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烂片”是否混入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入围名单?

2015年03月24日13:14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选规则”应该与时俱进

一份代表内地导演眼光的年度电影表彰入围名单究竟有没有混入“烂片”?昨天,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初评委员会主席徐峥发表声明称:“我们希望多元化是入围的门槛,入围作品的圈定能尽量成为2014年中国电影的真实写照。于是,我们选择了呈现市场多样化的作品。”

自上周二该份入围名单公布以来,纷争不曾休止。当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前任秘书长何平发微博称今年为“中国导演协会最耻辱一年”后,争议达到沸点。暗箱操作、派系之争、理念对垒,一时间各种猜测不断发酵,但作为事件主体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声明却迟迟未见。直到昨天,处在漩涡中心的初评委员会主席徐峥以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官方才分别开口表态。

两份声明都解释了评选规则,并强调这份名单仅仅代表“入围”。徐峥详解了初评阶段中评委的遴选标准,而协会的声明在最后提到,鉴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现有的评选规则已略跟不上市场,未来有修订可能。

“我们对2014年度入围影片的选择是就中国电影市场目前的状况来综合考量的。我们希望尽量做到兼顾对产业化的推动、对电影艺术本身的追求及艺术家的自我表达。”对于“烂片混入名单”的质疑,徐峥承认,目前的名单是个讨论之后的结果,即便在初评委5人组中,分歧也始终存在。“我们所选择的呈现市场多样化的作品,这其中既有个人风格较强烈的作品,也有在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奖项的作品,既有能满足不同年龄层观众观影需求的作品,也有对边缘及小众人群投射关注的作品。既有女性导演视角,也包含了少数民族题材、动画片及纪录片。在类型片和艺术片当中,尽量做到不拘一格,同场竞技。导演中既有第五代前辈,也有第六代骨干;既有跨行的新锐导演,也有导演处女作入围;特别对于年轻导演和创作人所参与的作品,我们持鼓励的态度。我们希望可以借此扶持电影产业中的新鲜元素。”

导演冯小刚曾提出:“作为导演协会的奖项不应该以自娱自乐、皆大欢喜为目的,而是树立一个更高的标准,是一个需要努力踮起脚才能达到的标准,应该充满崇高感和足够的敬意。”如今想来,其中意义还是颇值得业内专家思考的。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