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喀什一场集体婚礼100对新人参加

诺鲁孜 祝福送给你(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李亚楠  刘  霞摄影报道
2015年03月2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甜蜜幸福的新人。

  集体婚礼开始前新人在疏勒河边互相整理妆容。

  疏勒县集体婚礼上唯一一对汉族新人张波洋和唐晶。

  疏勒县“相约丝路古城 情定疏勒河畔”集体婚礼现场。

  “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带着你的美丽,带着你的嫁妆,赶着马车来……”新编的歌词,时尚的旋律,3月22日,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张骞公园到处张灯结彩,人们载歌载舞迎接春天的节日——“诺鲁孜节”的到来。伴随着歌声,100对新人沐浴着和煦的阳光,一起携手走上红地毯,首届“相约丝路古城 情定疏勒河畔”集体婚礼定格在这美丽的一幕。

  诺鲁孜节期间,喀什地区的麦盖提县和叶城县恰斯米其提乡、铁提乡等地,也先后为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在喜庆欢乐的典礼现场,人们既可以看到美丽的艾德莱斯礼服,又可以见到鲜红的盖头,还有洁白的婚纱;新人们乘坐的婚车,有汽车也有马车……当地干部为新人们证婚贺喜,观礼的各族群众送上祝福,亲如一家。

  据疏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新和介绍,自从去年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了持续半个多月的“塔克拉玛干的婚礼”后,集体婚礼已经成为新疆各地年轻人普遍欢迎的婚礼形式。“新疆各地已经举办了130多场大大小小的集体婚礼,我们也紧跟潮流,让新人们以这种方式走进婚姻的殿堂。”

  这场集体婚礼上,唯一一对汉族新人格外引人注目。25岁的新郎张波洋和23岁的新娘唐晶都是疏勒县人。“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集体婚礼,觉得特别有意思。这次听说县上也要举办100对新人集体婚礼,我想都没想就报名了。”唐晶乐呵呵地说,“我觉得这样的婚礼才有特别的纪念意义,集体婚礼给我们省了不少钱,也为我实现了一场最浪漫、最隆重的婚礼。”

  为表达对100对新人的祝福,疏勒县各级领导纷纷送上祝福,还送去了电饭煲、毛毯家居装饰品等新婚礼物,并现场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刚刚娶上儿媳的艾拜都拉·买买提高兴地说:“集体婚礼好,既省钱又大方!我原来最担心的就是给儿子办喜事,现在放心了,好得很!”

  当欢快的麦西来甫音乐响起,新人们一起跳起了优美的舞蹈。新娘阿依帕夏·迪力夏提说:“这么多人见证我们的婚礼,我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疏勒县委副书记、县长艾萨江·艾亥提说:“举办集体婚礼可以很好地引导各族青年树立新时代婚育观,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展示积极健康的社会新风尚。”他说,伊斯兰教提倡节俭,反对攀比奢侈,集体婚礼符合这方面的要求,实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迪丽娜尔·阿不都拉说,新疆有着歌舞之乡的美名,这里世居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回族等的群众都能歌善舞,形成了丰厚的文化资源。集体婚礼气氛和谐热烈,也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

  链 接

  送旧迎新的“诺鲁孜节”

  “诺鲁孜”一词意为“春丽日”,有“送旧迎新”之义。

  在新疆,诺鲁孜节是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吉克等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自3月21日起,延续3天至15天不等。

  节日期间,人们走向田野,举行麦西来甫、叼羊、斗鸡、斗羊、摔跤等活动,家家户户打扫庭院、为鸟筑巢、植树造林、走访亲戚等,还要围坐一起吃诺鲁孜粥和诺鲁孜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5日 11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