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月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创新高

华媒关注景区防灾避险新举措(华媒广角·日本)

郭桂玲 王 一 兰 君
2015年03月2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富士山美景
  来源:昵图网

  据日媒消息,3月18日,日本政府观光局发布消息称,推算2月访问日本的外国游客人数较上一年同月增加57.6%,为138.7万人。这一数据超过2014年10月的127.2万人,创历史新高。利用春节假期,来自中国的访日游客人数大幅增加。

  按照国家和地区来看,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人数最多,达到35.9万人,较上一年同月增加159.8%,居第一位。邮轮加开和日本放宽签证发放条件也促使访日中国游客人数增加。来自韩国的游客为32.1万人,较上一年同月增加38.9%,居第二位,前往距离较近的九州等地区,以温泉和美食为目的访问的游客增加。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游客为27.7万人,较上一年同月增加45.2%。

  近年来,受到日元贬值等因素影响,赴日旅行受到中国民众欢迎。日本是一个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如何确保赴日旅行安全也成为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

  富士山景区推进火山避难计划

  富士山是日本观光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去年日本御岳山等发生严重的火山喷发灾难以来,日本进一步加强实时监测,加紧制定有关避难计划。富士山也成为日本防灾计划的重要部分。

  据日媒报道,日前,在静冈县沼津市,山梨、静冈、神奈川3县共同成立的富士山火山防灾对策协议会举行会议,确定了在富士山发生火山喷发情况下的避难计划。根据有关计划,周边所在县将为山麓下的居民及游客等提供避难场所,位于山麓的地方自治体将在交通等方面负责宣传引导和协助弱势群体。同时,为确保避难工作有效进行,会议还制定了具体的避难路线。

  在避难时,当地居民将主要使用自家乘用汽车。县政府决定,将把位于山麓的富士吉田市等7个市町村指定为避难地,每个避难地再分别细化避难场所。一旦发生火山喷发,中央道、东富士五湖道路、国道358号等12条道路将作为避难指定路线。针对高龄者以及在使用自家车避难时存在困难的“弱势群体”,上述7个市町村将出动巴士或卡车等协助撤离。

  此外,由于富士山作为重要的景区,预计将会有众多的游客不断到访,因此突发灾害发生时的信息传递和通知十分重要。一旦发生灾害,当地政府将通过防灾无线通信或紧急速报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居民,并委托新闻媒体第一时间播报有关信息。特别是针对游客,当地富士山救护所、旅馆管理公司、观光景区等将联合提供及时信息。

  当地的中国游客赵女士表示,作为外国游客,在观光游玩时,更关注自身的安全。希望富士山这样的重要景区能够进一步完善防灾救助体制,让外国游客玩得更加安心、开心。

  京都新增紧急疏散广场

  3月18日,日本京都市政府与银阁寺、龙安寺、仁和寺等签订了新合作协定,上述场所将在发生大地震或强台风时作为紧急疏散广场向返家困难的游客和市民开放。

  京都市政府2013年起与寺院神社、企业等签订协议。此次签约后紧急疏散广场和临时安置点分别增至49个和144个,今后还将进一步增加。

  京都市政府透露,此次签约的紧急疏散广场总计19个,还包括南禅寺、二条城、下鸭神社等。此外,平安神宫、京都塔大厦等7个场所被选为临时安置点。

  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在协定签署仪式上表示:“汲取阪神大地震与东日本大地震的教训,确保放心和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对此,在日华人游客表示欢迎。赵雨涵是一名企业职员,趁着年初旅游淡季与家人赴日本关西地区旅行。对于京都市与各大寺院签署协议,新增紧急疏散广场和临时安置点,她说:“如果在地震等大规模灾害发生时,游客能够被顺利引导疏散,对于保护游客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对于京都市这一举措,我很支持。”

  (综合自《日本新华侨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