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里昂地区 掀起“汉语热”(华媒聚焦·法国)

董士靖
2015年03月2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文教室一角

  日前,法国里昂地区及周边城市几所学校分别开展了师生共庆中国新春、中文教学成果展示等活动,掀起一阵“汉语热”。

  学校开放日 中文成热点

  在里昂国际学校举办开放日当天,在校或者希望入校的学生及家长纷纷到校参观咨询。这所全日制公立学校设有英语、德语、中文等8个语系,接纳世界各地约30个不同国籍的近2000名学生。该校与国家汉办2008年合作开办的中文系,可以说是最“年轻”的语系,每周有6小时的中文课程。

  开放日当天,笔者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中文系家长协会和学生小向导开设的交流展台。许多家长围在展台四周,观看学生作品并用中文交谈。在小学和初中部的中文教室,墙壁上张贴着同学们的日记、作业、自创的小报。教室后的小小图书馆里还有家长们捐赠的各类图书、画报。在教室中,老师们认真地解答来访家长的问题,并为现场的小朋友进行了语言测试。

  当天下午,中文系的师生们还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新春联欢会。联欢会由学生主持并参与策划,各个年级的孩子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每个年级都带来了自己的精彩节目:既有低年级同学以《小羊拜年》为题材现场作画,也有同学表演小合唱“青春舞曲”并展示了“中国功夫”。群舞最为丰富,动感十足的“小苹果”、欢快活泼的“新疆舞”,优美和谐的“交谊舞”以及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三句半”和“纸牌魔术”,更是体现了学生的汉语水平。

  短短一个小时的演出,让大家在法国感受中国文化,体会到了汉语的独特魅力。

  “百年名校”庆新年

  日前,位于里昂城北部的半月湾市圣约瑟夫学校首次举办了中国新年联欢会,这是该地区首次大型的春节活动。这所拥有200年历史的法国学校在比利时、瑞士也设有分校。该校已经连续多年开设汉语课程,中文班学员达百余人。联欢会上,对联、灯笼、福字,学生的中文作业展示,都体现了法国中学生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

  当天晚上,建于19世纪的学校大礼堂内张灯结彩,百余名师生家长欢聚一堂。联欢会上,中文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演唱了中文歌曲:“当我们在一起,当我们在一起,其快乐无比!”孩子们用稚嫩的童音抒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字正腔圆的发音体现着他们的刻苦与努力。

  随后,里昂艺术与文化学院的艺术家们为同学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一首耳熟能详的琵琶曲“茉莉花”,仿佛带领大家进入了花香飘逸的世界,很多孩子都跟着乐器轻唱起来。接着,由里昂音乐学院学生带来的二胡名曲“赛马”,激越起伏。特别是模拟马鸣的声音,赢得了阵阵喝彩。还有同学发挥想象力,将琵琶与吉他、二胡与小提琴等东西方乐器结合起来。

  除此之外,“太极与书法”的结合表演将太极的招式融入书法的笔法中,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在互动环节,很多同学围在书画家周围,有模有样地临摹起来。节目结束后,嘉宾、师生、家长还共同品尝了中国美食,整个大厅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活动间歇,同学们还纷纷用汉语和老师及中国艺术家打招呼交谈。谈及学习汉语的原因,有同学说:“中文很有意思,每个汉字里面都仿佛藏着一个秘密,等待我们去解读。此外,学习汉语对成绩提高很有帮助,特别是以后就读高等学府,可以占据优势。”

  近年来,法国掀起了“汉语热”,很多法国家长更是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前景,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掌握一门有用的外语。中文成为法国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语言。越来越多的法国年轻人学习中文,为促进中法两国友谊创造了绝佳机会。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