戏合作伙伴肖洋是一位“贤良的良家”。而冯小刚在现场把电影分成“有话要说”和“没话找话”的电影,《少年班》就是属于“言之有物、有情怀的电影。我喜欢看《少年班》这样的电影,远胜于花了很多投资但不知所云的电影”。在谈到影片的市场前景时,他表示“原来我以为我很懂这个市场,但是现在我发现我已经完全不懂这个市场了,不过《少年班》是一部认真拍摄的、诚恳的电影,在现在这个市场上,有很多糊涂蛋在拍一些糊涂电影,我相信《少年班》会有不错的机会。”

  一手挖掘当时还在拍“998”购物广告的肖洋,并把他推荐给冯小刚的陈国富,也担任了《少年班》的监制。虽然他现场爆料肖洋在个人卫生问题上可能会让他找对象有压力,“他车里塞满了各种东西,乱到令人不寒而栗的程度”,但他对于肖洋在《少年班》的表现却非常肯定,“一次次看、一次次检查后,觉得超值,拍这电影是对了!”《少年班》将视角对准了中国教育史上最为神秘的群体——少年班。在《少年班》里,五位“天才少年”被神秘导师慧眼选中,组成“世界数学大赛”攻关小组,从此早于同龄人开始苦乐交织的大学生涯。但纵使智力通天,小天才们也一样压抑不住青春的躁动,承受着荷尔蒙迸发的煎熬,在甜蜜和疼痛中成长,也终于明白生而为人的无奈……而肖洋本人也是少年班出身的。1994年,年仅15岁的肖洋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他表示无论是同学还是校园时光,都让他极其难忘,一直酝酿着搬上银幕,片中不少人物和情节都来源于真人真事,其中刚入校园时追求十八岁的学姐们根本不理他,使其非常苦恼,所以《少年班》也是他“帮大多数理科生讲出他们沉默的青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